动真格!教育部重推校园足球 筹建联盟助发展

记者 王伟报道 记者从有关方面独家获悉,日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向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正式发文: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深化校园体育运动项目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有效推进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工作,体卫艺司在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的支持下,将于10月14日-21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举办“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英格兰(微博)校园足球FA国际教练教学课程培训班。教育部相关司局首次牵头在国内推进校园足球的开展,被业界认为:“振兴中国足球,教育部要动真格的了!”

基金会穿针引线

众所周知,足球想真正走进校园必须通过教育部门的直接协调,教育部门直接牵头校园足球活动无论在体制、机制和评优、评职方面都有直接作用,此次教育部体卫艺司以教育部司局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各省、市、自治区相关部门发文体现了教育部对足球进校园这一单个项目的重视。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工作是一项“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

说起这次中英校园足球合作必须要提到一位在其中穿针引线的郑少强先生,祖籍广东中山的郑先生过去十年一直在为中英直接建立足球的纽带做了很多努力。

郑少强是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去年,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与英足总教学事务部签订了为期15年的合作计划,定名为“中英校园足球合作”。该项目以“足球教育”为核心,每年由英足总派出足球讲师,前往中国培训选拔上来的课程教师 (不限于体育老师,只要对足球有兴趣的老师就可能入选),帮助他们学到最新的足球教育理念,以便今后开展校园足球课程。同时,英足总刚刚建成的国家足球中心——圣乔治公园,还将邀请选拔上来的中方校园团体、足球课程老师来英国访问。

据透露,英足总教学事务部主管杰米·霍钦今年7月初曾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与中国教育部官员的会面带给他极大信心。在对中国校园足球的现状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支持,霍钦认为,“中国足球目前的起点应该是培养一大批足球教育者。他们不仅要对足球无所不知、充满热情,还要有适应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学球的能力,并能吸引他们参与到足球中来。”

当时陪同霍钦到中国访问的重要人物就有郑少强,作为教育部与英足总合作的牵线人,他们一起到中山观看了教学基地,随后拜会了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与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有一次重要的会面。

“王登峰司长表示教育部将直接参与和指导‘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郑少强向外界透露了这样的信息。

筹建“中国校园足球联盟”

两年前,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在上海市教委的牵头下在同济大学正式成立,校园足球在上海市“一条龙”的发展体系让人耳目一新,教育界和足球界人士预期十年之后上海校园足球的蓬勃发展。实际上,上海校园足球联盟真正突破的是教育部门真正走到第一线牵头推进校园足球,解决了校园足球在推动过程中的体制和机制壁垒。

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无疑为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校园足球起到了借鉴意义。想要真正提升中国基层学校的足球训练体系,首先要提高的是基层老师的足球教育培训。

原本“中英校园足球合作”在9月开始,因为时间筹备等原因这次合作的具体实施推迟到10月中旬进行。据悉,下周一,英足总教学事务部将派遣6名有丰富经验的校园足球教育专家,以及多名培训人员组成的管理小组,展开第一期的课程,6名英格兰的校园足球专家当中有一位曾是贝克汉姆(微博)的启蒙教练。

“按该项目的计划,在成功举办首届培训班之后将组织中英两国的专家进行总结交流,为2014年举办4到6届培训计划建立基础,并配合教育部正在筹建中的‘中国校园足球联盟’发展工作,协助中国校园建立一个完整的校园足球普及教育培训和管理的国际先进体系。”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10月14日培训班启动仪式上,英国女王会专门向这次中英校园足球之间的合作发来贺函。”

参加首届“中英校园足球合作”教练培训班的教师总共有72名,9月初已经开始在国内首批指定的省区市进行遴选,“他们不再只包括体育老师,只要对足球有兴趣的老师就可以,来培养他们成为教练。”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的相关人士说。据悉,在培训的过程中,教练员的培训不仅有理论学习,更有“实战教学”。负责教学的全部是持有“英足总国际基础教练教学执照”的教练;教学材料由英足总专业技术团队精心设计;整个培训分为基础课程、专业课程、证书课程3个阶段;完成第3阶段的学员将获得英足总教育事务部核发的国际教练证书,以便今后服务于校园、社会足球的发展。

记者在72名培训学员分配方案上看到,首届培训班天津、吉林和上海各有15名参加培训的名额,福建、江西、广西各有4名,广东、河南、山东各有5个名额,其中明确标注了必须要有几名女老师参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校园足球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