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雾霾中办比赛,需要借东风?

[导读]雾霾深重,荼毒中网,白岩松调侃“球员是在冒着生命危险来比赛,而球迷则是冒死为球员加油”。国庆长假一过,北京城阴霾未散,接下来几项赛事,相关人士表示:“没有相关的预防的措施。”

【深度】雾霾中办比赛,需要借东风?

■撰稿:王怡薇(微博)

★空气中颗粒物 将伤害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

★院士明确表态 雾霾天气下一切运动都不适合

★节前重度污染 中网球员冒死比赛观众冒死看

★京城后续赛事 不宜运动之首马拉松再受考验

★北京重陷阴霾 奥运期间短暂改观为何难持久

国庆长假一过,北京城虽是云开,但雾未散。整个中网都在雾霾中进行,赛程定下确实无法改变,而随后十月末,还会有环北京城自行车赛和北京马拉松两项赛事。这不得不令人担忧:如果在雾霾中跑完马拉松全程,恐怕要成为传说中的“人肉空气净化器”了。

腾讯记者询问了相关组委会,对此都表示束手无策。雾霾是天公不作美,赛事无奈之下还要照常进行。而据闻10日将会起风,或许将吹散雾霾天。

莫非今后办赛,需要孔明借东风?

雾霾之害 马拉松高居“不宜运动”榜首

【深度】雾霾中办比赛,需要借东风?

关于雾霾的笑话很多,但最为令人深思的就是这个冷笑话:小明坚持锻炼身体,天天早上在马路上跑步锻炼,3年后得肺癌死了。

雾霾,是今春“两会”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曲久辉明确表态“雾霾天运动不好”,而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当时也具体解释了雾霾的危害:“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时,心脏病的发生率增加3%。通过对三百万个妈妈的调查显示,如果孕妇在灰霾环境下生活,低体重婴儿(体重小于2500克)的比例会增加10%。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就更不用说了。是否致癌现在还有争论,我们没有国内的资料,但是这个我们找了不少国外的资料。比如说在美国,从一项进行了26年,对18.8万多人的监测结果看,发现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时,肺癌的患病率增加15%到27%。日本也有类似的资料,增加24%。”

雾霾的危害如此明显,而在这种恶劣气候下运动,必然造成“伤害加深”。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运动健身时人体的耗氧量增加,呼吸加快加深,吸入的污染物必然更多。”

清华大学人体运动专家陈小平在接受腾讯记者采访时解说道,人在剧烈运动中体内会进行有氧运动,而在奥林匹克项目中,马拉松是有氧需求量最大的比赛项目,因为这项运动的持久性和强度都高于其他运动,也就是说马拉松高居“雾霾天下最不适宜进行的运动”榜首。

“雾霾天气下,一切运动都不适合。”陈小平表示,这样的雾霾天气下,除了将运动移至室内可以稍微减缓对人体的影响外,没有任何办法。而陈小平也介绍,目前对于PM值控制在怎样的值段对运动不产生影响尚无定论。

去年的北京马拉松,就是在雾霾和低温的双重夹击下进行的。而且去年媒体还打出了“马拉松选手不惧京城雾霾”的标题,而实际上这些对运动员来说实际上非常有害。

对于普通人而言,雾霾天气影响健康,将伤害人体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导致哮喘、肺癌、心血管疾病、出生缺陷和过早死亡。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表明,由室外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平均为每天1000人,每年有35至40万的人面临着死亡。这份报告发现,中国的空气污染使得城市居民的寿命减少了18年(注:以上据文献《关于PM2.5,你必须知道的》)。

那雾霾对运动员的危害又有多大呢?据气象学家介绍,雾霾天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使得污染物大部分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而且,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会变得毒性更大。因此,雾霾天空气的污染比平时要严重得多。

需要强调的是,组成雾核的颗粒很容易被人吸入,并容易在人体内滞留,而运动比赛和锻炼身体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人体吸入的颗粒会很多,更加剧了有害物质对身体的损害程度。

“冒死加油”? 中网曾想增设净化器

【深度】雾霾中办比赛,需要借东风?

十一黄金周,在“中网何时成为第五大满贯”的提问中,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成为外媒追问的话题。

从今年年初开始,受影响雾霾区域包括华北平原、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区,受影响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4,受影响人口约6亿人。而中网期间,选手们更是纷纷吐槽北京的雾霾天气。

而因为雾霾天气,日场举行的中网比赛必须打开现场照明灯,防止比赛中能见度受到影响。李娜比赛期间,中网组委会在接受腾讯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娜比赛前裁判长确实向组委会表示比赛现场(受雾霾影响)能见度不够,需要打开现场照明灯,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

“今年中网前,我们曾经想过在球员休息室和媒体间增设空气净化器,起码可以保证室内空气,但是最终没能成型。但就算增设空气净化器也只能缓解室内的空气,室外的雾霾我们确实也没有办法。”中网组委会的某位负责人无奈表示。而尽管中网期间一直持续雾霾的天气,但中网比赛现场并没有因为恶劣的天气推迟。

9月29日下午,李娜与汉图科娃的首轮比赛因为北京严重的雾霾天气而提前打开照明灯,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微博)调侃“球员是在冒着生命危险来比赛,而球迷则是冒死为球员加油”,因有不少观众戴着口罩观战李娜的比赛,所以戏言“冒着生命危险给娜姐加油”。

近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针对京津冀地区灰霾严重现象,环保部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京津冀地区提出了更严厉的要求。 在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17年底,京津冀地区细颗粒物浓度要下降25%。

那时候可以不用“冒死加油”了吧?

选手集体吐槽 高尔夫球手戴口罩上阵

【深度】雾霾中办比赛,需要借东风?

2008年3月,北京奥运会之前,当时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埃塞俄比亚田径巨星格布雷西拉西耶拒绝来中国参赛,本来就有哮喘病的他害怕北京的天气危及健康:“我无意冒犯中国人民,但我不想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

今年国庆之前,雾霾困境再度“爆表”。

9月29日北京Pm2.5数值达到296重度污染(已经非常接近严重污染),气象报告更是提醒公众“应减少户外(微博)活动,外出时佩戴口罩,敏感人群应留在室内。”这一天中国一姐李娜在中网钻石球场登场亮相,虽然中国人用“是在用生命来给娜姐加油”来自嘲,但显然来北京作赛的外国球员没有这份“娱乐精神”。

大满贯双打亚军林德斯泰德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除了比赛之外,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就是这里的糟糕天气。简直是一个笑话,当你花时间在这里的时候,你的生命会减少多少?这是实话,因为在这里待了几天我就觉得不好了,起床的时候我感到头晕,昨天训练中分与分之间我甚至无法恢复,有一个小时我都在喘粗气。如果晚上你用纸巾擦鼻子,纸会变成黑色。在这里根本不能呼吸,我明年真的该考虑一下是否要来参赛了。” 而WTA世界排名的第一的小威更是用“我是来自加利福尼亚的女孩”暗讽北京空气的糟糕。

而在同期举行的LPGA中国精英赛展第三轮比赛中,因为北京的雾霾天气看不清球道,原定第一组8:25的开球时间被推迟到9:55才开杆。而因为持续的雾霾天气,更是有美女球手戴着口罩上阵打球,成为场内“一景”。

束手无策 办赛组委会借东风驱雾霾?

【深度】雾霾中办比赛,需要借东风?

“目前我们没有接到比赛因为(雾霾)而推迟的通知,也没有相关的预防的措施。”自行车环京赛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我们其实也很关心(雾霾)这个问题,但是根据自行车比赛的规则,国际自联也只会参考风力和雨水这样的天气原因而推迟赛程,并没有说因为污染就取消或推迟的先例。”

根据该负责人笑言,因为本次自行车赛的大部分比赛在郊区进行,空气质量好于市区,所以“受到雾霾因素”影响相对降低。而据气象预报预测,10日开始北京确实将刮起3-4级北风,而11日开始,北京将逐渐放晴,这在一定程度上让环京赛的车手们放心不少。

10月20日,北京马拉松赛将举行。这个在专家口中雾霾天气下“最不适宜”的运动将如何应对PM2.5爆表的天气?

截至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北京马拉松方面仍未对是否为选手提供口罩或推迟比赛做出正面回应。“你是让我们刮阵风,还是求场雨啊”北马的某位工作人员开玩笑的一句话道出了组委会的无奈。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方案中明确指出重度污染日建议中小学停止户外活动,建议停止露天体育比赛活动。

去年北马就被从10月推迟到11月进行,没有停办。今年北马情况会如何?难道,运动员在北京比赛只能祈求雷公电母发功,才能有健康的比赛环境?

拒绝北京奥运马拉松的格布雷西拉西耶2008年还是来到了北京,他发现自己错了,因为北京的空气和他想象中的并不一样:“北京的天气很好,我很吃惊。有这样干净的空气很美妙。”

当时北京政府大力整顿,PM2.5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很多外国运动员人如同格布雷西拉西耶一样感到吃惊。

然而,北京的城市空气只得到暂时改观,其后,如你所见,这里又重新陷入阴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