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星再就业 奥尼尔当老板大梦做“家教”

退役的前NBA(微博)第一中锋“大鲨鱼”奥尼尔(微博)已经买下了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少量股份,即将正式成为球队新的小老板之一。NBA球星退役前风光无限,退役后的再就业大多也离不开篮球,当老板、做教练、当特聘解说员是最常见的三种转型。另外,像“大梦”奥拉朱旺这种掌握独特篮球技术的,则可以做球星的专职“家教”。

当老板

乔丹、魔术师、奥尼尔都选这条路

难度指数:★★★★☆

每年都有大批球员从NBA赛场上离开。尽管挣钱不少,但一份反映运动员过去30年经济状况的报告显示:NBA有60%的退役球员在五年内面临破产的窘境,甚至那些平均年薪500万美元的现役球员,也有很多人负债累累。所以许多退役球星在休整一段时间后又开始东奔西走,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为了心爱的篮球,更是为了继续生活。

对于手握重金或有影响力的大牌运动员来说,由于之前在联盟中积累的人脉和充足的资金,第一选择都想投资做老板,但这条路却不容易走。昨日,奥尼尔已经买下了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少量股份,这位退役后一度将主要精力放在电视解说和个人滑稽节目的人气明星正式走上了老板之路。而在所有转型做老板的巨星中,山猫的大老板乔丹无疑是权力最大的一位,因为和其他球星只是收购微量股权的玩票不同,他是NBA第一位成为一支球队大老板的退役球星。此外,传奇球星“魔术师”约翰逊更为夸张,去年他参与的竞标团队竞标成功,约翰逊正式跨界拥有了美国职棒道奇队的一小部分股份。

由于投资球队需要大量资金,并非一般退役球星可以做到,这条路目前仅有极少的巨星级球员可以做好。

当主教练

基德(微博) 转型当主帅并不被看好

难度指数:★★★☆

今夏,基德结束了自己19年的职业生涯,但不到10天后他就成为了新“土豪”篮网队的主帅。退役后当教练听上去顺理成章,但“演而优则导”在NBA却行不通,历史表明,球星越有名,退役后往往当教练带队成绩越差。除了“大鸟”伯德曾带领步行者取得过一段时间的好成绩之外,NBA的超级巨星转型教练成功的凤毛麟角,这也让很多专家并不看好“基德教练”的前景。

据《华尔街日报》统计,从1980-1981 赛 季 开 始 到2010-2011赛季,45%的NBA教练有过在NBA或者ABA(曾和NBA互相竞争的篮球联盟,后并入NBA)效力的经历。但实际上,有无NBA球员生涯经历跟能否成为一个成功的主帅并无关系,退役NBA球员转型教练取得过辉煌的基本上都是原先球队里的角色球员,比如最成功的菲尔·杰克逊(作为主帅一共带队拿到了11个总冠军)和帕特·莱利(带队拿到5个总冠军)。除了主教练外,担任球队助理教练乃至球探的就更多了,像曾经公牛王朝的巨星斯科特·皮篷,退役后除了做助理教练,甚至还做过报纸的专栏作家。

当解说员

打球的来说球更专业

难度指数:★★☆

同样是今年夏天,格兰特·希尔也正式宣布退役,在上赛季东部决赛开赛前,希尔就曾火线加盟TNT电视台的评论员小组,开始和巴克利一起戴上麦克风主持节目。解说员可以说是NBA球员再就业的第二大选择。

有多少NBA主教练、球员退役后走上解说席,NBA并没有具体统计数字,但从已知的情况看一定超过了20人。从主教练岗位上退下来后,担任解说员比较出名的有前火箭主教练范甘迪。而球员们退役后走上解说席的更多,雷吉·米勒、加里·佩顿都经常会出现在NBA的转播中。2008年全明星赛期间,当时尚未退役的姚明曾接受了央视前方转播组邀请,担任了NBA全明星赛下半场的客串解说。

相比专业人员,退役主教练或者运动员更了解NBA,从而可以在解说中释放更多新闻点。电视转播延续的曝光率,也可以令他们维持自己的商业赞助。

当“家教”

奥拉朱旺私人课堂大受欢迎

难度指数:★★★★☆

作为NBA曾经最伟大的中锋之一,奥拉朱旺退役后也积极开始经营自己的多项产业。由于大梦掌握独特的中锋脚步技术,所以他能够给各种“失意”球星进行技术甚至心理“辅导”。

如今前来接受奥拉朱旺培训的球星可不在少数,姚明、小斯、詹姆斯、科比(微博)、霍华德(微博)这些大牌球星都曾接受“大梦”的个人辅导。今年已经五十岁的奥拉朱旺移动依然非常出色,他的身材也保持得很好。大梦在私人训练营中,会按照球星的要求为其辅导脚步和低位技术。2011年总决赛失利后,失意的詹姆斯就曾拜师奥拉朱旺门下,学习篮下的低位和脚步技术,接受了大梦的“家教”后,詹姆斯的技术和心智快速提高,此后连拿两个总冠军。真是一招鲜,吃遍天。

未来再就业 导演、从政皆有可能

纳什曾表示退役后不愿意做教练或商人,或许会成为一名导演。NBA历史上也有不少球员退役后走上了仕途,前活塞球员戴夫·宾就曾当选为底特律市的代理市长,而现在仍未彻底退役的“老鱼”费舍尔未来也有从政的潜质。

对于大部分NBA中下层球员来说,更多的退役后会选择在海外联赛打球挣钱,打不动了则要依靠职业生涯期间积攒的资金去做一些小生意,比如开餐厅、开服装店、开酒吧。毕竟打球是青春饭,养家糊口还得终其一生。 本报记者赵蔚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