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大绝技之篮板:罗德曼一招鲜闯进名人堂

NBA30大绝技之篮板:罗德曼一招鲜闯进名人堂

罗德曼一招鲜闯进名人堂

腾讯体育讯 NBA(微博)的很多绝技在现役球员身上都能够得到最好的体现,但有几样或许还是那些老家伙们做得更好,比如乔丹的后仰跳投,贾巴尔的勾手,以及丹尼斯-罗德曼的篮板球。

凯文乐福(微博)本-华莱士德怀特-霍华德一度让人们相信,新世纪的NBA也会有疯狂的篮板球手出现,但目前看来,他们无法超越罗德曼在这方面的成就。

在大学时代,罗德曼可以场均拿下24分15个篮板球,在如今那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状元胚子。但在1986年加盟NBA之后,罗德曼就完全放弃了进攻。

“他完全违法常规,只关心防守。他享受锁死对手,让对手勉强投篮然后摘下篮板球的快感。”他在活塞队时的教练查克-戴利说。可惜老帅走后,罗德曼性情大变,成了花大虫,幸好后来他遇到了另一位能够镇得住自己的名帅,那就是菲尔-杰克逊。

NBA职业生涯,罗德曼7次获得篮板王,而这样一个篮板狂人其实只有2.01米的身高,体重也只有100公斤。也许他的篮板球数据相比于那些史前怪物来说算不了什么,毕竟那个时候张伯伦和拉塞尔曾一场拿下过50多个篮板。可90年代的NBA已经完全成熟,那时候一支球队的场均篮板球数大约为42个,而60年代则为68个。如果按照比例换算,罗德曼1991-92赛季的篮板球数换算到1959-60赛季应该为场均31.5个。其实罗德曼曾经宣称:有朝一日他单场抢下50个篮板,就会在比赛结束后把球衣扒光,全身赤裸着回更衣室。遗憾的是,他没有在NBA实现这个目标,他的单场最高纪录是34个——在现代篮球当中,34个篮板已经让人不敢想象了。

有人会疑惑,为什么罗德曼这么一个矮个子能够成为最好的篮板球手,这里有一个小故事:和很多球员一样,罗德曼也喜欢通过录像来提升自己。但其他人都是看如何把皮球投进,而罗德曼偏偏研究那些投丢的皮球,因为他的目的是抢下篮板。被交易到公牛之后,罗德曼就总在训练中研究乔丹、皮蓬那些投不进的球是什么状况,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他们的投篮总倾向于往右偏出。于是到了比赛中,篮板球常常被罗德曼揽入怀中。充足的赛前准备、出色的判断能力加上强大的连续弹跳能力,使罗德曼能够连续当选篮板王。

罗德曼曾这样解释抢篮板的奥秘:“人们总觉得我就是去抢个球而已,那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花时间看看我都做了些什么。抢篮板算不上脑部手术,但它远非‘比别人跳得高’这么简单。在你起跳之前,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完成。”

随着公牛完成第二个三连冠伟业,罗德曼在联盟的影响力飙升到了极点。全球有无数人为这个特立独行的男人欢呼,他们视乔丹为神,视罗德曼为恶魔。但恶魔中的王者,也最终走入NBA名人堂,与斯科特-皮蓬、迈克尔-乔丹一起受到认可。

抢篮板的要领:

1、卡位

魔术主帅布莱恩-希尔曾说,卡位的关键不是对付对手的上半身,而是下半身。抢篮板卡位要压住对手的腿,放低自己重心,这样对手就跳不起来。罗德曼其实深谙此道,他结实的身体为他压住了很多比自己高大的家伙。

2、预判方向

这一点上文中提到了罗德曼研习队友投篮的习惯,来寻找规律。这么做的不止他一个人,比如泰森-钱德勒早期为公牛队效力时,就知道队友本-戈登总是投一些“软球”,这非常有利于跟进补扣。其实篮板球有一些规律,比如从底线附近投出的球,有75%会弹向出手点另一边的远端。不过罗德曼在和湖人队交手过几次之后,发现奥尼尔(微博)从底线附近出手,由于弧线较平,球常常会弹回到他自己手里,于是,在奥尼尔底线投篮之后,罗德曼就不往远离奥尼尔的那一边去了,他选择向奥尼尔这一侧移动,从奥尼尔头顶摘篮板。

3、耍花招

一些球员有些独门秘籍,虽然不是都符合规则,但篮板球本身就是一门学问,不能一棍子打死。比如霍华德(微博)喜欢用手拍一拍身边的球员,让他分神,乘着这个时机他会溜到更好的位置。比如一些球员喜欢踩住对方的脚,或者拉扯对方运动短裤。(宁汉)>>点击查看更多30大绝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