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NBA看美国(1):首位驻美记者的第一次

NBA腾讯体育 [微博] 腾讯NBA前方特派记者:段冉2013-09-23 08:48
0

透过NBA看美国(1):首位驻美记者的第一次

《篮球先锋报》2004年的大合影,这些人中还有很多现在依然在为篮球奉献

一切还得从2004年写起!>>点击查看游记连载

那年秋天,我有幸成为了全中国第一个从头到尾跟完一整个NBA(微博)赛季的驻美记者。这里的头尾包括季前赛、82场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最后是纽约选秀。其实在04年之前,像《中国体育报》和《体坛》这样的体育类报纸都曾派人去美国报道过NBA的比赛,但最长也是个把月的事。

所以说我很幸运,当中国刚刚有了愿意把人派到美国常驻跟踪NBA的企业后,恰巧就被我赶上了。而且当时把我们派到美国的《篮球先锋报》一共决定派三个人,我又恰巧成了第一个出发的。当04年10月的北京刚有了些许寒意的时候,我正拽着两个大箱子坐在驶往首都机场的车上。

按照安排,我驻美的第一年将在迈阿密度过。当时的热火队里不但有奥尼尔(微博)和韦德(微博),还有王治郅。不过由于热火在季前赛里要到奥兰多与魔术打场比赛,我决定先飞到奥兰多再从那里想办法去迈阿密。

我的飞机晚上八点起飞,会在北京时间次日早上先抵达洛杉矶。以前虽然也多次一夜在天上度过,但这次毕竟是一个人去美国,对那边一无所知。在飞机上静静地坐着,些许的兴奋中夹杂着隐隐的担忧。没有记者站,没有人会在机场接我,甚至整个美国也没有一个认识的人——从那天起我开始了孤魂野鬼的生活。

半梦半醒中,洛杉矶到了。当地时间是下午,早就算不清是中国的几点了。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奥兰多。航班是当地时间夜里1点起飞。这之前要在洛杉矶国际机场等大约七个小时。我来到我的登机口静静地坐下来,无精打采地等着。

登机口的窗外夜幕降临了,随着起飞时间的迫近,我之前的那股隐忧越来越明显。因为不但没人在奥兰多机场接我,而且由于对球场位置没概念,之前连酒店也没订。我下飞机后该去哪?该干吗?我不知道,甚至愿意去设想。

飞机起飞后接到通知,到达奥兰多的时间居然是凌晨四点。我一听,心都凉了。当时完全不能理解航空公司是怎么设计的时间。后来明白了,这就是所谓的“红眼航班”,是同等距离里最便宜的,在美国非常流行。

走出奥兰多机场,拎着两个大箱子,背着一个双肩背外加一个电脑包,我抬头看看满天的星星,因为无处可去所以感到非常无助。这时我看见一个中国模样的女人,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也刚走出来。我硬着头皮走上去,确认是中国人之后,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并试探性地询问:“能给我一些建议吗,比如说我该去哪?”

这位女士的姓很特别,姓倪。她说:“现在才4点多,你哪也去不了 。”我像被一个闷棍打到头上,正欲说谢谢并转身离开时,她居然说:“我的车就停在机场,要不你就跟我回家吧。等天亮了让我老公带你去找一个旅馆。”

我表面连连点头,心里真想上去拥抱她一下。人在无助中得到的帮助,是最深的帮助。我跟着她和孩子一起在诺大的停车场找她的车 。终于找到了,是一辆七座的小面包车。这种车在中国普遍被称为“商务车”,但后来在美国时间长了,我发现这种车型在美国一般被用作“妈妈车”。

于是我就上了在美国坐的第一辆车,跟着这个在美国认识的第一个人,开始了漫长又未知的美国之旅……(待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