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广东备战全运花5亿多成绩却不乐观

[导读]广东对竞技体育的投入连年增加,成绩却没有相应增长,投入与产出并不平衡,如今年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备战周期,广东投入专项经费超过5亿元,但在全运会上的成绩却不容乐观。

调研报告:广东备战全运花5亿多成绩却不乐观

广东省体育代表团

中新网广州9月23日电 (程景伟 王光飞 陈小康)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22日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称,广东对竞技体育的投入连年增加,成绩却没有相应增长,投入与产出并不平衡,如今年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备战周期,广东投入专项经费超过5亿元,但在全运会上的成绩却不容乐观。

该报告将今年与2001年广东在全运会投入与产出的情况进行了比较。报告指出,2001年全国九运会,金牌和总分广东拿了全国第一,投入专项经费却不到1亿元。记者查询发现,在2013第十二届全运会最终成绩榜上,在备战周期花了5亿多元的广东排名第三。

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近日对广东竞技体育发展进行调研,听取了广东省体育局的汇报,与教练员、运动员等人士进行交流。调研组发现,传统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其弊端也不断凸显。“竞技体育发展遇到了瓶颈,规模和质量都在下降,接下来即使投入再大也难以取得很好的成绩”,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甘焯雄对调研组成员如是说。

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调研报告指出,目前,考核一个地方体育行政部门成绩的最重要指标,就是该地区运动员在奥运会、全运会取得的成绩、取得金牌的数量。由此引发了对竞技体育运动的发展急于求成、对金牌的片面追求,发展体育的目的,被简单化为就是在全运会、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

“以政府为主导发展竞技体育,政府对竞技体育的各项事务无所不包、无所不管。”报告称,管办合一的管理模式,造成了体育系统的自我封闭,抑制了社会办体育的热情,不利于调动社会机构办高水平竞技体育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广东竞技体育的后备人才培养举步维艰,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体育不断萎缩,可供选拔的苗子越来越少;同时业余体校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小。广东省体育局曾做过一次关于体育锻炼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0%的家长不愿意送孩子到业余体校参加训练。

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称,要更新观念,促进竞技体育社会化,建议广东省政府近期内调研并出台支持发展的政策法规,激发各类社会主体组建各种类型体育俱乐部的积极性,发动全社会来共同参与。

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建议,要转变职能,使体育行政部门从包办一切向宏观调控、行业管理方面转变,对体育行政部门的考核,也应改变传统的“唯金牌论”的评价体系,回归到对其基本职能的评价上来。(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