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大绝技之詹皇四步上篮:机智螃蟹步夺冠

NBA30大绝技之詹皇四步上篮:联盟就爱螃蟹步

詹姆斯螃蟹步叱咤联盟

腾讯体育讯 今天聊聊詹姆斯,想想皇帝的独门一招,除了上场撒镁粉的仪式(这个应该比较容易学),比较难度大的就是他的传奇“四步上篮”了,实际上,詹姆斯的所谓四步上篮,是合理利用规则下对对手的一种迷惑,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假动作。学习这一招的朋友们,需要有非常扎实的篮下得分基础,手指手腕的力量要运用得当,要知道詹姆斯是上赛季联盟统计的“上篮王(上篮命中率全联盟最高)”。

詹皇四步上篮,俗称“螃蟹步”,是詹姆斯独特的突破及上篮技巧。篮球比赛规则里,上篮只许在地上踩2步,而第三步需起跳,而詹姆斯的螃蟹步则利用视觉误差,用革命性的篮球理解“违反”了这一规定,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慢动作时,会发现詹姆斯在三步上篮之前有一个虚晃的假动作,但是由于他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可以称得上无与伦比,经常会有人觉得他不可能在脚步不移动的情况下晃动身体,因此会有他“四步上篮”的错觉。

詹姆斯在上篮时通常习惯往后退一步,然后快速运球后带球突破,连续做两个假动作之后双脚离地来一次跳步,在保持一只脚始终保持原位的情况下,利用身体优势进行空中和地上的位置变换,最终完成上篮。由于其速度极快,似螃蟹走位,所以被美媒体称为螃蟹步。

由于他的幅度较大,而且速度很快,在很多时候失去控制,而裁判也很难判断詹姆斯究竟走步与否,螃蟹步绝技一度引起联盟和媒体的轩然大波,2009年10月联盟颁布新规定,允许球员在行进停止、传球或者投篮之前持球走两步,等于给詹姆斯开了个绿灯:这么打没错儿。

在得到“政策支持”之后,詹姆斯的螃蟹步修炼得更加炉火纯青。詹姆斯身高203厘米,体重113公斤,在他的主要位置小前锋或后卫的对位上往往有身材优势,他还拥有不错的速度、弹跳力和身体对抗能力,这使他有时能打到大前锋的位置,他主要的得分手段是切入上篮、扣篮(微博),往往能造成打三分。

詹姆斯的四步上篮很有特点,他的第一步起步速度并没有罗斯(微博)或者保罗那样出色,他都是依靠身体优势依住防守球员,在对抗中找到最后一步的进攻空间,然后一个小跳步上篮。这时候,失去位置的防守球员一般只能犯规来阻挡,但詹皇的2+1能力实在突出,犯规有时候也没有意义。

如果球迷朋友对自己的速度以及演技有充分信心,大家可以按照以下步骤练习“螃蟹步”:

1、运球,在运球的时候要用眼睛关注防守队员的重心位置选择突破路线,如果低着头一路运出去,螃蟹步还没施展开来估计就要撞墙了。

2、起步,如果起步速度不够突出,那就尽量用身体依住对手,选择有空间的路线进行突破。在突破时,如果是右手运球,用左手护住其他人,以免被断球。在突破时,重心尽量压低,脚尖着地,后脚跟抬起,随时准备为一下次的突破或者移动位置做准备。

3、跳步,在移动的过程中,寻找可以跳步的空间,重心降低,如果可以尽量地与防守对象有一些身体的接触,肩部稍微用力给对手一些压力,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在跳步时限制对手跟上。跳步之前,先快速并且发力运一次球,然后双手将球抱住的同时,双脚离地,朝着之前寻找好的空间快速地跳步过去,肩部再一次爆发力量,将对手压在身后。

4.上篮,当跳步完成之后,一定要迅速地再次起跳完成一次上篮或者投篮。这里分为几种情况:第一种是直接撕扯开空间,可以完成直接上篮;第二种情况是没有完全撕扯开空间,此时比较好的选择是利用一次勾头投篮,一来可以避开内线的封盖,二来可以增加投篮的节奏感。

注意点:这些动作在底下要勤加练习,争取一气呵成。如果中间有停顿或者不顺畅的地方,很容易在比赛中被吹罚走步。>>点击查看更多30大绝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