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烧钱赚钱!揭开皇马GDP的秘密

[导读]皇马先是斥资近亿买入贝尔,然后给C罗1700万欧元的世界第一年薪。全球震惊了:皇马为何敢如此烧钱?皇马疯狂斥资不断刷新转会费和薪资纪录的背后,究竟是靠什么来支撑……

【江湖】烧钱赚钱!揭开皇马GDP的秘密

撰文:冷雪 策划:腾讯体育国际足球组

★银河战舰二期年均引援耗资破亿 老弗爷越烧越疯狂

★球员工资总额超两亿欧元 薪资占比却比英超(微博 专题) 更健康

★巨星战略最适合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摇钱树C罗(微博 数据) 贝尔自然享有特权

★皇马GDP增长率超8% “高投入高回报”烧钱才有理

在短短半个月内,皇马制造了两笔刊载足球史册的交易。先是用超过9000万欧元的巨额转会费买断贝尔,实现了世界足坛转会费前两位球星同场竞技的“两亿齐飞”,然后续约C罗,给出1700万欧元的世界第一年薪。

连番的大手笔震惊足坛,也惹下争议。意大利媒体惊叹:这样烧钱真合理吗?英国媒体说,皇马这种运作是否风险太大?可是,运作这一切的皇马掌教弗洛伦蒂诺却指出:“续约C罗的日子是俱乐部历史上重要的一天。C罗这样一个203场比赛打入204球(注:本轮欧冠(微博 专题) 之后C罗数据刷新为204/207),能让球场爆满、让给每场比赛都成为派对、让皇马前所未有被欢迎的球员,真正以这里为家。”

皇马主席何等精明?他如此慷慨,证明足坛如商场,会花钱才能会赚钱!

弗爷胆大敢花钱 14年买人花费13亿

【江湖】烧钱赚钱!揭开皇马GDP的秘密

2001年,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用一张写有“你愿意来皇马么”的餐巾纸,将齐达内带到皇马。世人对约合7500万欧元的转会费抱有非议,但弗洛伦蒂诺却说:“很多人认为我买齐达内买贵了,但我认为他是我运作过的最便宜的转会。”

21世纪以来,皇马一直是挥金如土、年年烧钱的球队。弗洛伦蒂诺第一个任期,在2000年到2006年的1962天执政期里,弗洛伦蒂诺合计花费了超过4.2亿欧元的巨额转会费,引进了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微博)欧文拉莫斯等明星。2009年至今的5年里,弗洛伦蒂诺再度执掌皇马,他更加疯狂,5个赛季的转会期,他用于买人的花销竟高达5.86亿欧元!皇马的老佛爷第一个任期的平均每年买人花费为7054万欧元,第二次任期内平均每年买人花费为1.17亿欧元。

在2006年到2009年这3年卡尔德隆执政期,皇马三年的买人花费分别是1.03亿、1.19亿、0.82亿,总计耗资3.04亿。也就是说,在新世纪的14年里,皇马总计买人花费13.1亿欧元,总计通过出售球员获得5.17亿欧元。14年净投入7.93亿欧元,平均每个赛季花费5684万欧元。

越花钱就越有钱 皇马玩得是造星术

【江湖】烧钱赚钱!揭开皇马GDP的秘密

2000年以来,皇马投资和年度净投资不断增长的同时,球队的年度创收也在疯狂增长。

新世纪第一年,皇马年度收入约合1.37亿欧元;此后一年,1.52亿欧元;再往后几年的年度收入,是1.92亿欧元、2.36亿欧元、2.75亿欧元,到2006年弗洛伦蒂诺被迫辞职的这一年,皇马的年度运营收入已经达到了2.922亿欧元,球队不但超越曼联(微博 数据) 成为世界上年度收入最高的球队,而且实现了自负盈亏。

弗洛伦蒂诺2009年重回皇马后,他又将俱乐部的年度营收从3.65亿欧元(2008年)一举提升到了5.12亿欧元(2012年)。而在这过去的14年期间里,皇马的年度收入增长了370%!

在弗洛伦蒂诺的首个皇马任期也就是“银河战舰一期”时代,皇马的总计薪资从2000-01赛季的1.18亿欧元,激增为2005-06赛季的1.52亿欧元,6年时间里薪资激增3400万欧元,增加了30%。而到了现在,按照ESPN网站公布的数据,上赛季皇马的全队薪资已经突破2亿欧元,这还没有计算一些隐性支出(比如夺冠奖金、忠诚奖金等等),如果总计算下来,数字甚至可能达到2.3-2.4亿欧元。在皇马为C罗加薪后,球队的薪资总额算上各种费用,已可趋近于2.5亿欧元左右。

薪资疯涨,毫无疑问会增大皇马的经营成本。但是皇马支出薪资所占球队收入的比例如何?2000-01赛季,皇马需要把球队收入的86%用于发薪,而在弗洛伦蒂诺第一次“银河战略”的末期,皇马只需要花费52%的收入用于发薪。现在呢?对于一支年收入5.12亿欧元的球队而言,皇马甚至只需要拿出总收入的不到一半,就可以发放球员的薪资奖金!

对比一下可以更好得说明问题。英超是世界足坛商业化程度最高、吸金能力最强的联赛,该联赛各队球员薪资占比是什么水准——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87%、曼联51%、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58%、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66%(均为2012财年数据)——如此看来,皇马的财政比英超豪门更健康!

固然皇马的薪资始终在疯涨,但球队的收入支出结构,却因为明星球员的不断到来而变得更加健康。试问,对于一总计薪资支出不到收入一半的球队而言,皇马又为何不能给C罗提供世界第一高薪?

弗爷模式有玄机 摆脱球队仅依赖战绩

【江湖】烧钱赚钱!揭开皇马GDP的秘密

足坛习惯将新世纪的皇马划分为两个周期:一个是弗洛伦蒂诺执政的“银河战舰”时期,皇马不断掏出巨资引进明星,同时不断提升球队的薪资上限,追求巨星战略。另一个是卡尔德隆执政时期,皇马引进的球员虽然不少,但并没有顶级巨星,同时球队的薪资结构,也不会出现世界第一年薪这样的极端例子。

毫无疑问,一家球会的经济发展,取决于两个元素:开源、节流。从支出的角度讲,卡尔德隆时期的皇马,要比弗洛伦蒂诺时期的皇马消耗要少。然而从开源的角度来看呢?单纯从经济角度而言,“银河模式”更适合皇马的发展。

根据各大权威会计事务所新世纪以来所统计的皇马收入提升状况来看,弗洛伦蒂诺第一次执教皇马时期,皇马的年度财政收入较上一赛季的提升率连续五年突破10%,增长最疯狂的一年收入激增了26%,在弗洛伦蒂诺被迫辞职的2006年之后,卡尔德隆执政3年多,皇马的财政收入较之前一年的增长分别为7%、20%、4%,比起弗洛伦蒂诺时期稳定快速增长而言,皇马的收入增长起伏不定,而且这明显和该年皇马战绩有关系。

到了2009年,弗洛伦蒂诺重回皇马,皇马在过去四年里又回到了收入稳定增长的快节奏:连续四年的财政增长率高于8%。由此可见,弗洛伦蒂诺的“高消费、高薪资”的巨星战略,是最适合皇马的发展模式。那么花重金引入明星何罪?提升薪资,又有何不妥?

C罗贝尔都不贵 带来收益可抵薪资

【江湖】烧钱赚钱!揭开皇马GDP的秘密

根据最新的皇马财政收入报表,分析皇马5.13亿欧元的收入结构:其中比赛日收入达到1.23亿欧元,电视转播费收入1.99亿欧元,上述两项收入分别占球队收入比重的39%、25%。皇马另一项巨额收入是球队的商业运作,通过销售球衣、市场推广、引进赞助等方式,皇马去年的收入高达1.87亿欧元,占俱乐部收入比重的36%。

这些收入从何而来?以贝尔为例:皇马引进贝尔看似支出了超过9000万欧元的转会费,严重“出血”。但是贝尔加盟皇马的第一天,就帮助皇马出售了超过4000件的贝尔球衣。同时,由于皇马握有贝尔的部分肖像权,因此贝尔在英伦推出的自己的商标“Eleven Of Hearts”创造的收益,也将提升皇马收入。英国媒体认为,贝尔的商标将用于衣服、鞋子、首饰等领域,年度收益超过1000万英镑,皇马自然会分一杯羹。

同样,皇马也拥有C罗的半数肖像权。根据《福布斯》的评估,C罗的半数肖像权可以给他每年创造2100万美元的收入,那么同样,皇马也能获得超过2000万美元的惊人受益。这也就是皇马与C罗续约如此之难的原因——双方谈判的焦点不是年薪几何,而是肖像权如何分配。

须知,C罗贝尔不但是皇马用于商业推广的摇钱树,这两位才华杰出、攻击力惊人的明星,更是球队竞技成绩的保证。两位明星还直接影响着皇马的门票收入、电视转播费收入:拥有明星压阵的皇马多年来上座率惊人,而如果没有明星,那么近10万人的伯纳乌是否还有如此盛况?两位明星若能帮助皇马在欧冠赛事走的更远,那么皇马获得的转播费收入自然会大幅提升。总之,皇马为贝尔C罗疯狂砸钱,是因为他们同样可以成为帮助皇马日进斗金的摇钱树。

结语:烧钱赚钱,这就是皇马!

在如今的足坛,皇马是唯一的一支年度收入超过5亿欧元的球队。分析去年各队的财政结构就可以看出,皇马的票房比起英超诸强并没有压倒性的优势,电视转播费收入比起死敌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而言也没有太大的优势。但皇马拥有全球足坛顶尖的商业运作开发能力,这让皇马成为足坛独一无二的球队。

而皇马的商务开发,正需要依托贝尔、C罗这样既有竞技实力、又有出色形象的巨星来支撑。因此,皇马为明星斥资无罪、烧钱有理。原因很简单:这就是皇马、这就是皇马模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C罗听众:
    Today is a very special day for me. I'm proud to renew my contract with Real Madrid. Hala Madrid!
    2013-09-15 22:30:43
  • C罗(@cristiano-ronaldo) 以38个进球超越普斯卡什,在俱乐部历史欧冠射手榜上排名第三。排在第一位和第二位的分别是劳尔,66个进球,以及迪·斯蒂法诺,49个进球。
    2013-09-18 22:03:42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