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人民小学师生同绘足球梦 足球与书包同等重要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9月17日10:57   海西晨报    我要评论(0)

人民小学师生同绘足球梦 足球与书包同等重要

人民小学的球场,从来就不缺少踢球的,这是每位家长的共识。9月12日是人民小学一年级足球队小队员的第一堂足球兴趣课,从一年级250名新生中选拔出来的10名小队员,从今天开始追逐他们心中的足球梦想。足球在人民小学,不仅是一种竞技活动,更是一种文化,不仅增强了团结协作的意识,更让孩子们懂得了拼搏,自我突破。

文| 谭雅环

每周都上足球课

人民小学是我省足球传统学校、足球特色项目学校。每天下午的足球训练课,已经成为人民小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学校目前拥有4名专业的足球教练员,其中张悦虹教练是福建省唯一一名中国足球协会教练员讲师;张晓斌教练是原厦门蓝狮队足球队队员。

张悦虹教练介绍说,在人民小学,足球是校本课程。学校一至六年级的学生每周都必须上一节趣味足球课,旨在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参与足球活动,享受足球快乐。

2010年9月开始,人民小学浦南分校每年招收15名足球特长生,其中男生10名,女生5名。学校有3支校级足球队,根据不同年龄的梯次队伍每天开展日常训练,最小的队员只有6岁,最大的也只有12岁,每年会代表学校参加各种足球联赛。

在4名优秀教练员的指导下学校足球队屡获佳绩,在2011、2012连续两年夺得厦门市小学生足球锦标赛和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厦门赛区的双冠王。在厦门获得省运动会足球项目冠军的队伍中,主力球员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人民小学。自2009年全国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以来,学校已有宋一一、尤仕、袁玉熠、张嘉伟等四人获全国校园足球“希望之星”的称号。

校园足球文化浓

校园足球的开展,不但改善了校园足球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家长以及学生对足球的认识,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文化。

人民小学王校长告诉记者,“足球文化”弥漫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一年一度的“兴苗杯”班级足球赛已经人民小学传统足球赛事。今年为了推动女足发展,学校还别出心裁要求每个班级场上队员中至少有一名女生,让女生也有机会参与比赛。

除此以外,学校女足还定期与港、台及全国各地女足进行交流比赛,并参加了每年厦门木兰杯女足锦标赛。

学校通过足球知识讲座,足球知识竞赛,足球作文评比,足球绘画比赛等系列举措,让全体学生了解足球运动,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足球运动,逐渐形成校园足球文化正不断丰富发展“三园”文化的内涵。

踢球学习两不误

在传统的观念里,有些家长会认为踢球会影响学业,所以一开始不理解也不支持。在人民小学足球形成一种校园文化后,家长们也逐渐改变了他们的观点。

参与训练的队员往往品学兼优,以学校二队为例,10名队员中,有6名队员学习成绩是全优的。如果因为训练落下功课,任课老师也会及时补缺补漏。

“足球训练,不是为了让孩子们摘金夺银为校争光,而是为了让许多孩子在参与足球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增强了体质,学会坚强、合作,提升了自信、责任感,为孩子的灿烂人生奠基。”张悦虹教练表示。S3917002

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

人民小学荣获亚军

2013年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日前在成都落幕,我市受邀请参赛的市人民小学足球队在03\04年龄组的比赛中表现不俗,以全胜战绩晋级冠亚军决赛,在最后的决赛中以0比1不敌成都小学组的冠军队武侯小学足球队屈居亚军。共有来自全国各校园足球布局城市的近百支小学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