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用冠军回报球迷 全运会实现生涯大满贯

易建联用冠军回报球迷 全运会实现生涯大满贯

阿联全运会夺冠后完成职业生涯“大满贯”

特约记者周伟沈阳报道

这一次,易建联终于完成了在国内篮坛的大满贯。这一年间,他上演了CBA的MVP“帽子戏法”,他在国内篮坛的唯一的追求,也许就是全运会。就在铁西体育馆,面对着排山倒海的嘘声,跨越了对手们的肩膀,他完成了。10分、3个篮板球,他在和韩德君的对位中没占到什么便宜,甚至有点吃亏,但这点遗憾,完全不能冲淡圆梦的喜悦。

不完美的“句号”

时间回到中午12时55分。最后的热身已经结束,一场大战迫在眉睫。易建联把手里的篮球紧紧抓住,把球拿到嘴边,吻了一口。随后,他重重地把球砸在地上,球飞到了空中。而球下落时,阿联看都没看,就用手在背后稳稳接住了皮球,这个类似杂耍般的动作,也让一些观众叫了好。

这一系列貌似轻松的举动,也许恰恰说明,这对于阿联来说,并不是一场轻松的比赛。等待这场决赛,实际上易建联已经等了8年。他太想赢,太重视这场比赛了。8年前的五台山体育馆,是易建联第一次打全运会。面对实力强大的解放军男篮,易建联拿了23分和12个篮板球,但那对于他没有任何意义。“回想2005年,对手的实力和经验都在我们之上,输了比赛没有太多好抱怨的。”阿联说。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他因为在NBA(微博)篮网队不放行,就这样错过了。而这次打全运会之前,易建联已经几乎拿下了国内的所有荣誉。他是CBA总冠军得主,是CBA的常规赛MVP,是CBA的总决赛MVP,全明星赛MVP……一个全运会的冠军,会让他的职业生涯不留下遗憾。

一路过关斩将、连胜5场后,阿联的最后一战,却并不精彩。辽宁队在内线的韩德君,给阿联制造了非常大的麻烦。首节还剩6分52秒,易建联拿球,第一次面对韩德君。稳了稳球,阿联背身强打韩德君,可阿联还没起身发力,裁判的哨声就响了起来。阿联皱了皱眉头,显得完全不能理解。而第1节还剩4分58秒时,易建联连续两次自投自抢,都被韩德君干扰,他有些不耐烦,直接向裁判表示,对方犯规了。可裁判示意比赛继续进行。而第1节还剩2分54秒时,阿联又在韩德君身上吃到了一次犯规,他已经有些愤怒了。阿联直接跑到了技术台前,扬了扬手臂,可杜锋(微博)做了一个手势,立即把他换下了场,下面成了苏伟(微博)时间。

阿联用毛巾擦了擦汗,坐住不动了。

赛后,阿联显得对和韩德君的对决中没有占便宜还有点“耿耿于怀”。看到大韩,阿联笑着说:“怎么我一碰你就倒啊!”随后颁奖的时候,阿联还拿着全运会的吉祥物“宁宁”指着韩德君,坏笑着宁宁很像他。

先甜后苦的“大满贯”

在营口的三场小组赛,阿联是整个球队中的第一得分点。他的后撤步跳投、篮下暴扣、背身强打,已经成了赛场中最惹人注意的焦点。场下,让他签名、求他合影的球迷是最多的。在营口,他还一度被拉拉队围堵,走不回更衣室。

甚至在这场决赛结束后,穿着制服的颁奖礼仪小姐、拿着签名本的女志愿者、甚至门口给球队大巴开道的警车上的警花,都希望能够离他近一点。决赛结束后,广东队甚至被热情的辽宁球迷堵在体育馆,迟迟不能离开。

但在场上,他得到的待遇截然相反。每次持球,他是遭遇观众嘘声最大的;每次罚球,他是招来起哄声最响的;每次进攻,他是对方照顾最“明显”的。小组赛,他鼻子被打破,鼻子里塞着棉球上演暴扣;淘汰赛对山东,他眼睛被陶汉林一肘子打中,捂着脸疼了半天。今天的决赛,面对着吨位高于他的纯5号位韩德君,游走于4、5号位的阿联显得更加辛苦。

赛后,他在更衣室里静坐良久。直到杜锋走过来,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阿联才有些苦涩地笑了。对于阿联来说,顺风顺水的小组赛,算是甜蜜的开局,而发挥不佳的决赛,也许算是一个苦涩的经验。挂着金牌站在赛场边,易建联对记者说:“第一次拿到全运会冠军,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纪念。作为一名广东球员,也算是对广东球迷的一个回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