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全运真消灭兴奋剂了吗?属游泳最奇葩

港媒:全运真消灭兴奋剂了吗?属游泳最奇葩

宁泽涛全运摘金

全文来源:香港《大公报》

也许是全运会的黑幕、闹剧、丑闻太多了,总局也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怕老百姓承受不了过多的肮脏,推迟公布大量兴奋剂案例。但不管怎么说,以现在的官方数据,12运会的确是史上“最干净”的全运会。

全运会直到最后一天才查出一例兴奋剂,云南拳击选手杨杰楠服用禁药呋塞米,这真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收场,就像舞弊老手考试抄袭故意抄错一道题——既美妙又不至于太假。更何况官员解释,被抓的坏典型系业余选手,不属于云南体工队,纯粹是个“临时工”,与相关领导没有任何关系。

去年伦敦奥运期间查出12例兴奋剂,这还不算赛前就服药勒令禁赛的,以及一大批赛后追加处罚的。相比之下,12运会就和谐友爱多了,只有一个临时工犯了事,38个代表团33个获得了道德风尚奖,精神文明再创新高。

不过且慢,笔者记得国家反兴奋剂中心第二季度黑名单里就有云南的杨杰楠,清清楚楚注明他5月22日检测出呋塞米。体育总局给出答案,原来杨杰楠5月全运预赛便露出马脚,总局害怕影响西南体育弱省云南的士气,才拖后公布处罚,这种对兴奋剂事件的“人性化“处理着实费解,图图大主教说得好:“给罪恶行方便,就是对善良设障碍。”

实际上,12运会爆出了多起禁赛选手参赛疑云,山地自行车女子冠军江苏的任成远,近两年一直禁赛,又是怎么拿到全运参赛积分的呢?上届全运会男子200米冠军黑龙江选手李明轩,今年3月5日被查出服药,但经各方部门努力,还是以误吃不安全肉食为由,恢复了全运资格。辽宁的男子链球名将王士筑今年6月3日服用氢氯噻嗪,但在东道主斡旋下,全运前一天奇迹般获赦免,如愿为上级领导拿到金牌,他自称“误服中药”堂而皇之的逃过禁赛。

每到全运会年,都是兴奋剂最猖獗的一年,全运会又有“药运会”之称。2001年全运会蛙后罗雪娟(微博)那句:“这一池子水都不干净”言犹在耳;2005年全运会孙英杰(微博)先是在北京斩获女子马拉松金牌,接着第二天飞到南京10000米摘银,东窗事发后,编出“公厕笑话”狡辩;2009年全运会女子100米加冕女飞人的王静落马。

再往前翻翻旧账,《袁伟民与体坛风云》爆料,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马家军7名参赛选手6名查出兴奋剂,在北京申奥的大背景下,害怕在国际赛场引起负面影响,体育总局痛下狠手,内部解决了马家军,袁伟民当时还因此触怒了辽宁高层领导。马家军在全运会跑出诸多科学无法解释的成绩,马俊仁狂言:“说破啥就破啥,说让谁破就让谁破”,直到现在王军霞(微博)女子30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曲云霞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还都是1993年全运会创造的,历时20年无人能破——哪怕是那些看上去更具天赋的黑人名将。

全运会最奇葩的应该是游泳,总有一部分选手天生为全运会而生,从不参加国际大赛,或者一到国际大赛就发挥失常。《游泳新闻网》曾撰文指出:“中国游泳有两套方案,一个是国际的(谨慎的),一个是国内的(放肆的),而国内路线肯定涉及到兴奋剂。”上届全运会齐晖(微博)女子200米蛙泳打破亚洲纪录完美收官,而她没有参加同年的世锦赛,这位内战高手从未在海外取得过好成绩,沦为外媒攻击的靶子。

12运会孙杨七金梦碎,男子100米自由泳输给了解放军20岁小将宁泽涛,后者今年4月全国冠军赛就打破陈祚的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匪夷所思的是却没有征战7月底的世锦赛,而本届全运会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又双双刷新亚洲纪录,这位被媒体吹捧为“短距离亚洲之王”的超新星迄今未曾出国比赛。宁泽涛与原来的齐晖是同一个教练,据说曾遭两年禁赛,具体原因讳莫如深,为了避免两个二百五的转发,不再进一步阐述,个中缘由看官应可领会。

也许是全运会的黑幕、闹剧、丑闻太多了,总局也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怕老百姓承受不了过多的肮脏,推迟公布大量兴奋剂案例。但不管怎么说,以现在的官方数据,12运会的确是史上“最干净”的全运会。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