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冠3金引发全运功利足球 谁重视青训谁尝甜头

其他天津网-球迷2013-09-13 15:20
0

随着11日U18女足冠军花落江苏,第十二届全运会足球比赛落下帷幕。辽宁、江苏、上海三个代表团瓜分四个项目的冠军,其中江苏队成为最大赢家,她们包揽女足两个组别冠军。由于本届全运会足球项目实行“一冠三金”的政策,江苏代表团仅依靠两个组别的冠军就增添了6枚金牌,这也让其他代表团羡慕不已。不过,虽然体育总局“一冠三金”的政策是为了扶植足球运动,增加各省市对青训的重视程度,但纵观各组比赛,有亮点也存在不少问题,各队在“一冠三金”的政策扶植下能否推动地方足球青年人才的培养尚待验证。

谁重视青训谁尝到甜头

继上届全运会对足球项目提升金牌数后,本届足球项目金牌总数继续扩容,4个组别高达24枚,连季军都能拿到1块金牌。如此优惠的政策,自然引起各省市代表团的重视,因此早早动手组建全运队,成为各省市体育局的必修课。不过,从最后的比赛结果来看,传统豪强中,辽宁、上海、江苏依旧强势,共瓜分了17枚金牌和6枚银牌,占据了奖牌榜的大半江山。令人欣喜的是,浙江和新疆异军突起,上佳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以浙江绿城(微博 数据)俱乐部青年队为班底的两支浙江男队,在两名日本籍主帅的带领下,分别获得了第二和第三,在收获3枚金牌的同时也收获了信心。而新疆U20则依靠队员的拼搏精神,历史性地获得了小组第四,赛后多名主力球员被中超霸主恒大俱乐部看中,这也算是对新疆男足全运赛场出色表现的回报。

另一方面,北京、山东、天津等传统豪强却在本届赛事中相继没落,尤其是山东队的表现,实在令人大跌眼镜。作为国内的体坛强省,又拥有中超传统豪门球队,山东足球本是令人期待的夺冠热门。以鲁能俱乐部青训梯队为班底的山东全运足球队,在本届全运会遭遇滑铁卢:U20男足和U18女足均未能进入决赛阶段,U18男足和成年女足虽然杀进决赛圈,却分别只排名第五和第八,收获两银两铜。

虽然全运会足球水平远不及其他项目,但从中依旧可以看出国内足球的发展格局,尤其是在青年足球方面。辽宁、上海分享两个男子项目的第一,江苏则包揽了两个女子项目的冠军。由此不难看出,谁重视青训谁就能尝到甜头,辽宁、上海以及江苏能够瓜分四个组别的冠军,也说明他们对青年人才的培养足够重视。

政策倾斜引发功利足球

“一冠三金”的政策杠杆,不可否认在本届全运会上起到了刺激各支球队投入、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作用,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政策杠杆可能只会刺激到一个或几个年龄段球员的成长,让地方体育局以全运周期来探索足球发展,这对地方足球和青年人才的长远发展可能并无太大益处。如何面对四年一次的“全运考试”,并兼顾地方青训的合理、稳步发展,地方体育局的发展思路和取舍将成为“一冠三金”指挥棒考验足球青训的关键。

正因为各代表团对金牌的重视,往往造成球队在比赛中战术过于功利,失去了“一冠三金”的真正意义。在全运会足球比赛中有个规律让球迷很受伤,那就是哪支球队坚持打防守反击成绩就好。辽宁队摆铁桶阵,上海队模拟铁桶阵,新疆队复制铁桶阵,就连夺冠的辽宁U18也是靠铁桶式的防守赢得了冠军。各个全运代表队为了冠军可以拿到三枚金牌的“大奖”都玩起了“守字当先”,从而导致了整体进攻能力的下降。

查阅本届全运足球U20最后8场比赛,其中有3场比赛在90分钟内均战成平局,而总进球数甚至还不及U18的39粒。这一串数据反映出了一个问题,今年的全运代表队为了比赛结果,都是守字当先,从而导致整体进攻能力的下降。全运会的足球比赛成了各队的防反大战,这简直又把足球带回了“功利时代”。浙江男足的主教练小野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直言:“中国队员都打防守反击,一直用这样打法的话,到了世界舞台,遭遇高压迫的情况下就会很难。”

此外,辽沪疑似“默契球”以及一些球队靠身体吃饭不注重技术的情况,也成为本届全运会足球项目令人感到遗憾的地方。□

天津女足 金州圆梦

1:0战胜东道主辽宁队,哨声响起的一刹那,天津女足上下相拥而泣,虽然挂在队员们胸前的仅仅是一枚枚铜牌,但任何人都清楚季军的意义,一块沉甸甸的金牌将被记在天津代表团账上,姑娘们用自己的努力帮助津门足球实现了冲金梦。

回味旅程的苦涩

“男人就得顶得住压力。”这是主帅张贵来为自己提出的要求,如今看来,他确实完成了身为一个男人所做出的承诺,但在实现诺言的背后,这越积越重的压力一度使老帅难以招架。

事实上,在此次全运会旅程之中,只有预赛阶段的比赛没有让张贵来太过于操心,一路走下来,球队过关斩将,毫不费力地就将一张复赛入场券收入囊中。然而,良好的开端却并不代表着接下来的比赛可以一帆风顺,复赛比赛打响后,天津首战便遭遇挫折。面对实力并不算强的陕西队,球队最终因自身失误一球落败,这场失利为姑娘们敲响一记警钟,而自从那时起,压在张贵来肩头的担子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重。

“并没有责备过队员,不论比赛是嬴是输,毕竟都是姑娘家,本身压力就很大,如果再一味指责,那只会适得其反。”正因如此,张贵来选择将压力全部扛起,为了给队员们制造良好的气氛,无论是赛前训练还是准备会上,老帅都会给队员们传输正能量。不过,在随后的比赛中,球队依旧有着马失前蹄的情况出现,尤其是复赛末战对阵江苏队的失利,险些给球队晋级决赛的道路制造出巨大麻烦,好在排名球队身后的陕西队同样没能赢球,球队因此才排名小组第二,得以以种子球队的身份,避免了与东道主辽宁队和江苏队一同被分在死亡之组的尴尬局面。而在之后的决赛阶段旅程中,同样是陕西队在已经确定无望晋级半决赛的情况下,全力一搏取胜山东队,输球的天津队才凭借这场比赛的结果顺利晋级半决赛。“从复赛开始,队员们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也影响了她们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在这里要感谢一下陕西队,她们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们。”

在陕西队的“帮助”下,天津队如愿挺进四强,但球队却依旧没能迈过江苏队这道坎,输掉半决赛后,队员们相当沮丧,当得知季军战对手是辽宁队时,姑娘们的心更是提到了嗓子眼,因为她们知道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在比赛尚未开打之时,胜利天平恐怕已经提前倾向了对手一方。不过事实证明,天津队上下的担心有些多余,队员们出色的发挥外加越南主裁丛世瑞的公正判罚,使球队最终赢下了这场关键之战,以一场胜利结束了跌宕起伏的全运之旅。

品尝金牌的味道

终场哨声结束的一刹那,天津女足上下相拥而泣,在大连金州体育场的这片草地上,姑娘们已经不止一次流下过眼泪,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她们的泪水并非源自于悔恨与不甘,而是代表着成功、代表着金牌。

“真的太激动了,我们应该赢得这场胜利,因为我们在场上踢得更好,能够以战胜东道主的结果为天津再添一金,我们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作为球队取胜辽宁队的最大功臣,打入全场唯一一球的韩鹏(微博 博客)十分兴奋。相比之下,没能得到上场机会的老将訾晶晶(微博)则显得更加激动,正是因为全场都在替补席上观察着场上的变化,她的神经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也因此更加明白这场胜利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天津女足最终将季军头衔收入囊中,对于姑娘们而言,是时候该好好体会一下这枚“金牌”的滋味,在赢下比赛的那天晚上,俱乐部特意请来了队员们的家人,一起参加球队的庆功宴,在经历了4个月马拉松式的全运比赛后,姑娘们终于迎来了抛开一切,尽情庆祝的一刻。看着姑娘们一张张的笑脸,张贵来感到十分欣慰,身为球队主帅,他知道队员们为此付出的努力,他也明白这枚金牌对于她们的意义。“金牌和银牌的分量差距很大,一筐银牌也抵不过一枚金牌,更重要的是,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能促进天津女足的发展,孩子们今后的生活工作也因此得到了保证。可以说,这枚金牌将会改变她们的人生。”□

本版撰文 记者 李航(微博) 见习记者 王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