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记者手记 车莉:告别的时刻 眼泪横飞

全运会记者手记 车莉:告别的时刻 眼泪横飞

撰文:车莉(微博)

四年一次的全运会赛场,四年一轮回的告别季,全运赛场,永远不变的旋律。相对于能够打7届全运会的射击老将,能够三连冠的游泳全才、跨栏天王,许多体操运动员的全运舞台,也许只有一次演出的机会。

随着鞍马王肖钦的圆满谢幕、奥运冠军滕海滨的不完美离开,十年体操记者生涯,伴随我一起成长的运动员已经全部离开了这个赛场。离别的愁绪,持续在整个全运会比赛期间,每每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这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心里忍不住泛起阵阵酸意。

最初认识肖钦(微博),他正意气风发,只差一枚鞍马金牌为自己正名,2003年的阿纳海姆世锦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幸运之神却没有眷顾,在最低谷的时候,他没有放弃,十年间,他用两块世锦赛金牌、一枚奥运会金牌和全运会的三连冠捍卫了自己鞍马王的称号。

肖钦的生活也并非一路坦途,一个“王媞事件”成为他生命的污点,北京奥运会之后,四年的坚持却没能为自己获得一个上场的机会……然而,不论开心、落寞,他都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一个贴心的朋友。跟队出差,忙得顾不上吃饭,他会悄悄把零食水果放在你桌边;他是值得信赖的朋友,采访中手机没电他把自己的手机借给你用,然后开车出去帮你买充电器……本届全运会的鞍马金牌,肖钦圆满告别,也再次印证了“好人有好报”这句真理。

滕海滨的身上被烙上了“悲情”的印记。十年前的滕海滨少年得志,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的一枚鞍马金牌成为中国体操的救命稻草,然而,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他却在自己最好的年华错失了最好的机会。

一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命运之神再次捉弄了他,赛前训练的受伤让他再次悲情转身。永远记得,伦敦的赛台训练,坚持了八年,海滨太想上场了,以至于他手上的胳膊每天缠着厚厚的绷带不啃食人,而那里面肌肤的淤青已经紫到发黑。当时的中国队太需要海滨了,以至于他们一直期待海滨伤势的好转,直到赛台训练,双杠上的海滨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受伤的胳膊甚至无法支撑起身体,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摔在了器械上,在那一刻海滨泪流满面。全运会,真的要离开了,没有圆满的结局,但是海滨的脸上一直挂着温暖的微笑。

“最后的祈求,只希望可以再做一套属于自己的最漂亮的动作,希望老天可以在眷顾我一次能让我好好的表演一场,不管从中受过多少伤,还是要感谢体操带给我人生中的第一笔财富,在即将告别的赛场渴望漂亮的飞腾,完美的展现自己。”这是女子高低杠决赛前,何可欣(微博)写下的祈祷,命运捉弄了这个可爱的女孩,一次失误让她的梦想落空,然而,她亲吻高低杠的一幕却成为全运会体操赛场的经典瞬间。

赛后,可欣吧嗒吧嗒地掉着眼泪,一边哭、一边礼貌地认真回答记者的提问,看着她哭我也哭,回想起她们刚出道的时候,比不好,也哭,不同的是每一次经过混合采访区她们会一溜烟的逃走……

尽管已经在历届全运会上送走过一批又一批可爱的孩子,但心里仍然不舍,舍不得爽爽、源源、严明勇(微博)……舍不得海滨温暖的微笑、肖钦那句“记得去吃饭”、还有可欣那大大的拥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全运会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