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记者手记 杨芊:一流办赛 三流规则

撰文:杨芊

第12届全运会落下帷幕,回顾过去10几天的比赛,我愿意用以下几个字总结本届全运会:一流的办赛,二流的比赛,三流的规则。

北京奥运会之后,就有外国媒体惊叹中国主办大型运动会的热情与投入。此次全运会,辽宁几乎倾全省之力,不惜一切代价主办好本次比赛。以大连赛区为例,早在多年以前,便着力兴建崭新的体育中心,加上交通、通信等相关配套设施,投入之巨难以想象。在帆船帆板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就有领导自豪的表示,我们用了一年时间,做了国外几年才能完成的工程,创造了一个奇迹。只是,在这般巨额投入的之后,让人不由的为这些场馆日后如何维护使用捏了一把汗。

比赛开打后,记者们更是被辽宁全省为全运会的投入震惊。场馆内各种保安、消防、志愿者多达上千人。然而预赛期间,现场观众不过百人,经常会出现场内工作人员多于观众的局面。不由的让人产生一种组委会“用力过猛”的感觉。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运会就是现在的头等大事,上面要求我们放下所有工作为全运服务好。”

对于外界来说,全运会更多的是以负面报道引起关注。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却有着非凡的意义。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可能一辈子也没有能力站在奥运赛场,那么全运会就成了他们最重要的舞台。在这里,有太多的欢笑与庆祝,但是更多的,还是泪水与悲伤。毕竟还冠军只有一个,运动场上的胜利者只是少数。

天津棒球队最后时刻被绝杀丢掉冠军,人们看到的是北京队员尽情的享受胜利的喜悦,却鲜有人关注到天津更衣室里死一般的沉寂。由于棒球已经无缘奥运项目,他们的失利恐怕意味着一支队伍的生死存亡。女篮半决赛,辽宁队1分惜败江苏,江苏队员抱在一起庆祝胜利,在场地的另一边,辽宁队员瘫坐场内,连脱下装备的力气都没有。对于几位老队员来说,她们再也不可能有机会在赛场上报仇。由于没有完成至少1枚金牌的目标,甚至有可能影响到几位老队员的工作安置问题。

有人开玩笑,除了制定规则的人,没有人搞得懂全运会的奇葩规则。有的代表团被“复算”的金牌数甚至超过了自己拿到的金牌。山东男篮2胜4负,却拿到了一枚金牌,辽宁男足与上海队默契球做掉四川……全运赛场的奇葩事件每天都在发生。这种情况的发生,与其说某些人利用规则谋利,倒不如说制定的规则本身就存在漏洞。

女篮决赛之前,队员间就流传着江苏为了报恩,会把冠军拱手相让,而事实也印证了她们的判断。原因就在于解放军女篮把两名内线球员交易到了江苏女篮,帮助后者一路闯进决赛。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半决赛上,黑龙江主将苗立杰(微博)只打半场球,原因也是她已经在联赛中“转会”到了沈阳部队女篮。

这样的行为,我们都可以理解,放在如今社会大背景下也只是沧海一粟。但是如果原本纯粹的体育比赛被某种外界力量干扰,使比赛本身已经失去他原有价值的时候,这样的全运会,是我们想要的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全运会女篮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