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记者手记 吕长伟:让人火冒三丈的安检

全运会记者手记 吕长伟:让人火冒三丈的安检

全运安检,似乎太过严厉

撰文:吕长伟(微博)

历时13天的全运会落下帷幕,沈阳的天气、环境等都给记者留下了良好印象,采访过程也相对顺利。全运会结束之际,有件事却令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那就是全运会的安检工作。从记者和同行们的亲身体验来看,这届全运会安检态度之恶劣、程序之繁琐、管理之混乱肯定是历届大赛中最为坑爹的,没有之一。

“同志起开,照相呢”,话音刚落,女安检员的大手一把将记者推开。这一幕发生在9月5日自行车馆安检口,记者过完安检后巧遇奥运冠军杜丽(微博) ,正与她交谈,却不料被想与杜丽合影的安检员蛮横推开,当时记者和一旁的同事都惊呆了。

此前一天,记者和同事刚在全运媒体村经历了一次不愉快的经历。过媒体村安检要经过X光安检、搜包检查以及探测棒贴身检查等三个环节,在贴身探测时,负责安检的志愿者除了常规检测,一直拿“手探”在同事的两臀及大腿之间扫来扫去,这令曾在美国留学多年的同事深感被冒犯。由于是位女志愿者,同事不好当面发作,过完安检后,他显得异常愤怒,“这尼玛哪是安检,都快扫到我的私处了,有你们那么干的嘛?”

比起同事的经历,《新闻晨报》同行在高尔夫球场遭遇的情况更为恶劣,也更为滑稽。9月6日,在过球场安检时,该报摄影记者的摄影器材包被重重地摔在地上,当他试图打开相机检查时,却遭到安检人员的推搡与呵斥。过程中有志愿者脚底打滑摔倒,奇怪的是他躺在地方不起来,眼睛却观察四周,直到一名女工作人员用手机拍摄倒地的志愿者,然后对他轻声说:“好啦,起来了。 ”这位志愿者随即恢复状态,一骨碌站了起来。

同样是在高尔夫球场,《劳动报》的摄影记者通过安检门后,一名志愿者拿着“手探”对着他的头来回探测,这位都快要到退休年纪的老记者说:“我有高血压,你这样一照,也不知道有什么射线,我心里不舒服,觉得头晕。 ”边上有工作人员回答,他们就是这样检查的,如果头发里藏铁钉怎么办。

无怪乎同行发出这样的质疑,“记者经历过各种大赛无数安全检查,包括奥运会,但从没见过这种拿着探测棒在别人头上找铁钉的事情。”为了大赛的安全,严格的安检是必要的,媒体也能理解,但如此安检,显然是对人的不尊重,也影响了记者们的工作。

此外,本届全运会大部分场馆没有专门的媒体安检口,记者和观众混入,问题频出。主场馆奥体中心虽然设有媒体通道,但不固定且没有任何标识。一日,记者跑田径比赛,随便走进了一个安检口,包过完了,人也被检完了,志愿者突然看到记者胸前的媒体证,硬把记者推了出去,理由是这里是观众安检口,媒体要从专用通道进入。此时距离比赛开始还有10分钟,记者说,“既然已经安检完了,又没什么问题,那就从这儿过吧。”志愿者的回答令人无语,“我不管比赛什么时候开始,你就是不能从这儿过。”记者无奈只能从别的通道再过一遍安检,不仅费时而且费力。

最近几年在国内举办的综合性大赛,广州亚运会的安检是最令人头痛和诟病最多的,这届全运会结束后,广州恐怕只能坐第二把交椅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全运会安检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