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大绝技之后卫篮板:朗多球场属性似中锋

NBA30大绝技之后卫篮板:朗多球场属性似中锋

朗多(微博)的篮板能力惊人 这也是他能经常打出三双的原因

腾讯体育讯 如果不看拉简-朗多的助攻数,人们会说:这就是个C(中锋):几乎不扔三分、内线得分比外线多、罚球命中率差,还有篮板球多。当然这里面褒贬不一,可关于朗多的篮板球,一向在后卫中是有口碑的,就像德怀恩-韦德的盖帽一样,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自打三双王贾森-基德(微博) 退役之后,后卫界的篮板王就非朗多莫属了。这也是为什么朗多已经成为三双的常客。人们已经习惯他刷下20多个助攻,但看到这家伙偶尔还能一场送上十七八个篮板的时候,真的忍不住要骂一句“我X”——你让布鲁克-洛佩兹情何以堪?

其实早在大学时期,朗多就是一个篮板球疯子。在他大二那年,就创造了肯塔基大学一项纪录,那就是后卫球员单场最高篮板数——在赛季早期一场输给爱荷华大学的比赛中他抢到了19个篮板。在NBA(微博)的赛场上,朗多的表现证明自己当年的纪录绝非偶然。2010年季后赛同骑士队第4场,他一人拿下29分18篮板13助攻的超级三双,帮助凯尔特人将比分扳平。而在常规赛,他也有单场17个助攻的壮举,2012年3月同尼克斯的比赛,他得到18分20助攻17篮板的超级大三双,帮助球队4分击败对手,也成为28年来唯一完成这样表现的球员。

朗多的篮板球能力确实能让人想到贾森·基德,但朗多的先天优势比基德更加出色。虽然身高体重方面比不上基德,但6尺1寸的朗多拥有6尺9寸的臂展,以及一双媲美中锋的大手。加上他的柔韧性和弹跳力都属联盟上等,因此朗多可以在7尺长人手中抢夺皮球。他的长臂、意识以及防守的韧性,成就了他的突出特点,当然也因为手臂太长、手掌太大,导致朗多的投篮一直非常糟糕。

“我乐于看到朗多冲进内线去拼抢篮板球。”前凯尔特人主帅道格·里弗斯说,“这是他的篮球本能。”

后卫本应该是篮球场上篮板能力最弱的一环,并且由于在外线居多,通常没有拼抢篮板的机会。但由于朗多对于拼抢篮板的欲望很足,很多时候凯尔特人的攻防转换一传可以比其他球队更快,这也从某种意义上帮助朗多提升了助攻。

朗多式抢篮板

后卫在比赛中没有身体优势,没有位置优势,要想获得篮板球只能像朗多一样,靠以下三招

1、“冲抢”篮板球

这是朗多获得篮板球的主要途径之一。通常有冲抢篮板的计划都是源于外线球员投篮,此时朗多会在对手出手后立刻回头,观察皮球。在内线球员卡位拼抢篮板的时候,通常只会注意身边的内线防守者,忽视外线冲进来的小个子。这就是外线球员冲抢篮板的条件。在内线大个子身边寻得起跳空间,利用助跑带来的弹跳高度将皮球拨走,并顺势抢下篮板。

2、依靠预判去“捡”篮板球

有人说朗多总能捡到很多篮板球,但事实上即便是捡来的,也绝不都是运气。朗多在场上是一个好动派,随时随地都像个捕食的动物,紧盯皮球。有一些球出手后会砸在篮板前后沿蹦出很远,朗多则能够通过自己的灵活找到皮球的位置,捡走篮板。

3、下三路“盗”篮板球

姚明在刚进NBA时就吃了很多下三路的亏,以至于后来他跟穆托姆博(微博) 学会拿到篮板之后千万不放到身下,而是高高举过头顶。让姚明害怕的就是很多小个子看准大个子抢下篮板抱进怀里的那一刹那,朗多就是这个时间段嗅觉高手,他的长臂帮助他用抢断的方式去攫取篮板。

冲抢篮板脚步练习方法:

1、变向摆脱冲抢篮板脚步:当你面对对方球员时,冲抢者需要寻找时机与对方拉开空间,摆脱对手后奔向篮筐方向。

2、转身摆脱冲抢篮板脚步:当你无法拉开空间时,要善于利用倚靠对手转身的方式获取有利空间,再冲抢篮板。

3、跨步摆脱冲抢篮板脚步:抢篮板时,抢夺者可以在卡位时留出半步空间,然后利用这个空间,将腿蹩到对方身前,再利用身体接触带来的冲力去冲抢篮板。(宁汉)>>点击查看更多30大绝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