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告别马王 传奇转身

[导读]“非常非常有幸遇到了这样一个对手。”在过去将近20年的对抗中,马琳王励勤在激烈竞争下成就了彼此。现在加起来68岁的两人已经无法延续“马王对决”,璀璨辉煌的黄金时代在唏嘘中就此落幕……

马指导王主任 老将扎根乒坛继续奋斗

【江湖】告别马王 传奇转身

翻开本次全运会比赛的秩序册男子团体阵容名单,不难发现,几乎每支队伍的三名主力中,都有至少两名如同王励勤、马琳这样即将退役的球员。在王励勤、马琳等人坚持的背后,除了个人对乒乓球的热爱,各省市后备人才的匮乏与全运夺金指标的矛盾下,老将的坚持则显得些许无奈。

“我不打没人打了啊,要不我能打五届么。”结束本次全运会,马琳半开玩笑的无奈表示。本届全运会,33岁的老将马琳同样参加了男团、男单、男双、混双四项比赛。因为赛程安排的关系有一天,马琳接连打了3场比赛,这对于马琳的体力是巨大的挑战。就连在看台观战的广东乒羽中心主任乔红(微博)都说“马琳的精力和跑位已经明显跟不上了”。

看看男单8强的选手,只有解放军的16岁小将樊振东可以称为“小将”,其余的王励勤、王皓等人都是多次参加全运的选手。而因为这些老将都已在各省的乒羽中心挂职,球队的成绩也与自己的“官职”息息相关,所以复出或者坚持也都在情理之中。更有人开玩笑称,4年后的天津全运会,39岁的“王主任”王励勤再复出与队友配合双打出战也是极有可能的。

本次全运会后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等一批老将或是直接退役,或是退出国家队主力层。在转身离开赛场后,在各省市乒羽中心挂职或者担任国家队、地方队教练是大多数国乒老将们的选择。

据记者了解,马琳已挂职广东乒羽中心副主任,备战全运会期间,马琳已经开始指导广东队员们的训练。备战全运会的过程中,马琳除了自己的训练,他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为刘诗雯(微博)等队员“支招”的工作中。“每次训练双打的时候,马哥都过来当我们的‘ 场外指导’,特别上心。”刘诗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力赞这位老大哥。

而早已在上海乒羽中心挂职的王励勤则早已适应“王主任”的新工作。

本次上海男队闯入全运会男团决赛,决赛中上海队排出“尚坤(微博)、许昕、王励勤”的阵容,王励勤只任第三单打,出战一场。明眼人一开都明白,把状态最好的王励勤只排在第三单打的位置,这个阵只有王励勤点头后才敢下如此“赌注”,让更为年轻的许昕和尚坤出任一、二号单打。全运会某天比赛结束后,王励勤甚至开完笑的和记者聊起管理队员的“方式方法”问题。

作为国际队和八一队的绝对主力,王皓在八一队已经是团级干部。而他也表示未来倾向于留在国家队当教练;而自去年落选伦敦奥运会后,老将郭焱(微博 博客)就已经悄然兼任北京女乒的“助理教练”。

结语:马王传承令人忧

米兰体育报》资深记者博扎曾5次来到中国观看乒乓球比赛。在他看来,尽管国乒在世界乒乓球中的地位依旧稳固,但近些年年轻选手的成材率却在下降。

“十多年前,马琳就是广东队的主力,那时他才20岁左右,但直到今天,这一格局依旧如此,而天津、上海等国内强队目前都存在这种现象。”博扎表示,虽然樊振东、周雨(微博)等小将颇具实力,但与上一批选手相比,年轻队员的球风和实力远不能和同时期的王励勤、马琳相提并论,而数量就更是过于稀少。

另一位现身全运赛场观战的日本《桌球世界》记者柳泽太郎也表示,“最近几年,中国年轻选手对于老将的冲击确实不如以往。”

“马王对决”时代帷幕已经落下,但他们的传承,是否能够延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