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综述:未破纪录很罕见 多数级别成绩惨淡

[导读]和往届全运会狂破全国纪录、频超世界纪录相比,本届全运会男举比赛仍只能用平淡来形容,而且,大多数级别的夺冠成绩堪称惨淡。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孙仁斌

虽然有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微博)“王者归来”,有陷入禁药风波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满血复活”,但和往届全运会狂破全国纪录、频超世界纪录相比,本届全运会男举比赛仍只能用平淡来形容,而且,大多数级别的夺冠成绩堪称惨淡。同时,和女举新人辈出相比,男举仍是名将、老将主宰,并没有太多惊喜出现。

相比较女举赛场,拥有三名北京奥运会冠军、两名伦敦奥运会冠军的男子举重可谓星光灿烂,结果龙清泉和廖辉分别在56公斤级和69公斤级中强势夺冠,另一名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永(微博)持续低迷,在85公斤级比赛中三次试举失败没能取得成绩。两名伦敦奥运会冠军一喜一悲,吕小军在77公斤级比赛中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有伤在身的林清峰(微博) 则在69公斤级比赛中无缘三甲。

总体来看,龙清泉和廖辉的成绩可称出色,虽然和世界纪录仍有距离,但他们夺冠的成绩都超过了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成绩。在此之外,男举其他级别的成绩泛善可陈,吕小军夺冠的成绩比他去年伦敦夺冠差了13公斤之多。85公斤级以上的4个大级别,本届全运会的成绩更为惨淡,和世界高水平相去甚远,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山东选手杨哲也没能在105公斤级比赛中发挥出水平,在年初的全国锦标赛上他曾经举出超过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成绩,被认为是中国男举大级别实现突破的希望之星。

8个级别的冠军,大部分被名将和老将所得。85公斤级,33岁的广东选手蒋海荣第四次参加全运会终于夺冠,老将的坚持固然令人感动,但也从另一侧面折射出这个级别的后继乏人。龙清泉、廖辉、吕小军、蒋海荣、 李兵、杨哲的夺冠都“顺理成章”,只有谌利军在62公斤级击败张杰(微博)稍稍令人意外。此外105公斤以上级北京小将艾雨南夺冠,算是接过了吉林老将孙海波的班。但纵观全部比赛,本届全运会男举难言惊喜。

没有惊喜,一方面源于没有新人冒尖,另一方面也在于中国男举早就开始了更新换代,目前多个级别的名将其实本身就是“90后”,年少成名的他们如今需要的只是提高和稳定自己的水平。

没有打破任何全国纪录,也没有超越一个世界纪录,成为本届全运会男举赛场另一个遗憾,这也是近几届全运会上都罕见的一幕。由于举重世锦赛下月就要在波兰举行,包括廖辉、杨哲等“大腕”都憋着一股劲,希望到国际赛场上去出成绩,几位有实力冲击纪录的选手都对自己信心十足。(完)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