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托马斯-巴赫,厚黑五环王?

[导读]德国人托马斯-巴赫继萨马兰奇、罗格之后,登上体育权势的巅峰,但是巴赫是否能体现奥林匹克应代表的价值观呢?巴赫成为世界体坛第一人的同时,他的“黑历史”同样被更广泛地传播……

【深度】托马斯-巴赫,厚黑五环王?

托马斯-巴赫登上了体育权势的巅峰

特约撰稿:邓谊

★同门师弟称巴赫涉嫌操纵比赛 曾用“湿手套”作弊

★巴赫体育政治功力深厚 遭前东德情报部门线人举报

★掌控中东权势贸易组织 巴赫拒绝为慕尼黑惨案默哀

★巨头支持者公然为巴赫买票 金元攻势保竞选无悬念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的掌控元老院,今晚迎来了他们新的“五环王”——托马斯-巴赫。德国另外一个举世闻名的音乐家约翰-巴赫,以复杂、精妙的交响乐而著称,相比之下,掌握奥委会这个全球体育最有权势的组织,托马斯-巴赫在各种势力中周旋,长指善弹不亚于前辈。

奥运会拥有极简的商业模式——为赞助商和电视台制造最美轮美奂、高山仰止的画面,然后赚取无数美元。而现代奥林匹克是道德、伦理、尊重和公平竞争等崇高信条的代名词。她被人们尊崇为世界和平和相互理解的典范。

托马斯-巴赫继萨马兰奇、罗格之后,登上体育权势的巅峰,但是巴赫是否能体现奥林匹克应代表的价值观呢?

巴赫击剑生涯曾用“湿手套”作弊

我从击剑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永远尊重你的对手。这是我运动生涯中不可缺少的,因为即使你今天赢了,你的对手明天可能就会超越你。这教会了我胜不骄,败不馁。” ——托马斯-巴赫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赛后,陶贝尔比绍夫斯海姆(德国城市,简称陶伯)铺上红毯迎接巴赫和队友的归来,德国击剑运动的摇篮以此迎接胜利之队的凯旋。这支队伍赢得了团体花剑的金牌,这也是巴赫运动生涯的巅峰。一年之后,巴赫和他的队友被评为德国年度运动团队。

而这种高大全的形象,是否真实?

【深度】托马斯-巴赫,厚黑五环王?

阿恩德-施密特亚特兰大奥运会德国入场式的旗手,也指责巴赫。

德国西德意志广播电视台走访了当年那些剑坛名宿,他们给出另外一面的巴赫:波恩俱乐部的一些成员说起来依然非常愤怒,他们认为巴赫在比赛中用湿手套作弊。这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当时巴赫不过20出头。

湿手套在那个年代是击剑比赛的作弊方式:因为湿手套会导致器材短路,对手击中时会失效而无法显示。

一名已退役的击剑运动员,在要求身份保密的情况下,并且用书面保证来证明其陈述内容的真实性,讲述了一段故事——

“当时托马斯-巴赫正在和波恩俱乐部的击剑运动员比赛。当巴赫用他的手套触碰自己的衣服时问题出现了,对手的‘击中’没有被记录下来。巴赫的手套是湿的,也可能只是汗而已。裁判员注意到了,要求巴赫更换手套。我看到巴赫走了过来,拿起一个装着新手套的塑料袋,我坐在塑料袋边上,发现那只新手套也是湿的。我觉得这只新手套已经做了手脚,我看得十分清楚,因为当时我刚好坐在旁边……你必须得在训练中做这样的事情(才能在比赛中运用)……我被恶心到了,因为像这样的事情确确实实跟公平竞争的运动精神相差甚远。”

这是确实一项非常严重的指控。当托马斯-巴赫被要求正面回应这个问题时,他通过发言人说他对上述事情没有任何记忆,并且回避了关于第二个湿手套的质疑。

埃米尔-贝克是巴赫当时在陶伯队的主教练,因帮助德国在奥运赛事上取得卓越成绩而有着强大影响力。他的训练方法被描述为高效,在他的指导下,巴赫取得了运动生涯中最伟大的成就。但贝克只在乎胜利,多年以后,这位大师训练方法的阴暗面被暴露于公众。

贝克曾被指控违反信任和伪造文件并被立案调查,同时,他还被指控买卖和操纵比赛。阿恩德-施密特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受训于贝克(当时巴赫已退役),他不认为贝克的弟子巴赫是干净的。

“很多的运动员可以证明当时系统性贿赂的存在。击剑运动员在比赛中被买通。”施密特之后成为了一名牙医,和巴赫一样,他也曾是德国奥委会的成员,并且也被视为运动员的良好代表。施密特称巴赫肯定了解陶伯队的肮脏交易,因为当时巴赫是俱乐部董事会成员。

“巴赫是系统的一部分。他为这个系统的运行提供建议,并从中获利。”这是施密特的个人意见,当然,巴赫一直否认他知道任何非法操作。

前东德情报机构揭露操纵选举内幕

“ 尊敬的总统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能够再次代表出席的运动员们就业余体育运动所面临的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1981年,年仅28岁的巴赫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并第一次在国际奥委会发表演讲。他为了取消奥运会的“业余身份”而游说,而这也是奥运会的大规模商业化的起点。

当时领导国际奥委会的是西班牙人萨马兰奇。他以前是佛朗哥的支持者,但国际奥委会显然不关心这个事实。在萨马兰奇任职期间,国际奥委会在众多丑闻中受到牵连,也就在这一期间,巴赫成为国际奥委会成员。

【深度】托马斯-巴赫,厚黑五环王?

达斯勒,教会了巴赫什么是体育政治

“依我看来,巴赫是萨马兰奇众多的‘儿子’之一。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最重要或最有影响力的‘儿子’,但萨马兰奇肯定通过巨大的财政收益和巩固国际奥委会的权力而影响了奥林匹克运动,而巴赫完美地融入其整体规划。”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德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如此评价巴赫。

巴赫主修法律,但非常熟悉世界体育市场。他曾在阿迪达斯的营销部门工作了两年,此时他已经是运动员委员会成员。巴赫当时的老板是霍斯特-达斯勒(阿迪达斯创始人阿道夫-达斯勒的长子),达斯勒在体育界人脉很广,他的目标是使阿迪达斯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品牌,多年来,他的ISL(国际体育休闲公司)在体育运作方面的屡爆贿赂丑闻,根据去年公布的材料,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和巴西足协主席至少从ISL受贿2400万美元,现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受牵其中——而阿维兰热、布拉特也都是在达斯勒的支持下入主国际足联。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屡获殊荣的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已经揭发了体育界无数的丑闻,国际奥委会竟然因此拒绝为他签发奥运赛事的媒体采访证,而最早将ISL公司与国际足联的腐败案揭发出来的也正是詹宁斯。“达斯勒是个天才,他创造了这个秘密世界的黑钱、黑票和假票。他对托马斯-巴赫说‘来吧,为我工作’,托马斯-巴赫就来为他工作。这段经历让托马斯-巴赫熟谙体育政治。”詹宁斯说。

操纵选举?这是非常严重的指控。例如1986年,达斯勒让阿迪达斯的雇员成为世界拳击协会的主席,这件事情曾经轰动一时。他给专门从事体育政治的亲信团队下达任务,确保巴基斯坦籍人安瓦尔-乔德利当选(后来被指控腐败而退位)。这个过程是由卡尔-海因茨-韦汉弗描述的,他是世界拳击协会的常任秘书长。而彼时没有人知道韦汉弗正与斯塔西(前东德国家安全部,曾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机构)合作。

免费的曼谷旅游,酒吧消费和按摩院都安排好了,当然还有大叠的钞票。所有这些程序都记录在韦汉弗交给斯塔西的文件里。

10年后,即1996年,托马斯-巴赫准备进入国际奥委会高层。其在阿迪达斯的履历第一次成了焦点。斯塔西档案浮出水面,托马斯-巴赫的名字在那些文件中反复出现,引发了媒体激烈的讨论,文件显示,讨论操纵选举时他出席了会议。但巴赫本人否认曾参加了这样的会议。

斯塔西线人韦汉弗也作证这些档案在某些地方是错误的,巴赫从来没有参加过关键的会议。当巴赫被选为国际奥委会的执行成员时,这件事也落下帷幕。他对媒体质问的回应是这个话题已经结束了。

而巴赫与丑闻缠身的达斯勒之间关系到底有多亲密?巴赫同样拒绝关于这方面的问题。

“他经常跟霍斯特一起出游。他一直非常积极地参与达斯勒的家族政治,处理家庭成员间的紧张关系。是的,巴赫的确是圈内人。”一位上世纪八十年代与巴赫同期在阿迪达斯工作的人如此定论。

【深度】托马斯-巴赫,厚黑五环王?

BBC记者詹宁斯揭露过很多奥委会的丑闻

掌控中东权势贸易组织还售卖武器

“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大使们,尊贵的客人们,亲爱的朋友们和第16届德国-阿拉伯商业论坛的客人们。”

——巴赫在2013年6月中旬阿拉伯—德国商业柏林论坛的致辞。巴赫是一个期待已久的客人,他随同德国联邦经济部的一名高级官员抵达。而巴赫是德国-阿拉伯商会组织“葛尔发”的主席。

【深度】托马斯-巴赫,厚黑五环王?

也许每个大人物都有你看不到的背后

葛尔发作为阿拉伯-德国商业协会,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组织,它代表所有的阿拉伯工业和贸易协会。葛尔发的商业模式是为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货物进口铺路,他们是一个强大的游说集团,负责帮助一些公司符合阿拉伯地区的政策。

而一份葛尔发有关沙特阿拉伯的贸易手册中有这么一条规定:“禁止从以色列进口货物。”这条规定适用于许多加入葛尔发组织的国家,而这本手册的引言是由托马斯·巴赫撰写的。

这必然会招来以色列人的不满。“欧盟已经批评这种做法多年。德国政府也表示曾多次对葛尔发的负责人巴赫博士提出此事,但什么都没改变。考虑到这一点,我想说葛尔发是一个实行反以色列政治的组织。”德国-以色列促进协会会长莱因霍尔德-罗比批评说。

这是否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呢?巴赫致力于宣布未来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并且成为罗格的接任者走上红地毯,他将领导一个致力于推崇互相尊重和友谊至上的组织。

莱因霍尔德-罗比说:“巴赫必须回答就他作为德国最高体育官员之一应持有的中立立场回答某些问题,而不是坚持葛尔发的反以色列政策。”

再一次,托马斯-巴赫继绝回答这个问题。

事实上,根据其进口条例,葛尔发的业务同样涉及到了军备。德国军备制造商已经进入了葛尔发的董事会。组织为军备行业提供了高层次的业务往来,因为阿拉伯国家在这方面是一个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市场。

“自2006年以来,所谓的葛尔发国家成为德国军备产品的主要进口者,包括从高新武器到技术,再到小型武器。一些葛尔发国家在定期武器出口许可(微博)方面跻身前20名。”国际特赦组织的马蒂亚斯-约翰说。

这是否和托马斯-巴赫的奥委会主席身份相悖?作为主席,他应该促进奥林匹克休战。“就情况来看,我的感觉很糟糕。葛尔发的主席同时领导了一个应该代表宽容与和平的机构。我对葛尔发支持武器贸易感觉很不好,而且葛尔发对推动基本人权毫无兴趣。”马蒂亚斯-约翰说。

去年伦敦夏季奥运会的开幕式没有为40年以前慕尼黑奥运会期间被杀害的以色列运动员表示默哀。当时恐怖分子闯入奥运村,劫持并杀害了11名以色列人质。2012年,死者家属请求在开幕式为死者默哀片刻。

不过,国际奥委会,确切地说是托马斯-巴赫拒绝了该请求。

石油大亨违规公然支持金元买下非洲票

“我公开支持巴赫博士。我支持巴赫博士将成为下一个国际奥委会主席,我觉得巴赫博士的能力和个性能够胜任下一任主席。巴赫博士从萨马兰奇时期以来一直在为这个位置做准备。他是一个很好的伙伴,一名优秀的国家奥委会主席和杰出的奥运冠军。他已经准备好了。人们也接受他。如果他将成为主席,他将推动国际奥委的发展。”

——亚奥理事会主席、国家奥委会协会(ANOC)主席、科威特王储谢赫亲王对巴赫公开而狂热的支持是奥林匹克运动中的爆炸性政治问题。他可能意识到自己展示了太多底牌。因为奥委会严令禁止公开支持某位候选者,并且禁止提供任何资金帮助。

【深度】托马斯-巴赫,厚黑五环王?

谢赫亲王的背后是阿拉伯财团,他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巨大的话语权

体育界有很多条线在科威特相交,谢赫-艾哈迈德-萨巴赫正是拉这些线的人。他是OPEC前任大佬,而且科威特埃米尔的王储,在即将投票的国际奥委会主席选举中,他被认为是关键人物。他同时是国家奥委会协会(ANOC)主席,管理着利润丰厚的国际奥委会收入来源。

谢赫-艾哈迈德-萨巴赫的人脉很广,有时选举之前他就知道了确切结果。你尊重的是开具支票或授权支票的人,可以确保财源的人。如果谢赫-艾哈迈德打电话跟他们说国际奥委会主席选举的事,他们会听从。”国际奥委会专家埃德-胡拉说。

但是公开为候选人托马斯-巴赫拉票是禁止的,国际奥委会已经实行了严格以及影响深远的道德标准。“这有两个具体的规则。一是不允许成员表达他们支持某位候选人的意见。二是你不应接受任何成员或其他来源的外部帮助,如财政支持。”这次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候选人之一奥斯瓦尔说。

无论候选人或支持者,谁破坏了这些规则就面临着严重的制裁。但谢赫有自己的解释:“我们有一项对巴赫博士的承诺,他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愿景,我们的路线图,我们12年前与他有一个承诺。即使在罗格的选举中,就是罗格主席的选举也是如此。我们将继续信守我们的承诺,我希望别人能够理解。虽然这是我个人的意见,但我已经与他们所有人分享了。我认为他们知道我在这次选举中的地位。”

问:“这具体意味着什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劝说其他成员为他投票?”

谢赫-艾哈迈德-萨巴赫:“我会尽我所有来帮助他。”

问:“这意味着什么?”

谢赫-艾哈迈德-萨巴赫:“九月份等着瞧吧。”

巴赫通过他的律师拒绝评论所有关于他与谢赫之间关系的问题。

石油大亨的金元攻势效果非常明显。很多非洲体育组织依靠谢赫提供财政资助,他负责管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赞助发展中国家体育活动的资金。非洲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在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召开会议,谢赫和托马斯-巴赫均到场。这是他竞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的重要一步,巴赫负责管理非洲体育项目的捐款。

“托马斯需要大量的支持。我会尽我所能发动我们的同事。我认为托马斯是领导奥林匹克运动前进的合适人选。”肯尼亚奥委会主席凯诺说。

一位非洲奥委会委员说:“就非洲而言,选举不会有任何惊喜。一切都已经决定了。非洲人会选托马斯,我们讨论过这个问题。这已成定局。”据该官员透露:来自非洲的12位奥委会都表示支持巴赫。

【深度】托马斯-巴赫,厚黑五环王?

历史已经交替,权力已经交接

结语

“我正在参加一次竞选。比赛过程中的感觉并不重要,我是一名运动员,所以我知道你在决赛时状态一定要好。”——托马斯-巴赫

一切按计划进行,巴赫将很快迁入此地: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

正是从这里开始,奥林匹克的理想—公平竞争,道德高尚,国际友谊—被传播到世界各地。虽然许多问题仍待回答,托马斯-巴赫仍然走上了体育权势的巅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