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拳击队总教练:下个邹市明还没出现

专访国家拳击队总教练:下个邹市明还没出现

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左)是邹市明(微博)的恩师

腾讯体育9月10日锦州讯(记者肖苑玫(微博)全运会拳击比赛今天在锦州会展中心决出了全部13枚金牌,腾讯体育于赛后专访了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

腾讯体育:这是一届没有奥运冠军、没有邹市明的全运会,那么在邹市明所在的男子49公斤级有没有发现新的苗子?

张传良:从现在来看,这个级别的选手与邹市明的差距很大。有几个苗子不错,关键看教练怎么带。

腾讯体育:他们跟邹市明的差距体现在哪些地方?

张传良:其实邹市明的条件并不是很好,现在49公斤级的这几个苗子身体条件都不错,但是邹市明本人非常努力,这取决于运动员本人的努力和悟性,还取决于教练员如何训练。这20年来,比邹市明条件好的人很多,但像他这么努力、有这么高悟性的不多。

腾讯体育:解放军19岁的吕斌被视作邹市明的接班人,您觉得他自身的优劣势是什么?

张传良:目前还没有人能与邹市明的场上反应速度相比。邹市明打过的对手,他们去打了,差距很大,不是一般人能赶得上邹市明的,他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邹市明比他们高出很多。邹市明这样的人很不容出现的。

腾讯体育:十月份就要开始启用新规则了,您认为这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儿?

张传良:不一定是好事儿。原来业余拳击也不戴头盔,后来经过改革,为了安全起见所以才设计头盔,才开始戴着头盔参加际比赛。奥林匹克比赛应该很健康的,摘下头盔容易产生碰伤、撞伤。奥运会、世锦赛都要打7场比赛,每个队员对它(新规则)都不是很了解,这样很优秀的队员可能会因为头破而坚持不到最后,可能会有这样的现象。

另外一个就是譬如在中国拳击还没被很多人了解、认可的情况下,摘下头盔家长不一定能接受。我在选择运动员的时候会跟人家说,业余拳击与职业拳击的区别,戴着头盔是业余的,是安全的。现在有的懂得拳击的家长已经打起了退堂鼓,说如果不戴头盔就不练了。我相信,这可能就不是一两个家长的问题,可能对这个项目会有一些影响。

当然,还有人会更喜欢看这个项目,因为气氛、精彩程度都会改变。随着精彩程度的加强,一些伤害也会加重。

腾讯体育:这也是这次没有启用新规则的原因吧?

张传良:对,怕格局会改变,怕打乱强弱的格局。

腾讯体育:在采访的时候,很多队员却都表示很渴望摘掉头盔、使用新规则,是不是运动员达到一定水平后就渴望挑战新的难度呢?

张传良:运动员对这个项目的了解没有我们成熟,他们可能觉得戴着头盔碍事,觉挡视线。而教练员则怕受伤,一般只有对项目有很深了解的教练才会要求队员戴上头盔,不然会有担心。运动员才不管呢,他们的自我保护弱一点。年轻教练都希望摘掉头盔,但真正出现伤害的话就觉得不好处理。

腾讯体育:规则的改变是否将导致训练的节奏、思路也要发生改变?

张传良:改变。随着规则改变了,训练肯定也会改变。随着点数判罚尺度的改变,训练的节奏可能会改变,可能更重视力度啊。摘掉头盔的比赛,在训练中要求的头盔就要更加厚、拳套就要更加大,就像职业拳击一样,训练的保护措施要特别好,不然训练中受伤了就没办法比赛了。

腾讯体育:接下来要做什么?

张传良:比赛后要调整一下,这个比赛比奥运会还累。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