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今日换舵手 巴赫领跑罗格接班人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125届国际奥委会全会将结束,而在结束之前,还有最后一个议题,那就是选出罗格之后国际奥委会新的掌舵人。

在“掌舵”国际奥委会12年之后,现年71岁的罗格主席已经宣布将在本届期满后退休,把奥委会的指挥棒交给下一个人。目前,已经有6人提出竞选奥委会主席职务。他们是德国前奥运会击剑冠军、现任奥委会副主席巴赫;新加坡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黄思绵;乌克兰撑杆跳沙皇、现任奥委会执委布勃卡;中华台北奥委会执委、国际拳击协会主席吴经国;波多黎各奥委会财务委员会主席卡里翁以及瑞士前奥委会执委奥斯瓦尔多

在外界看来,来自德国的巴赫显然是当选新一任奥委会主席的最大热门。就主席最好是奥运选手出身这一准则,运动员出身的巴赫获得过1976年奥运会击剑冠军,1991年他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后,不管是纪律委员会主席一职,还是法务方面的代表,他的工作都很出色。而到目前为止,巴赫已经担任了13年的奥委会副主席,他长期在奥委会中枢机构任职,对奥委会的运作工作极为熟悉和了解,是平稳接任和延续罗格理念的理想人选。值得注意的是,过往的8名奥委会主席,除了一名来自美国,其他7人全部来自欧洲,而身为德国人的巴赫,显然将得到来自欧洲的奥委会委员的支持。

在几个竞争者中,另一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和掌握国际奥委会财权的卡里翁被外界视为有实力,其余三人则希望不大。尽管若论名气,49岁的撑杆跳传奇布勃卡无疑是六个候选人中的No.1。不过,布勃卡2008年才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资历尚浅,圈内人士普遍认为,他的最佳竞选时机应该是下一次。

黄思绵的优势在于管理能力突出,并且具有新加坡议会议员、驻匈牙利大使的从政经历。正是在黄思绵的领导运作下,新加坡于2010年成功举办了首届青年奥运会,而青奥会被罗格看做其12年主席生涯的最大亮点。而和其他竞选人不同,卡里翁既非运动员出身,也无运动项目的管理经验,其长处是与钱打交道。这位波多黎各银行家在1990年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2002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财务委员会主席。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最大贡献就是大大充实了国际奥委会殷实的“家底”——过去10年间,国际奥委会的储备资金从1亿美元增至5亿多美元。

这次参与主席竞选的六人中,三位来自欧洲,两位来自亚洲,一位来自美洲。尽管国际奥委会近半数委员来自欧洲,但欧洲内部历来不团结,未必会齐心支持巴赫,这就有可能给亚洲人当选留下机会。倘若最终亚洲人入选,不仅顺应了奥林匹克运动求新、求变的趋势,也必会加速国际奥委会内部民主化时代的到来。文/本报记者 张巍

新华社记者高鹏刘卫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