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用笑容与媒体和解?李娜完成赛场外破发

腾讯体育讯(记者白朝嘉、石磊报道)当地时间9月6日下午,0-6/3-6,李娜在美网女单半决赛中再次输给了小威廉姆斯,结束比赛的她比预定时间提前到了新闻发布厅,而此时记者还没有来全。尽管输了球,但坐在位置上等候记者的李娜显得心情不错,随后面对国内媒体采访时,她甚至还一直用微笑鼓励对方提问——这在以往绝对是难得一见的场景。

特写-用笑容与媒体和解?李娜完成赛场外破发

法网的“三叩九拜”风波让李娜和媒体的矛盾得到集中体现

李娜和国内媒体之间这些年成了难以化解的矛盾体,从火炉城市武汉走出的湖北伢子天生就有着不同于传统中国运动员形象的麻辣性格,这令她实在称不上是一个良好的采访对象,但由于娜姐时至今日的运动成绩和影响力,记者又要时时刻刻不停地挖掘她的各种消息。一来一往之间,双方都累计了诸多“不痛快”,娜姐认为国内媒体“不专业,太八卦,时常曲解自己的意思”,老记们则觉得李娜“容易黑脸,经常呛记者”,这些矛盾在今年法网的“三叩九拜”风波中算是得到集中体现——长年跟踪报道李娜的《体坛周报(微博)》记者张奔斗(微博)无奈地将双方的关系形容为“小心翼翼却又互相伤害”。

不过这一切似乎在今年美网有了改变的迹象,始终带着微笑的李娜似乎正在与媒体和解,倔强的她能在法拉盛公园完成这记赛场之外的“破发”吗?

不再沉默 主动出击化解“禁药风波”

李娜这次在美网的开场并不顺利,整个赛事开打之前,《纽约时报》杂志刊登出长达7页对她的专题报道《李娜,中国网球的叛逆者》,起初人们对这篇报道的关注点还是李娜在其中对法网“三拜九叩”风波又一次回应。但是很快,中国媒体发现这篇长文的不起眼角落处埋藏了一剂猛料:在写到李娜2002年第一次退役时,作者拉梅尔称是因为教练强迫李娜使用类固醇药物(steroid pills),而她本人对于这种药物有过敏反应,所以做出了突然退役的决定。类固醇一般用于促进肌肉生长和增强肌肉爆发力,早就是明令禁止使用的兴奋剂类药物,如果《纽约时报》杂志所言非虚,那这无疑是一则重磅新闻!这消息被中文媒体翻译转载之后,不出意料地引发轩然大波,仅仅是腾讯网球对此的报道就有超过7000条网友评论。

有意思的是,由于不知道人在美国比赛的李娜是否知道自己不经意间又成为舆论漩涡的主角,所以在此事爆发后的李娜第二轮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几位中国记者颇有默契地集体回避了这一问题。按照李娜及其团队过往对于争议新闻第一时间不解释、不回应的态度,此事很可能就混过去了,但这势必会对李娜的公众形象再造成打击。

这一次,李娜团队选择了主动站出来。

特写-用笑容与媒体和解?李娜完成赛场外破发

《纽约时报》刊登的更正声明,这场风波被李娜团队漂亮化解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李娜的美国经纪人麦克斯·埃森巴德出现了。他问在场的记者是否问过“类固醇事件”,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他用带着遗憾的口吻说:“你们为什么没有问?她已经做好回答的准备了。”接着,埃森巴德展示了他真正的目的:向在场记者出示了拉梅尔发给他的道歉邮件,在其中拉梅尔承认李娜并没有说过被逼服用类固醇药物,是自己在引用李娜自传内容时将“抑制荷尔蒙药物”(hormone medicine)错误翻译成了类固醇药物(steroid pills),拉梅尔进一步表示《纽约时报》将会在随后的印刷版和官方网站上刊出更正声明,以修正此前的错误报道。读完拉梅尔的电子邮件内容后,埃森巴德还颇为贴心地表示,如果记者需要,可以将这封道歉邮件转发给大家。

最终,这一风波以李娜第三轮赛后发布会的精彩回应画上了一个完满句点,李娜表示:“很高兴作者可以及时更正。每个人都会犯错,球员也会在场上发出双误,只要及时改正就可以。和这位作者之间,我以后还是会抱着互相尊重的态度。”

主动出击+得体回应,李娜和她的团队在本届美网赢下了应对媒体和争议的第一分。

笑容 李娜对媒体释放善意

过往采访李娜的记者往往会有如下的深刻印象:娜姐总会对国内媒体万分戒备,一旦她认为提问有圈套之嫌,便会以强硬的姿态把问题呛回去。一些球迷或许能将此解释为“个性”,但这显然不是合理的应对之法,只会造成媒体和李娜之间越来越深的误解。今年年初的深圳赛中,一名首次参加李娜赛后发布会的香港知名经纪人就对她的每每呛声颇为不解,“国外没有任何一个大牌敢于这样”。

特写-用笑容与媒体和解?李娜完成赛场外破发

李娜这次美网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始终带着笑容

而这次美网,参加李娜发布会的中国记者们获得了一个新的印象,那就是“笑容”。从每次走进新闻发布厅落座起,李娜的脸上就始终挂着爽朗的笑容,即便是面对稍微麻烦的问题也可以侃侃而谈,尽量配合,发布会现场气氛始终难得地融洽。

熟悉李娜的人都知道,她的采访中有两大雷区踩不得,一曰“心理”、二曰“年龄”,一旦记者问道这两方面的内容,李娜总会有“金句”对付记者。

而在李娜1/4决赛三盘苦战击败马卡洛娃的赛后发布会上,不等记者问关于心态起伏的问题,娜姐上来便先坦诚自己在场上一直很紧张:“其实今天我打球的方式,我自己都不是太满意,因为开局我非常紧张,这种情绪一直持续到比赛最后。”李娜主动承认比赛心理有问题?这让现场的国内媒体都吃了一惊。李娜紧接着又表示:“但我高兴的是,我在场上展现出了战斗的精神。在丢掉第二盘后,我告诉自己,OK,还有一盘可以打。”发布会后,有记者评价这或许是李娜这么多年对于心理问题的最好阐述,给记者需要的答案同时又表明自己具备解决心理起伏的能力。

至于媒体屡屡提到的年龄问题,已经31岁的李娜也开始学会如何去化解。在第三轮战胜比自己小12岁的英国少女罗布森后,李娜讲出了一段颇有哲理的话:“年龄只是纸面上的东西,其实今天的你一定要比明天要年轻。”而在三个月前的法网被问到类似问题时,李娜还不满地呛声到:“谁说30岁以上就是老将了?”

李娜在美网对待媒体的表现得到了国外记者一如既往的称赞,英国记者玛丽安表示:“虽然很困难,但我会记住‘LI NA’的中文发音,因为我超爱她,她的幽默和其他中国运动员不一样。”而在现场的中国记者看来,李娜这次可以说是多年来和国内媒体最为和谐的一次。“我想李娜已经明白了要学会去信任别人,”《北京晨报》记者葛小倩评价道,“和媒体有更多的沟通,能够分享自己的心情,这样的娜姐更能让记者亲近。”

两个男人 他们改变了这一切

特写-用笑容与媒体和解?李娜完成赛场外破发

李娜的美国经纪人麦克斯(左)和教练卡洛斯

自从李娜2004年退役后复出,成为中国女网的领军人物以来,她和国内媒体之间紧绷的关系便鲜有改善的迹象,“炮轰国家队”、“怒吼观众”、“呛记者”等风波一次次将这位金花一姐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为何在本届美网李娜终于释放出了与媒体和解、友好共处的信号?两个男人在其中功不可没——李娜的现任教练卡洛斯和她的美国经纪人埃森巴德。

作为海宁的前任教练,阿根廷人卡洛斯成为担任李娜主教练带给她的改变不仅仅在于技战术层面上,更对她的思想和精神状态产生了深刻影响。在接手李娜数月之后,卡洛斯很快发现这位中国弟子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比赛场上,更多可能还和她的内心有关:在球场的起伏、和媒体的桎梏往往源于她心理不为人知的敏感与自我保护。于是在训练之外,卡洛斯反复与李娜深入沟通,向她强调“你不需要把所有的压力都埋在心里,可以吐露释放出来”、“懂得控制,学会理解别人的心理是怎么活动的”。卡洛斯的努力显然没有白费,经过他潜移默化的心理辅导,李娜才有可能少见地向记者们袒露心扉。

谈到李娜在这次美网中情绪管理上的改变,卡洛斯笑称这就是自己的工作:“我能看出李娜情绪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我的责任,我很高兴有了效果。”而在今年温网(微博)比赛中,由于“三叩九拜”的余波还未完全消散,卡洛斯也多次挡在李娜身前接受了媒体专访,为李娜进行灭火。作为浸淫网坛多年的资深教练,卡洛斯显然更懂得如何去公关媒体,他毫不避讳地承认李娜的性格是有缺点,“她是一个好人,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人,但这正是让我感到痛心的地方,因为每次她情绪失控的时候,受伤的都是她自己”。承认问题而非回避,这让卡洛斯在温网时为李娜赚取了不少印象分,当时在前方采访的腾讯记者事后也不禁感慨“好幸运我们收获了卡洛斯”——这其实又何尝不是李娜的幸运?

如果说卡洛斯是从内在改变李娜,让她懂得如何去和媒体交流,那么李娜的美国经纪人埃森巴德就正积极为娜姐争取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李娜团队以往对于负面消息的反应迟缓是被一些球迷所诟病的,这次来到纽约,埃森巴德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主场优势。从李娜的第一轮赛后发布会开始,埃森巴德就坐在新闻发布厅的最后一排,细心观察记者们对于李娜回答的反映。发布会结束后,他还会和在场的记者交流,“你们对于李娜刚才的回答还满意吗,觉得她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吗”。而在“禁药风波”爆发伊始,他便以最快的速度取得了该文作者的邮件道歉并通报给记者,将这场可能的风波扼杀在萌芽状态,显示出作为IMG王牌经纪人的手段。

结语

如今的李娜已不再仅仅是一名中国网球明星,在世界范围内,她都拥有极大的影响力。所以,如何面对媒体成为她必须要学会的一课,这不可能以她的意志作为转移。以前的李娜曾经说过,她还学不会虚伪,所以常常会不知道去怎么回答媒体的问题。但作为公众人物,李娜需要合理地去塑造自己的媒体形象,这是一个体育明星的必修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