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射击综述:“老枪”仍当道 新人难上位

经过6天激烈争夺后,全运会射击比赛落下了帷幕,18枚金牌各有归属。新规则实施下,以陈颖为代表的“决赛型”选手成为大赢家,而以谭宗亮(微博)为代表的“资格赛型”选手,未来的职业生涯则十分堪忧。而在产生的全部15个单项金牌中,8金被老将们掠走,5金归属中生代,最终新人抢到的只有2金,呈现出“老枪”当道,新人很难上位的局面。

国际射联在去年底对射击比赛规则做了重大调整,其中最为主要的变更,则是资格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以及决赛改用淘汰赛赛制来比。很明显,这种新规则对选手们决赛能力的要求,变得更为苛刻了,中国枪手能否保住以前的优势?也成了人们最为关心的事情。

两届奥运冠军得主杜丽(微博) 曾经直言:“新规则对中国枪手是更为有利的”。比如北京选手陈颖就是擅打决赛的最典型,她曾连续在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上上演决赛赶超的好戏,与陈颖情况类似,心理素质强大的郭文珺(微博) 朱启南以及杜丽本人,都有着十分不俗的决赛能力。本次全运会也印证了杜丽的说法,陈颖再次上演预赛落后决赛逆袭的好戏,成功将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金牌收入囊中,而郭文珺、武柳希(微博) 和朱启南也都在自己的项目上收获了金牌。

本届全运会射击比赛最大的特点便是“老枪”当道。女子多向飞碟决赛,51岁的 高娥最终击败42岁的 刘英姿 夺冠。除此之外,45岁的张永杰获得男子飞碟多向金牌;36岁的陈颖获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31岁的魏宁获得女子飞碟双向金牌;31岁的赵声波获得男子50米步枪卧射金牌。还有29岁的朱启南、武柳希、郭文珺,一杆杆“老枪”把全运会的射击赛场给完全统治了。

在老将们状态依旧神勇的情况下,新人上位的机会少之又少。本届比赛真正能称得上新星的,大概也只有21岁的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冠军陈可汗,与17岁的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杨浩然了。好在射击对年龄的要求并不像其他项目那么严格,或许年纪越大、经验越丰富,选手就会越发沉稳成绩也会越好。

(本报沈阳专电)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