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大绝技变向过人:艾弗森销魂一步成永恒

NBA30大绝技变向过人:艾弗森销魂一步成永恒

艾弗森销魂的突破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经典

腾讯体育讯 即便退役了,人们对阿伦-艾弗森的回忆,也永远停留在那个阳光灿烂的夏天:带着27处伤的AI一个交叉步变向,晃倒了身边防守自己的泰伦-卢,稳稳命中皮球之后,跨过躺在地上的卢,身边是呆呆站住的科比(微博)和奥尼尔(微博)

对于绝大多数80后球迷来说,再也找不到比这更完美的篮球瞬间了。当刻薄的球迷们对于艾弗森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时,却忘了他只是一个身高1.8米体重70多公斤的矮人。但这样一个篮球场上的小个子斗士,却留给球迷们最浪漫的回忆:像AI一个过人。

关于过人,美国人用了“Crossover”这个词,可以理解为跨界、跨越。篮球场上每一次对抗都像一场战争,而甩开对手代表着胜利。艾弗森说:“只有我自己才能让自己停下来。”而长着一张苦瓜脸的前湖人助理教练温特斯在2001年总决赛上接受采访时,也像个AI的粉丝。“他TMD真是风一样的男人。”

所以艾弗森能够成为篮球场上实力派与偶像派的完美结合,人们效仿他的发型、穿着,也学习他的变向过人。要知道在球场上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不能扣篮(微博),却每一个人都梦想着过人。

Crossover的说法其实更加官方。在美国的地方语言里,会将那些精彩的变向突破过人形容成“breaking ankles”(破坏脚踝),生硬地翻译成中文,人们也大概能够领会那种意思了,艾弗森则是联盟公认的最强脚踝破坏者。

在赛场上,艾弗森用连续变向晃过乔丹命中跳投的场景,和他晃过泰伦-卢一样,成为变向的经典画面。作为NBA(微博)最矮的状元,AI的变向突破和完成投篮让他成为了当时联盟最火热的外线球员,风头丝毫不逊于科比-布莱恩特,只不过在成绩上他始终无法超越科比,2001年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似乎就成为AI最巅峰一战。

在崇尚个性的NBA联盟,艾弗森这样的球员才能够大放异彩。黑白年代,“手枪”马拉维奇说过,“我场上从来不管什么教练、战术,我的使命就是打出让球迷们合不上嘴巴的篮球。”几十年之后,艾弗森继承了手枪的这种篮球理念,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取得成功,同时解释了在职业生涯暮年,他被一支又一支球队遗弃。

可球迷们还在死守AI,即便在他跑不动的那几年,也有无数人为看他的比赛掏腰包,只是为了当年烙印在自己脑海中的那销魂一步。

艾弗森变向要领

1、变向突破前准备很重要

突破想要快,关键在与突破之前的准备工作。艾弗森超低的身体重心以及他本身具备百米11秒的素质,给了他突破的天赋。突破之前,需要有假动作来支撑,假动作可以蒙骗对手,制造突破空间,也可以提供变向突破的反作用力。

2、变向后投篮要快速起跳

艾弗森变向后不一定全部是突破,有时候也会用投篮解决问题。利用变向来投篮,需要起跳很快。艾弗森只有1.8米,他必须利用自己的弹速来争取拿0点几秒的出手空间。如果不能在与对手的面对面中争取到这些空间,那么变向后的投篮也就没有实际意义。

3、懂得利用身体

在篮球场上,大个子有统治的方式,小个子也有。快速变向和快速投篮都是大个子们难以企及的。但球场难免要遇到身体对抗,小个子通常吃亏,尤其是在变向突破之后,很多时候可能不会完全甩开对手,这个时候就要懂得利用“靠”这个秘诀,利用身体对抗,完成一些制造犯规,或者借力打力的进攻。艾弗森比赛中有很多这样的镜头,年轻时如果你不懂得如何防守他,很多时候会被AI打成2+1而信心全失的。(宁汉)>>点击查看更多30大绝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