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齐尔打破阿森纳坚冰 固执教授开始与时俱进

北伦敦德比,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1比0小胜夏季开销超过一亿的热刺(微博 数据) ,逆流而上。赛后心情大好的温格在接受采访时,展示了平日严肃外表下的“萌”心。他神秘眨眨眼,“还有24小时,所以我们可能会让你吃惊哦。”

次日,厄齐尔加盟阿森纳的消息满天飞。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临时有意插足的消息让枪迷提心吊胆;体检被安排在德国,又让新的“体检室段子”撩拨全世界网民的幽默细胞。但在最后温格竟然真的让阿森纳球迷提前过上圣诞节——5000万欧元,厄齐尔加盟!铭记这一天,这是温格职业教练生涯的重要转折点。那个固执谨慎的教授,终于在这个疯狂夏季的最后一天准确出击,此时再想起他在战胜热刺后的笑容,更为神秘。

一个标王的意义

厄齐尔是阿森纳俱乐部历史上的标王,比雷耶斯的2000万翻了一倍还多。厄齐尔在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的工资为税前500万欧元年薪,而在阿森纳,德国人的年薪为750万欧元,这意味着温格不仅在转会费上突破俱乐部的标杆,必然也打破了原先的工资结构。在足球经济层面,63岁的温格做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温格的固执,坚持了7年。2003/04赛季俱乐部以不败成绩夺冠之后,就再没有重要奖杯值得炫耀了。阿森纳的低迷正赶上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和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的强势崛起,两者在转会市场上挥金如土,但温格始终坚持小成本经营的策略。以至于这个夏天当加齐迪斯说俱乐部有7000万英镑支持教练买人时,竟然很少有人相信温格真的会将现金都投资到重磅引援上。

萨诺戈免费加盟,弗拉米尼免费加盟,这迹象不好,而阿森纳一路错过了伊瓜因苏亚雷斯卡巴耶等球员。转会窗口关闭的脚步迫近,阿森纳到底是放弃还是在酝酿爆发?这时温格的话让酋长球场看起来很阴郁,“转会市场不再轻松,它变得更加开放和国际化,有更多有实力的买家。而我总是希望自己处在一个不需要花大钱买球员的地位。”

这个有斯特拉斯堡大学经济学硕士文凭的“教授”,依然不想在这个夏天成为被宰的对象。转会市场上,教授奉行理性,但他认为现在足球市场正在一个非理性的模式下运行。教授唯一不够理性的一次或许是雷耶斯,而亨利、维尔托德、奥维马斯这些球员在购买时虽价格不低,但都在理性之中。在他的低价引援中,倒是不乏成功案例,范佩西、赫列布、阿内尔卡等等。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在效仿阿森纳模式,甚至连枪手自己也发现便宜的年轻潜力球员的水池逐渐枯竭,而给他们成长的空间也因为英超(微博 专题) 日渐激烈的竞争,受到压缩。

在坚持之中,温格的确在求变。不管主动与被动,教授已经开始在向这个挥金如土的足球世界靠拢。今年夏天纠结于伊瓜因的额外几百万转会费而失去阿根廷人,给苏亚雷斯4000万+1英镑的“羞辱性”报价,都说明温格在原有经营模式开始蜕变。他现在的引援哲学变成这样,“我不反对花钱,但是我希望给我的球队增加真正有质量的球员——不然就不要。”这几笔试探性的失败交易和最终厄齐尔的转会,也终于给温格骄傲的“我们不买超级巨星,我们制造他们”的宣言画上句号。

两点“就范”的理由

不管情节有多么戏剧化,厄齐尔终于成功转到了北伦敦,对球队和球员本人都是双赢的局面。阿森纳摆脱了“七存息”和“体检室”笑话,实力上和去年相比有提高,那么温格的野心也绝不会仅止于保证前四排名。为了冠军奖杯,阿森纳需要超级重磅引援。

每一个教练在退休时都希望自己的一生是用冠军奖杯被人铭记的,就好像刚刚告别足坛的弗格森一样。而温格也可能意识到长期的固执,让他流传下去的传奇不是冠军,而是标志性的经营方式。不管如何,温格式经营球队的策略值得被人尊敬,在钱欲横流的现代足球,他的足球经济学和哲学都还能让人感受到足球世界朴素和纯粹的乐趣。

温格的经营,的确能给俱乐部创造财富,在酋长球场负债累累的情况下依然创造盈利。但足球经济不能只从“省钱”来衡量,冠军、荣耀能带来的收入同样要计算在内。以2012年为例,切尔西夺得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的奖金收入为6000万欧元,同年,阿森纳在欧冠赛场上的收入为2800万欧元;在商业收入上也要看球队冠军成色,2012年曼联(微博 数据) 的商业收入为1.03亿英镑,创纪录的突破一亿,阿森纳只有4600万英镑。阿森纳的冠军荒渴望超级球星,阿森纳的赞助商,也同样渴望。

温格不得不改变他顽固的做派,这也来自他对整体球员市场的重新评估。今夏在接连求购伊瓜因和苏亚雷斯失败之后,温格曾经喟然长叹,“这个市场太复杂了。”如何复杂?一是多数俱乐部拒绝把优秀球员卖给同一联赛的,比如切尔西目睹厄齐尔加盟北伦敦,立刻改变主意拒绝把登巴巴租借给枪手;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从一开始就告诉温格,苏亚雷斯想都别想;而热刺方面把贝尔的交易拖到最后一天,就是想要避免皇马提前甩卖,把球星卖给北伦敦死敌的私心。

转会市场复杂,还在于温格见证的那样“开放和国际化”。伊瓜因最后被意甲(微博 专题) 的新贵族那不勒斯(官方微博)高价卖走,利物浦目睹卡瓦尼的6450万欧元交易,立刻给他的乌拉圭同胞苏亚雷斯贴上相似的标价……市场通货膨胀带来的开放式竞争,以及高度国际化,让温格不得不在现实面前放弃他原先引援的策略。

教授的与时俱进

厄齐尔转会之后,贴在温格身上的“自怨自艾”标签终于可以被撕掉了。法布里加斯纳斯里、范佩西接连被豪门挖墙角时,温格抱怨现代足球缺乏对阿森纳这样的球队的保护。《每日邮报》评论员萨穆埃尔曾有过犀利的评价,“当 索尼的技术被苹果给取代,当宝丽来被尼康压制,谁来保护他们的利益?”足球和经营企业没有太大差别,这点温格也赞同,“唯一的差别是,企业面对的都是成年人,而球队中还有很多十七八岁的小孩。”

2009年温格在接受萨穆埃尔采访时谈到了自己的政治经济观点,他当时说:“政治上我倾向效率,经济第一。我认为在现代社会,资本主义也存在着一定的发展问题。你不能忽略个人利益,我相信世界在逐渐进化。”温格管理球队的方式有鲜明的浪漫主义色彩。然而当时针走到2013年,我们看到他也必须强迫自己“进化”。无论是温格本人还是枪手俱乐部,这或许都是更趋于合理的平衡。

但在温格自我进化的同时,也有一些不会变的信念。北伦敦德比前的新闻发布会很有意义。当时舆论气氛一边倒倾向热刺,盛赞白鹿巷今夏引援的成功,温格冷冷地给大家泼冷水,“当一个球队一次性买超过三名球员,这在技战术上有风险,因为这会让你的球队失去平衡,少了稳定性。”记者接着问:“巴尔蒂尼在热刺工作很成功,那你会不会和一个技……”技术总监四个字没说完,温格斩钉截铁打断提问,“不会”。

温格内心深处坚持的东西并不会轻易改变,这是现代足球之幸。今年夏天在日本接受采访时温格提到了一个职业球员的“动力”是他最看重的品质。儒帅说:“什么是动力?我举个例子:今天早晨我在崎玉街头跑步,跑着跑我迷路了,我当时可以坐出租车回酒店,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找到路跑回来,虽然耗费的时间更长,但我是坚持要跑回酒店。这就是动力。”而温格足球哲学的坚持同样演绎着这个故事的内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eltq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