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狂砸7.5亿,英超凭啥不差钱

[导读]这个夏天的转会季很疯狂,整个欧洲异常火爆,但当尘埃落定方才发觉,最火热的转会市场仍然是英超。她,是金钱时代注定的宠儿……

【深度】狂砸7.5亿,英超凭啥不差钱

撰稿:严俊(微博)

2013夏季转会档 英超(微博 专题) 金元飞舞独领风骚

英超贸易逆差高达五亿 仅一队收大于支

豪门强势扩张 英超中下游球队也不差钱

英超反垄断 集体主义分成赢得共同富裕

维护弱小俱乐部 强化竞争保证越来越富

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签入贝尔、阿森纳买来厄齐尔、米兰迎回卡卡、曼联(微博 数据) 购得费莱尼.....

转会窗口关闭前最后一日,欧洲足坛掀起最后的疯狂,各方登场、好不热闹。法甲摩纳哥、巴黎谁砸钱更多;西甲(微博 专题) 看皇马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谁抢得腕儿大;德甲还看皇帝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选哪个“妃子”;意甲(微博 专题) 卡卡激起了最后的最大的波澜.....

至于英超,在这个夏天掀起了最大的浪潮,一家家俱乐部跟打了鸡血似的,一共狂砸7.5亿购买强援。想想看,连多年的“铁公鸡”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都舍得掏5000万买厄齐尔,还有什么不可能。

英超狂砸7亿欧 20列强仅埃弗顿收大于支

【深度】狂砸7.5亿,英超凭啥不差钱

这是一个烧钱的夏天,欧洲各大联赛都有自己的特色。

摩纳哥在回归法甲后的夏天一掷千金,撒出1.66亿欧元,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延续过往的烧钱势头,砸下1.11亿,法甲双雄以引援质量和投入总额攫取了夏窗上半程最多的目光;巴萨5700万欧元抢到内马尔(微博),皇马连续引进伊斯科、伊利亚拉门迪等本土才俊,又签入转会费几可比肩C罗(微博 数据) 2009年所创纪录的贝尔(8000万英镑),“西超”两霸强势依然;拜仁、多特蒙德围绕格策转会催动德甲新的市场震荡;那不勒斯(官方微博)罗马则以大进大出的操作,抢走了意甲北方三强的风头……

四家联赛转会市场均有风起云涌,然而数风流人物,还看英超。

法甲两强支出占到联赛总支出(3.79亿欧元)的将近75%,虽然将法甲改变为入超的一方,然而联赛整体格局却仍是购买力欠奉,净支出不过1.5亿;西甲除双雄外,支出大于收入的只有毕尔巴鄂、比利亚(微博 数据)雷亚尔等5家,马竞塞维利亚的转会盈利更是超过5000万欧元,西甲自2000-01赛季开始的贸易逆差地位,到上赛季被扭转成顺差,今夏顺差达到1.1亿,即便贝尔来投,顺差额也刷新了原纪录(2012-13赛季的7300万);意甲仍是顺差一方,连卫冕冠军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的(收入3775万,支出3200万)都是收大于支;德甲则继续坚持健康运作,绝无非理性手笔,逆差不过6000万……

按照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这个夏天英超买人花了75558万、卖人赚了26049万、净支出约4.95亿,比四大联赛加起来还要多。并且,这种支大于收是集体性的,整个联赛只有埃弗顿一家是特例,其余19队全都有贸易赤字。

英超球队砸钱毫不心疼 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都甩国米几条街

【深度】狂砸7.5亿,英超凭啥不差钱

本赛季英超冠军的竞争继续白热化,面临欧冠(微博 专题) 联赛双重考验的四大豪强谁都不敢怠慢。

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斥资近1亿英镑,引进费尔南迪尼奥、纳瓦斯内格雷多约维蒂奇德米凯利斯5将;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投入超过6000万镑,新援包括许尔勒、范欣克尔、威廉、埃托奥等名将。曼联和阿森纳虽然长期因为投入些微(曼联一度只花150万引进吉列尔莫·巴雷拉,阿森纳则只免费签下亚亚-萨诺戈和弗拉米尼)而成为被嘲笑的对象,但关窗日却引领最后疯狂,曼联重金签下莫耶斯旧部费莱尼,并差点引进科恩特朗,阿森纳则打破俱乐部引援历史纪录,以4400万英镑从皇马引进厄齐尔,证明7000万镑转会资金所言非虚,如果两家在转会操作上更能干脆快捷,收获可能更加丰厚。

以联赛杯冠军身份出征欧联杯的斯旺西,虽然绝非大富大贵之辈,却也打破队史引援纪录,以1200万镑引进荷甲金靴博尼,净支出也超过2000万。

相比之下,“对手”们就寒酸了许多:代表西甲出战欧冠的马竞和皇家社会都卖血换钱,欧联杯球队巴伦西亚贝蒂斯和塞维利亚自然也都没有支出大于收入,卖走纳瓦斯、内格雷多、梅德尔和孔多比亚等股肱球员的塞维利亚,收入(9040万欧元)和净收入(5645万欧元)更是西甲之最。德甲的欧冠球队中,勒沃库森通过卖出许尔勒、卡瓦哈尔等人享受顺差,倒是沙尔克04净支出近2000万欧元,欧联杯球队中,弗赖堡法兰克福以及已经折戟资格赛的斯图加特,投入大于支出的只有法兰克福,其支出甚至没有达到700万欧。

意甲法甲的其他欧战球队更是缺乏手笔。尤文图斯、那不勒斯和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三支欧冠球队净投入都没有超过2000万欧,佛罗伦萨乌迪内斯(资格赛即遭淘汰)和拉齐奥三支欧联杯球队,只有“蓝鹰”处于逆差一方(净支出1100万)。马赛支出不到巴黎圣日耳曼的一半,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则全面收缩,净收入超2000万,两支欧冠球队尚且如此,尼斯圣埃蒂安波尔多这三支欧联杯球队更是手头紧张,尼斯引援都是自由球员,圣埃蒂安和波尔多都盈利……实力欠缺,导致三队只有波尔多跻身正赛。

至于欧战区之外的球队,英超更是将其他联赛“甩出几条街”。利物浦大幅引援,在米尼奥莱、阿斯帕斯、萨科等人身上烧了超过5000万英镑。中小球队中,西汉姆联、诺维奇的净支出都在2000至2500万英镑,南安普敦、升班马加的夫的净投入更达到3500万。引援人数都远超豪门:桑德兰请来14人,水晶宫13人,赫尔城10人,诺维奇9。不少球队甚至频频打破队史转会费纪录(整个联赛共有9家俱乐部打破或追平引援纪录):西汉姆联买断卡罗尔花了1500万英镑,诺维奇的范沃尔夫斯温克尔价值850万,南安普敦先是1200万签下瓦尼亚马,之后又1300万买来奥斯瓦尔多,加的夫更是三破队史引援花费纪录:科内柳斯750万、考尔克800万、梅德尔1150万。

其他四家联赛的非欧战球队,净支出最多的分别是国际米兰2330万欧,沃尔夫斯堡1850万,毕尔巴鄂1500万和兰斯310万(摩纳哥除外),与英超相比,差距立显。

有钱一起赚 平均转播费成英超共同富裕法宝

【深度】狂砸7.5亿,英超凭啥不差钱

英超球队为什么能在转会市场上近乎集体性地疯狂投入?最直白的答案自然是因为赚得多。2011-12赛季,英超俱乐部总收入达到23.6亿英镑(远超德甲的15亿、西甲的14亿、意甲的13亿和法甲的9亿),增幅达4%,未来单赛季收入更可能超过30亿。收入最主要的三大组成部分便是电视转播收入、比赛日收入和商业收入,转播收入在中小球队收入中的比例,普遍占到60%以上。而仅电视转播分成这一项,英超球队就足以获得超出其他联赛的优势。

英超的转播费分配秉持集体主义的做法,分成方案维护公平至上的准则:国内转播总收入的50%被平均分配给20支球队;25%作为成绩奖励分成,根据球队的联赛最终排名由高至低分配;最后25%则是设施费,根据球队主场比赛转播场次的多少分配。海外转播版权收益也是平均分配。

【深度】狂砸7.5亿,英超凭啥不差钱

以2012-13赛季为例,平均分配收益为每支球队固定收获1380万镑;海外版权收益也是每队1893万;每一个联赛排名价值755881英镑,这导致的结果是榜尾女王公园巡游者与榜首曼联在成绩奖励分成上差距达到1512万;总计收入,冠军曼联得到6080万英镑的转播分成,这是英超史上单赛季最高,收入最少的球队女王公园巡游者得到3975万,最高与最低的比率不过是1.53:1。

集体主义的分成,赢得的是共同富裕,一起壮大。而其他联赛分成的模式,则最终导致了富者愈富穷者愈穷。西甲目前的模式是俱乐部各自出售转播权益,这导致了利益分配的极度不均:巴萨皇马两家拿到的转播收益(占总额46.6%),几乎等同于另外18家的总和。上赛季双雄各自拿到1.4亿欧元,第三名马竞4200万已经是他们的零头,塞维利亚(2400万)、毕尔巴鄂(1700万)这等劲旅已经很难过日子,阿尔梅里亚(1200万)这样的平民球队更是举步维艰,转播费最高与最低球队的比率达到了惊人的14:1。转播费的不平衡,导致两极分化严重,双雄富连阡陌,其他球队贫无立锥,像拉科鲁尼亚这样的昔日豪强,如今也面临破产威胁。

意甲模式颇为复杂,以上赛季为例,既有固定的平均分配收益(占总额40%,每队1900万欧元),又有根据球队拥有的球迷(占总额25%)、所在城市居民(占5%)由多到少分配的收益,还有根据上赛季排名(占5%)、近5个赛季排名(占15%)、历史成绩(占10%)由好到差分配的收益,最终尤文图斯拿到了9509万欧元,米兰双雄在7900至8000万间,那不勒斯和罗马均在6000万上下,最少的佩斯卡拉、锡耶纳只是刚过2000万。

意甲分配方案仍然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思路,相比之下,德甲模式更接近于英超的“均贫富”。职业联盟将电视转播收入的70.5%分给德甲,20.5%给德乙,其余归更低级别,德甲各队分配标准是近4个赛季的排名比较,其中本赛季占最大权重(40%),往前依次递减(每赛季递减10%),最终做出一份综合排名。第一名可得到转播收入总额的5.8%,此后每个名次递减0.16%,至最后一名收入为2.9%。这样,转播费收入最高的拜仁(2583万),与最低的菲尔特(1292)之间比率大约在2:1。

转播可挣55亿 以后的英超会越来越富

【深度】狂砸7.5亿,英超凭啥不差钱

集体主义的分成,换来了英超球队水平的平均化,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加剧,最终换来的,是球市的发达,与电视转播费的不断水涨船高,刷新历史纪录。1992年英超成立后的第一份转播合同总价不过2.5亿英镑,等到2010-2013期间的合同,英国国内直播版权便达到17.73亿,加上集锦和海外版权,合同总价达33.82亿,而新赛季开始执行的2013-2016新合约,国内直播版权即超过30亿,加上海外版权总价超过55亿。

BT(英国电信)以强势的竞争势头,从Sky(天空电视台)手中分得一杯羹,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为英超转播付出三个赛季2.5亿美元的代价,价值是福克斯原合同的三倍余……新转播合同令英超朝着更富裕的方向发展。冠军球队在新赛季获得1亿镑的转播分成,连垫底球队也将拿到约6000万,每支球队的收入涨幅都将达到2000至4000万,因此将其投入到转会市场上,以求在新赛季中获得更好的联赛排名,是再自然不过的做法。这,也是英超球队尤其是中下游球队花钱“大手大脚”的原因所在。

甚至降级球队的“降落伞津贴”也大幅增加,此前的条款规定降级球队在4年内能拿到4800万英镑的津贴,而从2013-14赛季开始,这一津贴变成了4年总计6000万。这将保护降级球队不至于瞬间遭受收入剧减的打击,甚至将提升英冠的整体实力。

英超CEO斯库达摩尔对于英超越来越高的电视转播费很是得意:“我们从未有过如此高涨的海外关注,这一点毋庸置疑。我们在国际上取得成功的唯一原因,是我们在本地做得很出色。英超俱乐部在最出色的球场上,通过最天才的球员奉献了最精彩的比赛,最终造就了我们的成功。”有这等经营,何愁英超不会越来越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