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红望跳水现偶像领军人物 何姿被寄予厚望

周继红望跳水现偶像领军人物 何姿被寄予厚望

中新网沈阳9月2日电(记者 张素 司晓帅)希望中国跳水在新的奥运周期出现新的“偶像型”领军人物!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微博)在沈阳说。

既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跳水队历来不乏冠军选手。而在市场化的潮流里,像伏明霞、田亮、郭晶晶等跳水“梦之队”队员凭借优异的战绩和良好的个人形象,受到商家和大众的热捧。

这种追捧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引发的“体育热”而达到顶峰。周继红回忆说,当时社会各方面将更多的关注放在体育明星,又有媒体不遗余力的宣传,使跳水明星熠熠生辉。但在奥运会后,“大家关注的事情越来越多”。

“我认为是一个时代造就一个明星,历史所造就的一代人”,周继红由此解释为何在伏明霞、田亮、郭晶晶等名将退役之后,中国跳水队再没有出现这样一个“偶像型”人物。

“我们也希望能再造就一些明星”,周继红微微一笑。

那么不妨来看看如何塑造跳水明星。

首先需要稳定的成绩,使他/她成为跳水队的“恒星”。

本届全运会上,邱波(微博)、何冲(微博)、何姿(微博)等当前中国跳水队的热门人物发挥稳定、表现出色。奥运四金得主陈若琳(微博)在其主项女子10米跳台不敌13岁的山东小丫刘昕,不过据周继红介绍,相比对稳定性、控制力、压板技术要求极高的跳板,跳台容易“推陈出新”。

“但是跳台选手能够保持的周期也比跳板选手要短”,周继红说,为了延长跳水队员的运动寿命,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全运会增设男、女个人全能项目,使青少年队员不必过早偏项,有助于他们从跳台渐渐过渡到跳板。

其次需要惊艳的表现,使他/她具备领先世界的实力。

在上个奥运周期,中国跳水队的男子项目曾因动作难度低于外国选手而折戟,其中尤以伦敦奥运会男子3米板和男子10米台为典型。经过整个冬训的磨砺,何冲、邱波这两位伦敦奥运会的“失意”者已把自己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提升至世界顶尖水平。

在本届全运会跳水项目的收官之战即男子单人10米台上,自称“体力消耗得已经快要GAMEOVER”的邱波让周继红眼前一亮。“他刚学的407屈体和109屈体,就能够在全运会跳的完美,我感到很欣慰”,她说。

但想塑造一个跳水明星,远远不止是场上的成绩,综合形象将直接影响他/她在公众心目中的定位。

在伦敦奥运会上,广东美女何姿以其清丽的气质和姣好的容貌成为“宅男女神”,她与痛失男子3米板金牌的队友秦凯(微博)在池边的拥抱也成为焦点镜头之一。

而在本届全运会女子3米板决赛上,何姿折桂,成为这些年来继郭晶晶、吴敏霞(微博)之后第三位获得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跳水金牌的综合性大赛“大满贯”女选手。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以幽默的谈吐博得好评,被外界寄予厚望。

与此同时,中国跳水队也一改往日“深藏”训练馆的做法,学会主动出击。他们上半年与电视台合作,利用“跳水真人秀”推广跳水项目,何姿、何冲客串了一把“明星教练”。

周继红表示,将在新的奥运周期继续推广跳水项目,在此过程中培养“偶像型”领军人物,再通过这些明星提升跳水的知名度。“让大家热爱跳水、关心跳水、参与跳水”,周继红憧憬着说。

>>>点击进入全运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全运会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a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