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19连胜背后的7宗最 18岁新秀朱婷最抢眼

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获得亚军

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获得亚军

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1日在日本落幕,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获得亚军,“铁榔头”重归帅位以来的19连胜戛然而止。回首这4个多月的时间和19连胜,新的中国女排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七宗最”。

在19连胜之中,最宝贵的胜利无疑是8月31日晚3比2击败日本队的这场球。在总决赛期间,打意大利、塞尔维亚、美国和巴西都能输,唯独对日本这场中国队有些输不起,因为它牵扯到太多的球迷情结,还有教练之间的比较。假使这场球真的输了,郎平一定愿意拿任何一场胜利与它交换。幸运的是,全场轰下36分的 江畑幸子在最后时刻力竭被拦,郎平和中国队拿下了这场关键的胜利。赢完日本队之后,能否战胜巴西队已经没有那么重要。

对于新周期的中国女排而言,19连胜的最大收获在于信心。在本次比赛之前,中国队在大奖赛对塞尔维亚队、意大利队和美国队分别是二连败、三连败和五连败,在郎平的率领下这些连败纪录被悉数终结。尽管意大利队和美国队尚在新老交替之中,我们不能太过乐观,可是对于在上个奥运周期“遍体鳞伤”的中国女排而言,赢球是在世界强队面前重建信心的硬道理。正因如此,巴西队主教练吉马良斯近年来罕见地主动谈起中国队的进步,显然他已经将这支队伍视为里约周期重要的潜在对手。

在19连胜之中,中国女排的最大变化在于阵容的轮换和郎平对细节的重视。一直到总决赛,中国队的队员没有出现明显的疲劳,伤病情况也控制得比较好,这跟郎平对球员的轮换使用有很大的关系。像朱婷、曾春蕾(微博)、陈展这样的年轻队员能够在总决赛的关键场次发挥作用,跟她们在分站赛阶段的实战锻炼是分不开的。此外,郎平对于发球找人找点、防守站位和脚步等细节的要求也渗透训练和比赛中,改变正在发生。

19连胜尚不能证明中国队已经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中国队最需要提高的是稳定性。除了新周期第一年各队都在演练阵容这一因素之外,中国队在比赛中的巨大起伏也与真正强队的气质不符。由于训练的时间相对有限,郎平还没有时间对球员的一传、防守等技术进行更细的打磨,只能通过临场的人员调配进行调整。尤其是3比2险胜日本队的那场球,中国队需要总结的地方有很多。

在19连胜之中,表现最抢眼的新秀是18岁的主攻手朱婷。与她过人的弹跳和运动天赋相比,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她在场上淡然无畏的气质。在平常的训练中,朱婷的一传不如很多队友。可是,在关键的中日之战中,她居然是中国队一传到位率最高的球员。如果能把这股打球“混不吝”的劲头保持下去而不被可能到来的挫折所消磨,她有可能成为中国女排在未来十年的核心。不过,行百里者半九十,她的成长之路才刚刚开始。

19连胜的最强推动力还是郎平,这个真正热爱的排球的女人。尽管她一直努力保持谦虚和低调,面对宿敌日本队也不断强调学习,但是当她在场上努力调度、调整队伍的时候你能看到她内心对于胜利的强烈渴望。竞技世界就是如此,能赢的球你一场也不想输。对于郎平而言,19连胜是一个几近完美的开头。然而,也只是一个开头而已。列强环伺,要想打破两次以教练身份参加奥运会都以亚军收场的“宿命”,郎平也有很长的路要走。摆在她面前的挑战,和被人们视为“铁榔头”接班人的朱婷所面对的挑战竟有那么几分相似。

19连胜的背后,还有一个最乐呵的“隐形人”——新任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看着中国女排在他劳神费力请出的郎平的率领下走在康庄大道上,他一定觉得当初的苦口婆心物超所值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女排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a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