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大绝技之乔丹后仰:逆天身体创跳投艺术

NBA30大绝技之乔丹后仰:逆天身体创跳投艺术

乔丹绝技之后仰跳投

腾讯体育讯 乔丹对篮球本身的贡献是全方位的,后仰跳投则是乔老爷子在篮球场上的神来之笔。从技巧上来讲,后仰跳投属于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体。从战略意义上来讲,这一招极大地丰富了NBA(微博)球员个人技战术的套路。在乔丹的后仰跳投出现之前,防守像他这样的球员并不是特别难,因为随着乔丹年龄的增大,他的身体素质在不断下滑,传统的突破和脚步渐渐从优势变为劣势,后仰跳投的出现,不仅让对手无法防范,更是依靠自己为更多的NBA球员创造了一片新的天空。

乔丹后期最强的绝招,由于乔丹自身弹跳出色,1米98的身高在后卫位置上处于中上水平,身体比一般后卫强壮,故靠打后仰几乎无敌,所以即使后期乔丹脚步已不如年轻时候,但每场仍可拿到28,29分左右,p.s乔丹后三连冠主要靠后仰跳投的场均得分分别为30.4(49.5%命中率),29.6(48.7%命中率),28.7(46.5命中率),乔丹的后仰跳投命中率高的惊人,故被人称作是NBA历史上最无解的进攻招式。

篮球后仰跳投技术堪称是NBA最具观赏性的动作之一,是一个比较有难度的技术动作,后仰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被盯防的人盖火锅,但起跳时机和后仰的角度把握需要相当的功底才能拿捏的很准确,最重要的是在滞空时的平衡和落地,稍有不慎就会坐倒,甚至扭到脚踝;这种射篮技术在盯防对手较高或弹跳比自己要优秀时经常会采用。

以背对防守队员原地跨步跳投为例,技术动作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1、背对防守队员,以中轴脚为轴,另一支脚向一侧或向侧后跨一大步,用以摆脱对手的防守,跨步同时下降身体重心,准备起跳。

2、当身体重心下降另一支脚落地刹那即踏地起跳,要跳的高必须有很强的腰腹、腿部力量,起跳动作要协调。当开始跨步到起跳开始,整个动作要协调一致,不可分解,形成一个完整的动作。

3、如果是背对对手跨步跳投时,下降身体重心同时要争取“一肩半步”的优势,将对手压在身体一侧,这个动作至关重要。

4、踏地起跳动作要运用脚腿、腰腹全身的协调力量,踏地即起,不能分解。跳到最高点时持球手臂要随着起跳动作自然向上伸展,当手臂达到最高点时利用手指手腕力量柔和出手,不可从最高点下降刹那再出手,在最高点出手不仅动作协调轻松,而且能很好地控制手指手腕力量。

5、持球手臂一定要向上伸展,不可向45度方向伸展,以使球获得最佳抛物线。最后出手时要运用食指和中指第一关节部位〔手指肚〕的力量出手、即球最后离手时是通过这两个手指离手的,通过这两个手指力量出手,球在空中呈后旋飞行状,手指手腕力量运用的越好,球后旋的就越厉害,飞行就越越稳定,命中率也就越高。全手掌握球、利用全掌力量出手是错误的。

6、当起跳到最高点一直到球落篮筐,眼睛要一直盯着篮筐前沿,球出手后应保留出手最后时的状态,不可急速抽回,以保证球在空中飞行的稳定性。

练后仰跳投前提:要练好腰腹力量。 提供三种方法:

1、练腹肌最好的办法还是仰卧起坐,每次做100-200个,20-30个为1组,最少要做5组,具体的要看个人情况。可以适当增加点重量,手拿个哑铃或铁饼什么的,放在脑后,效果更好。

2、俯卧撑也可以锻炼腹肌。记住健身的时候一定不要一次性做到累,要分组做,才有效果,一般也是每次做100个左右,至少分5组,具体看自己情况而定。

3、手抓在高处,使身体垂直悬空,腰腹用力往上抬,使双腿与上身呈90度,注意身体不要晃动,其他地方不要用力,也是分组做。>>点击查看更多30大绝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