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上海“一条龙联盟”见成效 校园足球成兵工厂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8月28日11:14   中国体育报  孙肖娜  我要评论(0)

上海曾是中国足球人才培养的沃土,从“教父”级人物张宏根、方纫秋,到叱咤足坛的徐根宝、王后军、柳海光,乃至唯一一位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微博),“海派足球”曾是中国足球最重要的人才摇篮。然而时至今日,尽管有三支上海球队征战中超联赛,三支球队中却难觅上海本土球员的身影。上海足球的没落从侧面折射出中国足球步履维艰的原因——青少年人才匮乏。

长久以来,中国青少年足球过早采取专业化的培养模式,导致校园足球萎缩。为此,上海正在探索一条体教结合的新路。

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青岛站)期间上海队领队史光伦介绍,2012年年初,上海校园足球联盟成立。由上海市教委牵头、同济大学倡导,沪上部分大、中、小学及其所在区县教育局和体育局自愿结盟组成,致力于青少年足球人才“一条龙”培养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上海市校园足球一条龙建设联盟”,在同济大学揭牌成立。联盟期望通过大中小学对接的方式,培养高素质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

联盟成立伊始吸引了90余所学校参与,此后不断有学校申请加入联盟,目前,规模已经扩展到280余所学校,其中高中近60所,大学30多所。不少学校还拥有多支足球梯队,2012年一共举办了2700多场“草根”球赛。

据史光伦介绍,“上海市校园足球一条龙建设联盟”将规划上海市大中小学足球“一条龙”培养工程中的学校布局,完善“大学、高中、初中、小学”4级校园足球联赛体系,确保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健全各级联赛激励机制,为运动员升学、学校招生等政策提供支撑和保障。在此基础上,还将建立上海学生足球运动员的训练成长档案,对足球运动员进行系统管理。

联盟成立不到两年,校园足联赛已经贯穿全年,出勤率达到百分百。此外,上海教育局为联盟每年拨款近千万,资金也得到充分保障。联盟还发动高校高水平足球教练“下沉”到中小学去,推动中小学足球水平进一步的提高。

“校园足球一条龙建设联盟”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上海市各级各类学校参加足球运动的学生人数达到学生总人数的30%以上;参加各级校园足球竞赛的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的数量分别达到20所、40所、80所和160所;注册参加各级竞赛的学生运动员人数分别达到1500人、3000人、6000人和10000人;培养与打造1到2支高水平大学足球运动队,力争跻身中国高水平足球职业联赛;让校园足球成为上海市职业足球运动员的重要输送渠道。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