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甲快棋加赛定胜负引争议 北京队:全员加赛

[导读]北京威凯建设队教练张强认为,四盘慢棋打平后由一盘快棋决胜,使得比赛偶然性加大。作为一项最高规格的象棋赛事,还是应让偶然性降至最低。

2013象甲联赛实行的是“慢棋+快棋”的赛制,四盘慢棋如果打平,则加赛快棋,第一盘快棋如果仍未分出胜负,加赛第二盘快棋,如果再和,则由客队一方胜出。这个赛制实行两年以来,质疑声不断。

象棋因为有和棋,为了分出胜负,中国象棋协会苦心孤诣,先后制定出了“3台慢棋+1台快棋”、“和棋黑胜,贴时竞叫”、“主场3先+客场1先”,“主场4先+客场4后”的规则,但均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以“和棋黑胜,贴时竞叫”的规则为例,和棋判后走方黑棋获胜;给予“受损”的先走方红棋一定的时间补贴。

此规则来自于象棋司令胡荣华的精心研究,简言之就是“空间换时间”,一盘棋基本时限为红棋80分钟、黑棋40分钟。抽签获得选择权的一方可以选择红棋或黑棋。当一方选择黑棋时,另一方可以同意,也可“竞叫”选择用时。经过竞叫后,双方的先后手和用时才确定。

此想法虽好,但在象棋比赛中“竞叫”令棋手不太适应,而且,即便拥有时间优势,红方要想获胜亦非易事。

最新实行的象甲规则已使用两年,四盘慢棋打平后加赛快棋。对此,北京威凯建设队教练张强认为,四盘慢棋打平后由一盘快棋决胜,使得比赛偶然性加大。作为一项最高规格的象棋赛事,还是应让偶然性降至最低。这就好比足球比赛90分钟踢平后,直接进入点球决胜一样。

张强认为,要加赛亦非不可,应该是未分出胜负的对局双方都得加赛,而不是抽签决定一对对手进行快棋决胜。有的棋手刚刚结束慢棋比赛,随即被抽中加赛快棋,脑子一时难以转过弯,这也使得胜负偶然性加大。

张强说,要么指定一名棋手出战快棋;要么让未分胜负的棋手都加赛快棋,以两局为限,皆和的话客队方获胜。如此,比赛胜负的偶然性会降至最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