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拒绝道歉谜底:并非疏忽 官员前程成主因

篮协拒绝道歉谜底:并非疏忽 官员前程成主因

官员怕前程受影响是篮协不道歉的主因

还好,没有一拖了之,而是庄重地推出了“篮八条”,作为对男篮兵败马尼拉的总结,仅这一点,篮协就值得表扬,可惜的是,表扬也仅这一点。

真正的总结,必须建立在全面还原真相,澄清每一个重要细节的基础上,比如名单改来改去是怎么回事,扬纳基斯拒绝跟胡加时握手有什么隐情,等等,篮协没有这样做,而是聪明地沿袭中国式总结的基本程式,将所有具体问题一律抽象虚化,构建出一个司空见惯的套话迷宫。“篮八条”看上去面面俱到,从思想认识到管理方式再到决策应对,绞尽脑汁找出了有可能找出的所有问题,但这与其说是痛切的反思,不如说是华而不实的撒娇。

一脸迷乱的表情,东哭一句“缺乏”西泣一句“尚未”,完全是在向上级祈求宽恕,而不顾球迷最关心的实质问题:

第一,“篮八条”的主词均为篮协,此机构存在这么八大问题,而且已然酿成中国篮球史上的惨剧,是否需要整改,如何整改?你们自己有方案么?第二、责任可以推给无知无痛的抽象主体“篮协”,但我们更需要一个有血有肉生龙活虎的人站出来,信兰成屡次说他负责,怎么负?难道就是召集同僚闭门总结,然后念给几家选来的媒体听?第三、篮协也好,一把手信兰成也好,主管国家队的胡加时也好,是否应该给关心爱护男篮的球迷,一个道歉?注意,连国足都道歉了。

敢不敢自我问责和会不会道歉,是衡量一个官员道德良知的重要标尺。很遗憾,篮协及其主要负责人这一点做得都不够格。这意味着,在他们那里,在其位不作为或乱作为,个人无需为此承担任何角色责任。如此,庄重的“总结”,就变成了某种低俗的游戏。

遵循此逻辑的,不仅是篮协。一直以来,围绕篮协的施政,有个媒体小圈子,以抬轿子和护短为己任,并且包裹得密不透风,正是缺乏正义批评和真相陈述,使得篮协和国家队的问题迟迟未能暴露,以致马尼拉兵败后,举国哗然。这既是施政者的觉悟和能力问题,也是溺爱惹来的弥天大祸。

必须把脓包彻底捅破,但有些问题,比如问责什么的,要靠个人自觉和组织上的通盘考虑,媒体的过度关心可能适得其反。好吧,我们不如猜一猜篮协不道歉的谜底。

当然,这也不是一个纯粹的道德问题。不道歉不是无意的疏忽,也不是羞答答不好开口,而是慎重研究、综合考量后的决定。道歉的逻辑基础是犯错,而“篮八条”的调门,至多是认识不够、处理不当,谈不上犯错,所以无歉可道。篮协管篮球不行,但涉及到官员的个人评价及前程,分寸拿捏之精妙,水平之高,的确让人敬仰有加。

道歉,是人类内心忏悔的外在表达。拒绝道歉,说明篮协的总结并没有真正触及灵魂,并没有展开对自身错误的痛彻认识,更谈不上对病源的坚定追问。虚化责任人、避重就轻、捣糨糊的习惯,早已内化为篮协的灵魂,连亚锦赛第五都重槌不醒,还能指望它自我救赎,和救赎中国篮球?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没来由地对信兰成们抱有一丝幻想。偷偷地希望,这个对外的文稿,只是篮协危机公关的小小手段,事实上,他们早已痛改前非,团结一心,定下了十年大计,并已在暗地里甩开膀子,大干了起来。我们不如等着看吧。信,篮,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