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无锋计划受阻! 神锋进球救赎拒当牺牲品

记者杨子江述评

一直有意祭炼无锋战术的瓜迪奥拉,无奈地被中锋曼朱基奇的进球所救赎。曼朱基奇连续2轮进球,也迫使瓜帅开始思考——在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适用的无锋战术,是否在德甲也能同样摧枯拉朽?

至少在法兰克福,中锋曼朱基奇首发,也正是他的进球,让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打赢了这场亮点不多的比赛。这已是曼朱连续第2场联赛进球,延续着上赛季的良好状态。上赛季,由于欧冠(微博 专题) 的需要,曼朱基奇常被战略性轮换,失去了获得金靴的机会,这点连海因克斯都感到抱歉。

新赛季,当曼朱基奇试图再次向金靴挺进,却发现自己有可能成为战术的牺牲品。联赛揭幕前,瓜迪奥拉多次尝试自己的无锋战术,超级杯上,瓜迪奥拉将曼朱基奇放在了左路,后者被换下场时,甚至拒绝与瓜迪奥拉击掌。

曼朱基奇可以不在乎拜仁与莱万多夫斯基的绯闻,这点从他在奥迪杯上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了:首战圣保罗他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次战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曼朱基奇先是制造了一个点球,接着又亲自进球为球队实现逆转。从热身赛的出色表现,到联赛中的稳定进球,都不见得能改变曼朱基奇的命运。在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中,一个善于跑动的前锋,远比一个中锋重要得多。强如伊布,昔日在瓜帅手下也只混了一个赛季而已,曼朱基奇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伊布?会不会如戈麦斯一般被逼离去?

如果瓜迪奥拉仔细审视一下拜仁本赛季的进球,就会发现,至少目前为止,进球大多集中在两个球员身上:罗本、曼朱基奇。穆勒虽然也曾在德国杯首轮上演帽子戏法,但对手太弱基本不具参考价值。

罗本一度传说是瓜帅想清洗的球员;而曼朱基奇则并非瓜迪奥拉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旗子,但正是这两人,将瓜迪奥拉的无锋改革推迟了。无锋的战术思想是否适合拜仁?《世界报》记者穆勒说:“巴萨中场在很多情况下需要自由发挥,球员频繁地交叉换位,但这对已经习惯了战术纪律的德国球员来说,很难一下适应,这是一种文化冲突。”

瓜迪奥拉真如自己所说,对球队百分百满意吗?从联赛前2轮来看并非如此——对法兰克福一役,瓜迪奥拉一口气换下了3名中场,却没有拿掉曼朱基奇,首轮对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比赛也是如此。如果说首轮3比1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瓜帅的换人还带有考察球员的性质,那么在法兰克福拜仁中场糟糕的表现则证明,如今的拜仁,真不能完全奢望依靠中场的强势,如昔日巴萨般去完全压制对手,曼朱基奇在短期内依然是拜仁所不能缺少的锋线支柱。

当然,格策的复出或许会改变这种状况。格策被誉为“德甲的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他的复出,将为瓜迪奥拉的无锋战术注入活力,将出现一个如梅西般的影子杀手,但在格策找回100%状态前,也许瓜帅还是只能很无奈地将进球希望寄托在曼朱基奇这样的纯正中锋身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