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从喀山到莫斯科 俄罗斯重建体育强国

[导读]第十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18日在莫斯科落幕。俄罗斯队在12年之后重夺金牌榜头把交椅,一时间春风得意。从一个月前在喀山大运会上的辉煌,到如今田径赛场的风光,俄罗斯体育抢尽风头。

第十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18日在莫斯科落幕。俄罗斯队在12年之后重夺金牌榜头把交椅,一时间春风得意。从一个月前在喀山大运会上的辉煌,到如今田径赛场的风光,俄罗斯体育抢尽风头。在这些精彩成绩的背后,隐藏着俄罗斯的体育强国的重建之梦。从喀山到莫斯科再到索契,俄罗斯全国承办赛事的热情高涨,其目的是推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双重提升,更与整个国家的强国战略浑然一体。

世锦赛:俄罗斯人笑到最后?

本届世锦赛,东道主俄罗斯队借助主场优势斩获7金4银6铜,成功超越老对手美国队(6金13银6铜)位列金牌榜第一位。这也是俄罗斯自2001年世锦赛之后,再次在金牌榜上超越美国。

世锦赛开赛前几天,俄罗斯队在金牌榜的排名并不高。不过,擅长后程发力的俄罗斯人在比赛结束前的两天摘金夺银,最终超越美国、牙买加、肯尼亚排名第一。

俄罗斯人在田径场上的春风得意,掩盖不了连日来外界对世锦赛组织工作和上座率低的批评。实际上,这也是本届世锦赛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尽管国际田联秘书长加瑞尔认说上座情况令人满意,给足了莫斯科面子,但外国媒体依然认为,赛事组织出现的各种状况让人担忧2014年索契冬奥会和2018年足球世界杯的前景。

除了上座率不尽如人意,世锦赛开赛前频频曝光的兴奋剂丑闻也让外界担心赛事的顺利举办。从目前公布的情况看,除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女子短跑名将、上届世锦赛百米季军巴普蒂斯特等少数几人掉入“尿瓶子”,总体情况尚可。有评论说,国际田联赛前高调宣扬的史上最严格药检,成功吓退了意图不轨者。

本届世锦赛,尽管没有诞生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但打破了3项赛会纪录,也创造了10多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虽然诸多名将赛前身陷兴奋剂丑闻,但赛事并不缺星光,除了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微博)的婚前告别赛赢得满场喝彩,牙买加“闪电侠”博尔特、女子短跑名将弗雷泽还分别夺得3块金牌,成为世锦赛的绝对明星。

从喀山到莫斯科:精彩成绩的背后

一个月前,俄罗斯在喀山大运会上获得155枚金牌、292枚奖牌,这个成绩令世人瞠目结舌,也引发外界对东道主成绩水分的质疑。而这一次,俄罗斯人在田径赛场上获得的奖牌成色显然要足得多。

田径和游泳一向被视为竞技体育主流大项,振兴这两个大项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田径是俄罗斯的传统强项,但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田径成绩下滑严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人牢牢占据田坛霸主地位,俄罗斯人只能争抢“老二”的位置。不过,近几年来,俄罗斯人在振兴田径上下大力气,成绩上升非常明显。以2009年大邱世锦赛为例,俄罗斯赢得9金4银6铜,金牌比前一届多5枚。2012年伦敦奥运会,尽管俄罗斯代表团在总奖牌榜方面成绩下滑,但田径赛场亮点频现,最终获得8金,占据俄总金牌数的三分之一。

应该指出的是,尽管本届世锦赛俄罗斯超越美国占据金牌榜头名,但这其中的确有主场优势帮忙的因素,并不能说明俄罗斯田径已经登临绝顶。这一点,相信俄罗斯人自己也心知肚明。当今田坛正呈现群雄逐鹿的乱世格局,美国没有绝对把握称王,俄罗斯、牙买加、肯尼亚等国如果发挥得好,完全有可能乱中取胜。

赛场内外:重建体育强国

近年来,俄罗斯一直渴望重塑体育强国的无限荣光。为此,俄罗斯在国家层面制定长期战略支持体育运动发展,并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推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一方面,俄罗斯人希望通过竞技体育成绩的提高振奋国民信心和爱国主义热情,另一方面,又希望通过发展群众体育夯实体育的社会基础,强健民众体魄并提升其行为素质,帮助俄青少年摆脱酒精和烟草。

从中央到地方,俄罗斯各届政府都对体育发展投入了巨大力量。据披露,仅今年,莫斯科市政府预算中用于体育发展的直接资金为435亿卢布(约合8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150亿卢布(约合30亿元人民币)。除了体育发展专项预算,有关城市休闲和旅游、住房、城市教育等计划中都涉及到了体育设施、场馆和体校等方面的内容。

未来几年,俄罗斯将迎来一系列体育大型赛事——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2016年冰球世锦赛、2017年联合会杯、2018年足球世界杯等。承办这些赛事成本巨大,但俄罗斯人的目的显然不仅仅是吸引全球瞩目,也不仅仅是着眼于赛场内的竞技成绩,他们更注重的是赛场外的经济发展、社会人文等方面的长远利益。

正如莫斯科代市长索比亚宁所说,“类似田径世锦赛这样的大型赛事充满商机,它可以支撑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还可以为推广体育运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贡献,这对孩子和青年人尤其重要。”

显然,俄罗斯正在谋求的体育振兴,与整个国家的强国战略浑然一体。在喀山和莫斯科的胜利,仅仅是提升竞技体育成绩的预演;而体育强国的真正崛起,离不开群众体育的兴盛和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对俄罗斯来说,重建体育强国还需付出诸多努力。(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