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场地见证历史 旧貌换新颜用高科技

[导读]蓝色的跑道,红、黄、橙、蓝和绿色的坐席。当你来到卢日尼基体育场,就仿佛置身在彩虹深处。世界田径锦标赛就在这样一个美丽而又梦幻的地方举行,运动员们在彩虹之中飞驰,挥洒着自己的青春。

蓝色的跑道,红色、黄色、橙色、蓝色和绿色的坐席。当你来到卢日尼基体育场,就仿佛置身在彩虹深处。世界田径锦标赛就在这样一个美丽而又梦幻的地方举行,运动员们在彩虹之中飞驰,挥洒着自己的青春。

接近60岁

卢日尼基体育场可以容纳近9万名观众,是全俄罗斯最大的综合体育场。它坐落在莫斯科市中心区,莫斯科河沿岸。本届田径世锦赛,让这座将近60岁的老场馆焕发出新的生机。卢日尼基体育场是在冷战时期兴建的,1954年12月23日,前苏联政府决定兴建“大莫斯科体育场”,就是现在的卢日尼基。1955年春天卢日尼基体育场开始动工,前苏联几乎举全国之力来兴建这个他们体育事业的代表作,所有建造体育馆的工人都是义务劳动。

修建过程困难重重,但前苏联人民还是在1956年7月31日让这座体育场竣工并投入运行。从动土到竣工,他们只花了450天。现在的卢日尼基综合体育中心包括一个露天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馆和一系列露天场地,在这里可以进行18到20个体育项目的比赛。1980年,这里举行了第22届夏季奥运会。

用上新科技

装饰一新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浅蓝色的跑道很别致。德国心理学家称,蓝色跑道可以对运动员心理产生影响,让运动员的心态更放松。相对来说红色涂层更稳定,蓝色则比较难合成,在阳光下容易分解,所以蓝色跑道更多地用在室内跑道上。不过随着制作技术的发展,现在蓝色跑道的表面涂层也越来越稳定,这条跑道的结构和生产技术,都与去年伦敦奥运会田径赛场“伦敦碗”内的塑胶赛道相同。

跑道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表层的性能上,运动员所穿的钉鞋不需要很长的鞋钉就可以保持平衡,跑道表层可以在鞋钉插入其中最少的情况下产生牵引力。因为鞋钉插入得越深,要把它拔出来耗费的时间就越长,消耗的体力也越大。在高水平的田径比赛中,千分之一秒的差距就可能产生不同的结局。跑道下层有着特殊的钻石形状结构,如果从切面看,它就像一个蜂巢,可以往任何一个方向提供弹性。在这个神奇跑道上,运动员可以更有效地发挥自己的力量。

迎接世界杯

33年前的莫斯科奥运会世人尽知,被抵制的奥运会只迎来了81个奥运家庭成员。相比之下,31年前的“莫斯科惨案”却鲜为人知。1982年10月20日,欧洲联盟杯,莫斯科斯巴达对阵荷兰的HFC哈勒姆队,主队将1比0的比分保持到第90分钟。眼看大势已定,球迷正陆续离场,斯巴达队前锋谢特索夫在终场前20秒又攻入一球。已出场的球迷重新涌入,当时唯一开放的C号通道口瞬间人群倒灌,踩踏间340人丧生。

惨案被掩盖了7年,荷兰名帅艾德沃卡特说:“直到1989年,我们才知道比赛结束时发生了什么。”此后,为缅怀遇难者,斯巴达和哈勒姆队先后两次在卢日尼基举办纪念赛,双方俱乐部也设立了一个基金会,为遇难者家属募集善款。基金会的名字就叫“带着爱重回莫斯科”。根据2018年世界杯组委会规划,卢日尼基作为最终决赛场地,将不会搬迁或重建,只会加强周边交通等配套工程。卢日尼基体育场,这个承载着俄罗斯体育历史和记忆的场馆,又将掀起崭新的一页。(本报莫斯科专电)特派记者 陈嘉堃J189

>>>点击进入2013年田径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