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梅西新帅助巴萨启航 最强援兵内马尔

【球探】梅西新帅助巴萨启航 最强援兵内马尔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内马尔(微博)带领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力争卫冕

腾讯体育讯 新教练新阵容新挑战,马蒂诺的红蓝巨舰本周末将启航。不妨从教练更迭、阵容革新以及核心球员表现等方面,以数据对比为主对巴萨的新赛季做一前瞻式解析。

上季最佳梅西,新赛季任务是减负

梅西新赛季能打出何等表现也是万众期待的看点,上赛季阿根廷人联赛打入46球再次问鼎欧洲金靴,占全队总进球112球(乌龙球不计)的41%。各项赛事总进球60球,同样占全队总进球155球的38.7%。若非赛季末伤缺多场,数据还会更惊人。

然而比拉诺瓦执教期也暴露出对梅西过于依赖的问题,进球助攻一人包揽,当爹又当妈什么都得操心,纵然小跳蚤有三头六臂,也难保证全赛季发挥稳定且能规避伤病。新赛季俱乐部给M10配备副车内马尔,自然是希望能将头号球星从繁重任务中解脱,降低进球比重,减少控球时间比例、缩短冲刺距离等方面适当减负,或许能让梅西和全队都能发挥更出色。

教练对比:马蒂诺继承巴萨传统

作为梅西最信赖的主帅,马蒂诺接掌巴萨被寄予厚望,也期待他能止住红蓝军上赛季在各项杯赛中的下滑势头。对比阿根廷人上赛季带领纽维尔老男孩在阿甲夺冠的数据,以及比拉诺瓦执教巴萨捧起西甲(微博 专题) 冠军的表现,各项指数还是巴萨更胜一筹,当然这与双方执教背景有关。

西甲列强难有撼动巴萨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两强的力量,因此连续两个赛季产生了百分冠军,巴萨84.2%的胜率也创下队史之最。反观阿甲,最近4年春季秋季联赛诞生过7支冠军队、仅萨斯菲尔德一家能夺标两回,竞争之空前激烈可见一斑,实力接近的后果便是前8名最大分差只有9分。

相比战绩,巴萨相中马蒂诺的更重要原因,在于后者带队风格与打法和巴萨传统相吻合。这点数据上也有反映,纽维尔19战总进球达40球,头号射手斯科科并列金靴,而阿甲攻击力排名第二的圣马丁只有31球。此外在前场围抢方面,马蒂诺对球队的严格要求也和瓜迪奥拉时代相仿,从上任第一天开始就强调这点。

调教防守,马蒂诺同样相当在行,率领巴拉圭征战南非世界杯,5场比赛才丢2球,2011美洲杯淘汰赛阶段3战,只有决赛丢了球,面对夺冠大热巴西都能零封对手。对于上赛季场均丢球超过1球的巴萨而言,马蒂诺的到来不啻是福音,“塔塔”执教纽维尔两个短赛季征战38场阿甲,场均丢球仅有0.84球。

三线人员变化:最强援内马尔

巴萨今夏最重要人员变更,自是内马尔与比利亚(微博 数据)一进一出。由于巴西州立联赛水准层次不齐,故而数据范本选择内马尔2012年的巴甲联赛(今年巴甲才刚开赛不久),以及上赛季比利亚在巴萨的贡献。内马尔无论是总进球还是场均进球,均优于葫芦娃,场均进球更是西班牙国脚数据的一倍还多。

反差巨大,主要是因为内马尔在桑托斯地位超群,进球比重高达27%,而比利亚因为伤病和康复期影响,上赛季是在巴萨三年表现最糟糕的一年,更失去了主力位置。比较两人在西甲和巴甲生涯平均进球能力,其实相差不多,而内马尔在西甲又能表现如何,还得看马蒂诺如何调整他与梅西的进攻火力分配。

无论罗塞尔如何辩解,“2500万卖掉一个替补很赚”,也无法掩饰在中场失去蒂亚戈对巴萨带来的损失。上赛季蒂亚戈联赛27次出场,15次首发,打入2球助攻5次,场均传球65.2次,过人2.07次,抢断1.59次,要填补这些数据与效率,递补到一队的塞尔吉-罗伯托重任在肩,毕竟后者上赛季只在一队打过一场联赛一场欧冠(微博 专题)

普约尔9月中旬有望重返赛场,对马蒂诺将是重大利好,不过普队毕竟年事已高,瓜迪奥拉与比拉诺瓦时代不受重用的巴尔特拉,新赛季将承担更重防守任务。

对比两人上赛季西甲防守数据,场均抢断与拦截上,巴尔特拉并不逊色于普约尔,不过解围一项上比起老队长还有差距,场上体现在协防保护环节,健康的普队所能起到的作用,还不是稚嫩的22岁菜鸟可比拟。当然,多打比赛多锻炼,巴尔特拉应会尽快成熟起来。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