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孙杨考验体制盲点

[导读]孙杨和朱志根第二次和好了!不知道师徒俩是否还会当众拥抱,即使他们真这么做,恐怕也不能消除人们对“第三次分手”的担心吧。破镜也许可以重圆,但那道裂痕是否真能彻底消失呢?

孙杨和朱志根第二次和好了!“第二次”听上去有点怪异,不知道师徒俩是否还会当众拥抱,即使他们真这么做,恐怕也不能消除人们对“第三次分手”的担心吧。破镜也许可以重圆,但那道裂痕是否真能彻底消失呢?

这一次的孙杨换帅风波如同当初突然爆发一样,突然又消失了,给人的感觉很奇怪。世锦赛开始前几天,孙杨看到朱志根连点头都可以省略,几天后两人又分别发表了充满感情的讲话,这种转变来得确实太突然了一点。世锦赛前,两人之间的尖锐矛盾在采访中表现得很明显,如今一切又都烟消云散。也许,孙杨和朱志根都是很大度的人,也很有大局观,然而这种突然消失的矛盾真的很让人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来一下。我们只能希望,孙杨和朱教练是真的和好了,而且会越来越好。

这其实算不得一种担心,中国体坛各种各样的师徒矛盾从来就没有断绝过,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另一方面。孙杨的“叛逆”行为在举国体制下是不可原谅的,在传统道德观中也是不可接受的,但他闹了两次反而收获不少:允许谈恋爱了,教练答应单独带他一人,而且还要讲究方式方法。可以说,除了换教练之外,孙杨的目的大部分达到了,而这又会给其他运动员什么启示呢?客观地说,孙杨的很多要求并不过分,至少对一名快22岁的成年人来说,谈恋爱是天经地义的权利,那么为什么要通过这样激烈的方式才能得到?在反思孙杨行为的时候,是不是也应检讨一下数十年不变的制度呢?如果不,又怎么向其他运动员交代?难道中国体育以后要制定一个硬性标准,拿到什么级别以上的冠军才可以谈恋爱吗?

其实,孙杨事件换到职业运动员身上完全不算一回事,换教练、谈恋爱都只是个人问题,他只需对自己负责就行。举国体制在某些方面有明显优势,例如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但在某些方面也有明显不足,例如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孙杨之前,已经有很多人成为体制的挑战者,他们中大部分人失败了,成功者也付出了不菲代价。孙杨已经付出了巨大代价,却很难说是否成功了,但即使他成为胜利者,中国体育难道真的需要一位在体制内享受特殊待遇的运动员吗?孙杨换帅风波这样平息也许不是最佳结果,有些人会当做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但它或许只是在积蓄下一次爆发的能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