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最大错误没尊重长辈 谈恋爱不耽误训练

[导读]每天训练,我游多少教练陪着我在池边走多少。哪怕我天赋再高,没有一个负责的教练,可能我也只是一个全国冠军而已,达不到奥运冠军的高度。我始终很感激他的。

孙杨:最大错误没尊重长辈 谈恋爱不耽误训练

孙杨

在前不久结束的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游泳世锦赛中,备受争议的中国“泳坛一哥”孙杨用3枚金牌回应了外界的质疑。如今回到浙江备战全运会,孙杨在训练间隙接受了央视《面对面》栏目的专访,对恋爱、换教练等敏感话题一一做出回应

说痛哭

哭泣只因记者的一句“不容易”

在游泳世锦赛400米获得冠军后,孙杨痛哭的镜头感染了很多人,对于这个颇让人意外的举动,孙杨表示都是因为记者的一句话。“400米游完之后,然后其实在水里头是很兴奋,没有说我想哭的感觉,但是当时因为记者说了句不容易,他跟我拥抱了下,然后我就不知道怎么就感情一下喷发了。”

记者的一句不容易,孙杨就痛哭流涕,这样的解释让人一头雾水。对此,他继续解释道:“因为从一月份开始,我就一直训练不是很正规,只是断断续续,确实我觉得外界很多人不理解我,不懂我。刚开始我觉得有一些接受不了,所以说当时第一块金牌之后,我觉得我当时在巴塞罗那那个晚上,我就证明了我自己,我证明给那些所有质疑我,觉得我不行的人,所以说就是心里的一种转换,就是突然一下觉得我释放一下。”

说矛盾

不满教练管理像管小孩一样

巴塞罗那世锦赛前,由于与教练的矛盾越闹越大,不少人对孙杨的前景并不看好,甚至很多人认为孙杨这颗泳坛明星将从此陨落。对于和教练的矛盾,孙杨也进行了解释。“最早在2月份的训练中,和教练发生了一些问题,因为我一天一天在长大,我希望教练他能用另外一种思想来看待我,但是他不是,他依然用以前那种方法来管我,所以可能我一下接受不了。”

对于已经成名的孙杨来说,教练与以往相同的管理方式让他感到不满,“我觉我已经长大了,希望什么事情都能跟我沟通,我非常希望是这样子的,我训练的时候,百分之一百给你投入,一点都没有问题,但是我在结束训练之后,我有我自己的时间,我希望我能自己去支配一些时间,而不是每天像以前小孩子一样,由教练来管束我这,管束我那,他这种管理方式可能对于我们这一批孩子来说,一下子接受不了。”

而对于世锦赛前将主教练从朱志根改为张亚东(微博),孙杨坦承,他之后坚持要更换教练,是因为在世锦赛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感觉自己受到了冷落,“当时发生很多情况,外界所有人都不知道,在赛前,我完全被冷落了,这是我下决心要换教练的最大原因之一。

说恋爱

耍朋友不会耽误我的训练

除了管理方式外,教练朱志根不让孙杨谈恋爱也是两人关系闹僵的重要原因,对于外界认为孙杨因为谈恋爱而影响训练的说法,孙杨表示:“我觉得一点都不会,作为我自己,游泳是我的工作,一个男人,想要成功,一定要把这两者区分开来,对于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如果说作为我去爱一个人,我一定会全心全意;在工作中就会全力去投入。”

在孙杨师徒风波被媒体曝光之后,孙杨在承诺不谈恋爱的情况下,师徒二人一笑泯恩仇,重归于好。但是在4月份全国游泳锦标赛之后,浙江队准备上高原训练,但是又传来两人关系再度破裂的消息。据说因为赞助商的缘故,两人一度到了动手的地步。之后,朱志根带队远赴云南训练,而孙杨独自一人留在杭州训练。

说感恩

我犯的最大错误是没尊重长辈

虽然与教练朱志根的矛盾闹得众人皆知,但在孙杨心中,这位带他11年的教练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其实在世锦赛期间,我一直都有和他沟通和交流,不像外界传的那样。作为教练,他培养了我11年,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哪怕有一天我不跟他练了,依然也是可以保持很好的师徒关系。”孙杨说道。

回望过去的大半年时间,孙杨也在反思,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在批评他,说他的不是,孙杨认为,自己所犯的最大错误,是没有尊重长辈,“批评会让人成长更快。我从小到大一直很顺,所有事情都有家人安排好,而我现在要面对的是社会。人在二十多岁时总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而我也在成熟和长大。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其实我绝对不想做一个傲慢的人。”

对于朱志根的付出,孙杨非常清楚,“教练付出的努力不会比运动员少,一年365天,每天训练,我游多少教练陪着我在池边走多少。哪怕我天赋再高,没有一个负责的教练,可能我也只是一个全国冠军而已,达不到奥运冠军的高度。我始终很感激他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