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帅五点被动恐成替罪羊 自曝:有人给我施压

国家队成都商报 [微博] 李博2013-08-13 08:14
0

扬帅五点被动恐成替罪羊 自曝:有人给我施压

主帅扬纳基斯显得心事重重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微博)

核心提示

经历了亚锦赛上的惨败,中国男篮如今正处于风口浪尖,原定于昨晨6点30分出发返回北京的男篮,因为菲律宾遭遇台风而延误约20个小时,预计将于今天凌晨抵达北京,等待他们的,将是另外一场“台风”。

10年,5任主教练,2位美国籍,2位欧洲籍,一位中国籍。10年,中国男篮在“学美”和“学欧”还是本土化的道路中摇摆不定,迅速坠落。我们到底需要一位怎样的主教练?

男篮回国后,将闭门总结三天,谁来为男篮的失利负责成为球迷们迫切想要知道的答案。国足1比5惨败后,足协用解聘卡马乔做出交代,而如今男篮惨败回国,很多球迷担心主帅扬纳基斯可能遭遇与卡马乔一样的命运:上任不到四个月,无法决定参赛名单,不断被施加压力,扬纳基斯的中国执教生涯才刚开始就遭遇重大挫折。不少球迷都认为,如果要扬纳基斯辞职谢罪,那他注定只是替罪羊。应该给这位名帅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其证明自己的实力。

被开会,扬帅承认前景不妙

输给中华台北队后,除了在赛后发布会上,中国男篮极少发声,主帅扬纳基斯也只是在去坐大巴的路上才简单与记者聊了两句。据《体坛周报(微博)》报道,在与约旦的比赛结束后,扬纳基斯在走向大巴的路上碰到了记者,在与记者聊天中他说道:“我来到中国是因为我爱篮球,我爱这项运动,希望自己能帮助这个国家的篮球进步,而不是为了这份工作。我知道我的前景不明了,但我现在更关心的是这个国家篮球的未来。我们需要一个更积极的态度,我们需要更努力地工作,而不是只留下这失败的结果。”

输球让扬纳基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作为主帅,他如今也非常苦恼。面对记者提出的正式采访要求,老扬无奈地说道:“你看到外面的大巴车了吗?那里面的人正等着我回去开会,我已经开了无数会议了。”

被架空,扬帅无实权

在亚锦赛开始前,亚篮联曾公布了各队的参赛名单,而其公布的中国队名单中并没有王治郅和朱芳雨两名球员。但随后,中国男篮表示这份名单不实,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纠结,最终这两名老队员还是进入了12人大名单。而在当时就有媒体猜测,这12人大名单并非主帅扬纳基斯决定,主帅也只是在篮协施压后选择妥协,最终把两名老将带到菲律宾。

按照扬纳基斯的想法,虽然大郅和朱芳雨仍然拥有很强的实力,但这两名队员并不在男篮的未来计划之中。不过篮协最终横加干涉,这无疑让扬纳基斯的整个备战计划受到很大影响。连挑选队员的权利都没有,球队惨败,把责任推给主教练似乎说不过去。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对于12人名单的提问,扬纳基斯的解释意味深长,“对我来说这就说来话长了。现在,一切事情都已经发生了。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接下来我们要怎样做?”

被施压,无法坚持防守篮球

扬纳基斯在输给中华台北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结失败原因时表示:“我刚来时就说过防守比进攻更重要,我一直在努力,有人一直在给我施加压力,让我们打进攻篮球,我尝试向他们解释,也希望队员更加了解防守是多么重要。”

整个职业生涯和教练生涯都非常辉煌的扬纳基斯一直都是防守篮球的忠实拥趸,在来到中国之初,就表示要加强中国队的防守。如今看来,高层有人向他施压,指责他的防守篮球,要求球队要努力进攻,更有观赏性。最终,在面对中华台北队时,中国队门户大开,内线完全不设防,让对方得到了96分,扬纳基斯想要将中国队打造成防守型球队的想法可以说完全落空。

被搞晕,球员出工不出力

在第一阶段输给韩国和伊朗后,就有国内媒体曝料称男篮表现不好是因为有球员不尽力,不愿意在场上拼命。而在与中华台北队的比赛后,有关球队“不团结,缺少向心力”的说法也开始流传开来。在CBA效力多年的中华台北队球员林志杰(微博)就表示:“他们没有打在一起的感觉,和之前的中国队不太一样。”

部分球员不出力让扬纳基斯经常面临无人可换的境地,据现场记者透露,在中国队输给中华台北队的那场比赛还剩5分29秒时,中国队以68比83落后。此时,看台上的球迷都紧张得说不出话来,而替补席上一老队员在和旁人交谈时竟还面带笑容。前有CBA职业联赛,后有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对于拿惯了亚洲冠军的男篮球员们来说,这样的比赛似乎缺少一定的吸引力。对于初来乍到的扬纳基斯来说,不少球员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让他确实有些搞不懂。

被安排,热身赛毫无锻炼价值

从5月份来到中国,扬纳基斯熟悉这支球队的重要方式就是训练和热身赛。短短时间内,中国队打了15场热身赛,取得11胜4负的成绩,乍一看成绩不错,但热身赛效果却不明显。

15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对手分别是澳大利亚、乌克兰、新西兰以及冰岛和马其顿这些球队的杂牌军。对于这些质量低下,没有锻炼价值的热身赛,国内某媒体称,中国篮协除了盈方安排的热身赛之外,还会通过自己的关系安排比赛来赚钱。该媒体表示,篮协的一位领导就曾让自己的亲属为中国男篮的个别球队安排热身赛,从中赚钱。虽然此事无从考证,但男篮热身赛质量低却是事实,在这样的比赛中,扬纳基斯无法看清楚球队的真实实力,与最终兵败菲律宾不无关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