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帅去留考验篮协智商情商 若不放权应让他走

亚锦赛硝烟散去,中国男篮也踏上回国之路,不过关于主帅扬纳基斯是否还能留任,则仍然是一个没有定论的话题。就在男篮回国前夕,又曝出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力保扬纳基斯的消息,声称只要他还在篮管中心主任的位置上,扬纳基斯就不会下课。

这样一条消息,再度将扬纳基斯的去留推上了风口浪尖,也成为了网络上激辩的热门话题,赞同其留任者和赞同其下课者都有着充足的理由。

这样的局面下,篮协也面临着选择:到底是保住扬帅,坚持自己此前的选择?还是就此让扬帅下课,将此前的思路推翻重来?

挺扬帅者:很多问题并非他之罪

从网络上,赞成扬纳基斯留任呼声很高,很多球迷认为,这一届男篮存在很多非技术性的问题,比如球员出工不出力、消极防守、伤病问题等,这些都不是刚刚接手球队两个多月的扬纳基斯所能解决的,因此不应该由他来为失败负主要责任。

作为一名名气很大的欧洲教练,扬纳基斯曾经的执教履历是无可争议的,但从这一届亚锦赛的表现来看,显然他没有充分展现出自己的能力,这里面可能是因为他受到了很多其他因素的干扰,连球队都没有能够完全掌控,甚至连最终的12人名单也不是自己的本意。

基于以上这些原因,很多球迷及篮球界人士,都表达了支持扬纳基斯继续留任的态度,认为至少应该再给扬纳基斯一个机会,重新证明自己。同时,也是为了避免男篮再度陷入风格摇摆不定的老路。

倒扬帅者:他的风格不适合中国男篮

赞成让扬纳基斯立即下课的声音,也并不在少数。但大部分的理由,却并非是要求他为男篮打出如此糟糕的成绩承担责任,而是质疑扬帅的执教风格和战术理论,并不适合中国篮球的实际情况。

有球迷认为,扬纳基斯的执教风格非常粗暴,在刚刚接手球队不久就曾曝出过因为强硬手腕而与球员产生矛盾的新闻,这也从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如今男篮内部缺乏团结的情况。而他的战术风格,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一名帕帕卢卡斯这样的超级控卫,这一点在如今的中国男篮中很难复制。

另外,长期在欧洲执教的扬纳基斯对于中国篮球乃至亚洲篮球都缺乏了解,这种认知上的隔膜也成为他执教中国男篮的一个阻碍,而在他熟悉中国篮球的这个可能比较漫长的过程中,又充满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篮协若不放权 最好让扬帅走人

客观地说,在这个时候解雇扬纳基斯有着充分的理由,但对于扬纳基斯本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公平的决定。

毕竟,接手男篮才两个多月的时间,对于此前完全不了解中国篮球的扬帅来说,根本不可能充分了解到每一名中国球员,甚至集训队中个别球员他都没能记住名字。对于任何一个主帅来说,想塑造一支球队,时间都是一个大问题。

另一点,同样因为扬帅不了解中国国情,在这届亚锦赛期间他遭遇了太多难以自己做主的因素,甚至对于球队都失去了掌控,这些因素对于一个主帅的干扰可能更为致命。

所以,如果想要让扬纳基斯继续留任,一方面需要扬帅自己主动去了解中国篮球,像尤纳斯甚至邓华德(微博)那样,深入CBA联赛,大范围的考察球员。另一方面,则需要篮协用人不疑,对扬帅真正放权,让他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图来构建新的男篮,这一条远比前者重要。

如果做不到这样,那么扬帅留下便毫无意义,无非是等待下一次失败后再恍然大悟:当初早该让他下课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