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世锦赛:国羽优势缩水 羽坛群雄争霸

羽毛球新华网姬烨 李博闻 王浩明2013-08-12 15:08
0

[导读]传统劲旅印度尼西亚队却呈现崛起之势,在男双和混双中摘得两金。18岁的拉差诺为泰国队夺得了第一枚世锦赛金牌。韩国、丹麦、马来西亚也各收获一枚银牌。

新华网广州8月12日电(记者姬烨李博闻王浩明)在广州羽毛球世锦赛上,女单奥运冠军李雪芮(微博)在决赛中不敌泰国小将拉差诺痛失冠军,男双的老迈“风云”被挡在决赛之外,在最强的女双项目上,尽管金牌没有旁落,但奥运冠军田卿(微博)/赵芸蕾(微博)半决赛也负于韩国组合。在里约奥运新周期的开端,中国军团仅在广州收获男单和女双两金,创下了自2005年世锦赛以来的新低。

与此同时,传统劲旅印度尼西亚队却呈现崛起之势,在男双和混双中摘得两金。18岁的拉差诺为泰国队夺得了第一枚世锦赛金牌。韩国、丹麦、马来西亚也各收获一枚银牌。

伦敦奥运周期中,中国羽毛球队在3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的总共20枚金牌中独得19金,可以说处于垄断地位。而在广州,新兴势力和老牌劲旅对于中国队形成了不小的冲击。

一方面,这是因为目前的中国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今年又是全运年,此外,还有不少队员的状态并不好或伤病未愈。另一方面,其他球队也都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国羽虽然在主场发挥不佳,但这次战绩客观上起到了均衡各队利益,刺激羽毛球运动世界范围内发展的作用。

国羽女单的集团优势正在缩水。卫冕冠军王仪涵(微博 博客)和亚运会冠军王适娴(微博)先后被18岁的印度小将辛杜淘汰,李雪芮又在决赛中不敌拉差诺。与此同时,在女单八强中,出现了印度(2人)、泰国(1人)甚至西班牙(1人)等新兴势力。

在伦敦奥运周期,国羽女单将亚运会、亚锦赛、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大赛的金牌都揽入怀中,各大公开赛上几个“小花”也是竞相争艳。在一名选手状态出现波动时另一名选手及时顶上。而今年却在全英和印度尼西亚公开赛中连续出现集体性低迷,令人深思。

“风云”组合无缘男双决赛同样令人遗憾,但对于一对平均年龄已达32岁的组合来说,四强已是不错的成绩。相比之下,中国队本次派出的另外3对年轻组合表现都不甚理想,洪炜(微博)/沈烨首轮即遭淘汰,柴飚(微博)/张楠(微博)和在今年苏杯表现出色的刘小龙(微博)/邱子瀚(微博)都在第二轮出局。“子龙”组合自在苏杯异军突起后被寄予厚望,有望接班“风云”,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小将们还需历练。

在女双和混双中,中国队的两对奥运冠军组合田卿/赵芸蕾和张楠/赵芸蕾相继在半决赛中失利,也是不大不小的冷门。相较之下,国羽男单在本届赛事的发挥比较正常,“超级丹”完美回归,状态一如既往;谌龙(微博)羽翼渐丰,与林丹(微博 博客)的四分之一决赛虽败犹荣;杜鹏宇也在半决赛中将李宗伟(微博)拖入3局,表现可圈可点。

面对中国队近年世锦赛最严峻的形势,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在接受采访时倒表现得坦然,他认为世锦赛自从改为一年一届后已失去了吸引力,“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的,输赢都是具有偶然性的,每一年都会有不同,如果总是一样的话,那就缺少新鲜感了。世锦赛每年一届,不像奥运会四年一届、汤尤杯两年一届,含金量更重,队伍准备也会更充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