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陪练教出"泰国李娜" 奖金或达1500万!

[导读]因达农夺冠后,她的教练谢芝华表示:“至于奖励我们现在还真不知道,因为这是第一次,在过去泰国确实只有男子拳击拿到过奥运冠军,那次是国家给了7500万泰铢的奖金(约合1500万元人民币)。”

不得不佩服本届世锦赛组委会的眼光,8月3日的赛前运动员见面会,请来的正好就是挺进女单决赛的李雪芮(微博)、因达农·拉查诺以及最后会师男单决赛的林丹(微博 博客)、李宗伟(微博)。当时,有媒体提问这两位女运动员,凭什么冲击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李雪芮说:凭实力;而被誉为天才少女的泰国18岁小将因达农表示:凭发挥。结果,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女单冠亚军之争中,因达农正是因为发挥出色,以2比1力克李雪芮,终结中国队世锦赛女单八连冠的同时成为泰国有史以来首位羽毛球女子世界冠军。除了为家庭带来巨额财富之外,因达农将在今天获得泰国王后接见。值得一提的是,因达农的教练是来自中国湖北的谢芝华,21年前,他是李永波(微博 博客)/田秉毅(微博)的双打陪练。

李雪芮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一黑到底,勇夺女单冠军。在本届世锦赛上被列为头号种子的她也是中国女单唯一挺进4强的选手。此前,蒋燕皎(微博)因伤退赛,王仪涵(微博 博客)与王适娴(微博)双双输给了18岁印度新秀辛杜,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李雪芮肩负着夺冠重任。在之前的14年里,李雪芮的师姐们一直没有让世锦赛的女单冠军旁落。在双方的交锋记录中,李雪芮以4胜1负占优,谢芝华在赛前跟爱徒说:“去拼吧,你有30%的取胜机会。”

首局以20比22惜败,李雪芮承认,在大比分领先之际有所放松,被对手拿到一局后,她带着压力比赛,虽以21比18扳回第2局,但在决胜局中受到了场内侧风的影响,在战术的贯彻上也出了问题。结果,因达农以21比14笑到了最后。因达农在14岁时因夺得世青赛女单冠军而一鸣惊人,她是本届比赛的女单三号种子,但是,面对中国女单,她的胜率其实一般。谢芝华笑言要感谢印度的辛杜,“因达农对阵王仪涵从来没赢过,结果辛杜把王仪涵淘汰了。”他们本来订了昨天下午5时的机票回国,原本正是预计着肯定会在半决赛中被王仪涵淘汰。

蛋糕房里走出世界冠军

“那一刻,所有曾经的痛苦和艰难都在我脑子里闪过,终于赢了。”因达农在锁定胜局之后喜极而泣,赛后,这位18岁的泰国女孩说出这番话时,有一种历经沧桑却云淡风轻的平静。夺冠之后,无论接受央视的采访,还是出席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她一直跟在教练谢芝华的身边。因达农出身贫穷,父母均是一家点心工厂的普通工人。这家糕点厂的老板拥有一个羽毛球俱乐部,目前学员300多人,谢芝华担任总教练。当年,拉查诺从会走路开始,就在父母工作的蛋糕房中和一群小伙伴厮混。老板担心这些孩子们跑来跑去被炽热的蛋糕炉烫伤,就让他们到自己的羽毛球俱乐部练球。18年后,从蛋糕房里走出了一个世界冠军。如今,因达农在泰国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地位堪比中国的李娜和孙杨。

这次夺冠改写了泰国过去没有女子羽毛球冠军的历史,当地全程直播了她在本届世锦赛的比赛,谢芝华赛后对记者说:“现在我的手机已经没电了,因为泰国国内已经沸腾了。”

因达农透露,自己的偶像是中国队女单主教练张宁(微博 博客)。“明天是泰国的母亲节,也是王后生日,她想把冠军献给父母和干妈。”谢芝华负责翻译因达农的话,因为成绩越来越好,现在因达农的父母已经脱贫了,职位也从工人升到了工厂里的管理层,半年前家里还刚刚买了车。

谢芝华21年前受邀到泰国执教的时候,因达农还没有出生,至今依然单身的谢芝华坦言把爱徒当成了女儿。他所在的俱乐部条件比泰国国家队还好,目前已培养出数名冠军队员,不少东南亚甚至中国的孩子慕名而去。家在湖北沙市的谢芝华并没有随爱徒回泰国,他今天回家看母亲。他并不认为培养出击败中国女单的因达农,就将遭到国人责骂,“我一直拿着中国护照,和郎平带美国女排一样,我作为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

世锦赛·人物

1500万元人民币

在因达农夺得女单冠军之后,她的教练谢芝华对记者表示:“至于奖励我们现在还真不知道,因为这是第一次,在过去泰国确实只有男子拳击拿到过奥运冠军,那次是国家给了7500万泰铢的奖金(约合1500万元人民币)。”

(杨敏 实习生 张会玲)

>>>点击进入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