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刘翔倒了张培萌崛起了 中国田径加油

[导读]最难进步的项目进步了,最落后的项目成强项了。刘翔倒了,张培萌崛起了,加油!中国田径!

新华社莫斯科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杨明(微博) ) 假如 张培萌起跑再果断点,撞线再狠点,中国田径,甚至是亚洲体坛,今晚就摊上大事了,一件比中国男足和男篮输球赢球重要得多的大事!

假如张培萌再快上千分之二秒,也就是眨半次眼的时间,一项世界体坛的传统就被颠覆,你说这事大不大?

估计很少有人知道张培萌是谁?他是个中国跑短跑的小伙子,11日晚在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半决赛中,创造了黄种人最快的纪录——10秒00,仅差千分之一秒就进入了决赛!

进入决赛有什么了不起?跑步在国内学校里都被取消了,跑什么跑?

史料记载,中国人,甚至黄皮肤的亚洲人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历史上,从来没有人进入过男子100米决赛,甚至包括白种人在内,很少有人能站上决赛跑道和黑人选手抗衡。印象中,上世纪70年代,只有苏联的一位叫鲍尔佐夫的短跑明星能和黑人选手比肩。20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了清一色黑人选手包揽“飞人大战”,白人选手见不到,黄皮肤的选手更别提。

多年来,中国男子短跑一直是田径中最落后、最垫底的项目,到了北京奥运会,中国男人都没有捞到百米赛场听第二枪的机会,几十年来,一代一代的闷头打酱油,跑不过日本人和韩国人,在亚洲都抬不起头。

体育界曾有个共识,认为中国男人站上世界大赛百米决赛跑道,比中国男人踢进世界杯决赛还要难。因为,这不仅仅是训练、体能、技术等问题,而是人种问题。一些人认为黑人天生就比黄种人跑得快。

然而,谁也没想到,在人们忘了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忘了田径的日子里,冷不丁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伙子几乎改写了历史,让黄种人差点扬眉吐气一回。

26岁的张培萌潜力不小,今年4月跑出10秒04,大幅度打破10秒16的全国纪录,估计,击穿9秒99的亚洲纪录指日可待。他已经发出豪言:“我想让博尔特知道他的对手中有一个中国人!”他赛后等着博尔特,特意上前和“闪电”握了握手。

中国男子短跑几代人难成大器。上世纪60年代的陈家全跑出过10秒整,但煤渣跑道上的手计时不靠谱,号称是平了世界纪录,国际根本不认。之后,有过余维立、袁国强(微博)、郑晨、李涛等人,各领风骚没几年,全国百米纪录(电计时)也从10秒5几演进到10秒2左右。大粗腿、小个子,起跑贼快,步频疾,步幅小,一跑就伤,一伤就废,这基本上就是中国短跑界以前的状况。

张培萌的条件令人眼前一亮,有天赋、有身高、有技术、有抱负,看上去是个巨星材料,有望取代刘翔成为中国田径男子领军人物。

田径是所有运动的基础,短跑是田径的基础。张培萌带给中国田径的不仅仅是全国纪录的突破,而是观念和信心的突破。连短跑都能进步,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其他男子项目,足球和篮球,还有什么理由烂在泥里滚不出来?

最难进步的项目进步了,最落后的项目成强项了。刘翔倒了,张培萌崛起了,加油!中国田径!(完)

>>>点击进入2013年田径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