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世锦赛球馆显冷清 世界羽坛需要林丹

[导读]昨天,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进行了第二天的争夺,由于林丹、李宗伟等名将悉数休战,赛场内外显得冷冷清清的。

没有林丹(微博 博客)的比赛,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的看台明显空了许多,就连狭小的媒体看台区域都没有坐满,与前一天林丹首秀时形成了鲜明对比。昨天,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进行了第二天的争夺,由于林丹、李宗伟(微博)等名将悉数休战,赛场内外显得冷冷清清的。在球迷都在讨论林丹是否真的能离开羽毛球的大背景下,如此反差不免让人觉得,世界羽坛现在还离不开林丹。球迷希望看林丹的比赛,对手希望能和林丹一较高下,就连世界羽联(微博)都承认,将外卡发给林丹就是希望他能推动羽毛球运动发展。

球迷记者想看林丹

没有他的比赛,赛场冷冷清清

广州是国内羽毛球基础最好的城市之一,每逢在这里举行世界性羽毛球比赛,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世锦赛前天开幕,林丹登场,很多买不到球票的观众甚至在场馆外与组委会工作人员理论。记者在场内观看比赛时,旁边两位女球迷也向记者询问林丹的比赛哪几天有。这次前来采访羽毛球世锦赛的中外记者有上百人,首日林丹的比赛不但媒体看台区域人满为患,甚至赛后组委会还动用了20多人的安保阵容护送林丹前往新闻发布厅。“说实话,如果不是林丹,也许这次就不来了。”一位南京记者说。

世锦赛昨天进入了第二天的争夺,比赛从下午1点开始,记者抵达球馆时就感觉场外明显冷清了很多,甚至连倒票的“黄牛”都不见踪影。场馆内,媒体看台上坐了不到20位记者,多数还是进行直播的网站记者。整个球馆的上座率也明显低了很多。没有林丹,球迷也不买账了。这也许就是世界羽联在最后时刻决定给林丹外卡的原因。

世界羽联需要林丹

决定给他外卡,只为推广羽球

林丹能到广州参赛多少有些意外,因为伦敦奥运会后他长期缺席世界比赛,他的世界排名已滑落到第100位。今年年初,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表示,不可能因为一个人而打乱游戏规则,他明确表示不会给林丹外卡。5月,世界羽联突然决定将唯一一张外卡发给林丹,让他参加世锦赛,这也让林丹有些措手不及,他马上投入到紧张的集训中。托马斯·伦德这次也来到了广州,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了世界羽联为何会做出这一决定,“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我们经过非常细致和认真的考虑,最终做出了这一决定。一方面,球迷非常希望看见林丹的比赛,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林丹的参赛,更好地推广羽毛球运动,他是一位非常有号召力的球员。”

羽毛球运动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得并不好,对此,世界羽联非常着急。林丹作为当今羽坛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世界羽联目前还需要借助他的力量,除非有年轻一代的球星能代替他。显然,现在林丹还没有替代者。

最大对手需要林丹

林若就此离去,李将失去动力

在盖德和陶菲克相继退役后,世界羽坛“四大天王”目前只剩下林丹和李宗伟两人。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后,记者曾问到林丹是否会坚持到里约奥运会,林丹笑言:“要是他打,我也打。”李宗伟已明确表示,希望能坚持到里约奥运会,林丹也表示自己不会在全运会后退役。林丹和李宗伟,既是赛场上的对手,也是赛场上不可缺少的“组合”。

李宗伟虽然这些年一直被林丹压着,几次大赛都只夺得亚军,但正因为有林丹,李宗伟才有继续坚持的动力。“我知道大家都希望看见我和林丹比赛,我们都需要拼好每一场比赛,才能在决赛中相遇。我也希望能和林丹再次相遇。”李宗伟如果离开了林丹,也许会觉得孤独。据马来西亚队教练介绍,目前李宗伟的状态非常好,甚至超过了伦敦奥运会时。这一次,在广州,“林李大战”想来也是球迷最期待的对决。

林丹在中国队已非不可或缺

球迷想看林丹的比赛,对手需要林丹,世界羽联也需要林丹,但林丹现在也许已经不是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心中不可或缺的球员。从世锦赛前李永波几次放话来看,他虽然希望林丹能留在中国队,但也明确表示中国队离开了林丹还有谌龙(微博)等人,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中国羽毛球队希望林丹留下来的原因无非两点:一是看重林丹的实力,希望他能在新的奥运周期里带带年轻的谌龙等人,二是看重林丹的影响力,希望他能为球队带来更多赞助商。现在看来,论影响力,中国队目前确实还没有人能和林丹相比,不管是被寄予厚望的男单新星谌龙,还是女单的李雪芮(微博)、王仪涵(微博 博客)等几位球员,在林丹面前明显缺少了一点星味。但中国羽毛球队本身就是一块金字招牌,李永波的名气已经足以让球队不愁没有赞助商,即使林丹离开,影响也不大。论成绩,谌龙、杜鹏宇等年轻选手虽然还不足以代替林丹的位置,但谌龙今年以来的表现已越来越成熟,很多外国记者在来到广州后都预测,最后的决赛可能会在李宗伟和谌龙之间进行。一位羽毛球教练告诉记者:“其实目前林丹和谌龙在技术上已经没有明显的差距了,谌龙现在欠缺的就是经验和信心。”通过比赛的历练,林丹的位置早晚会被谌龙所取代。正因如此,李永波在世锦赛前才会公开表示,现在不是中国羽毛球队离不开林丹,而是林丹离开了羽毛球队社会价值反而会下降。

又讯 羽毛球世锦赛昨日的赛事比较平淡,由于前天晚上腰部受伤,女单名将蒋燕皎(微博)昨天赛前宣布因伤退赛。在昨天的其他比赛中,徐晨(微博)/马晋(微博)、汤金华/ 陶嘉明顺利晋级。

羊城手记

当今羽坛缺少绝对巨星

除了林丹,谁还能称得上羽坛巨星?成绩、容貌、气质,缺少了任何一项,都会少一些星味。作为世界羽坛的优质资源,林丹具有很多其他运动员不具备的特质,当然,也正是因为羽毛球这个平台,他获得了今天的地位。在世界羽坛面临尴尬的今天,太需要林丹这样的运动员来撑场面了。显然,世界羽坛只有一个林丹是不够的。

昨天的世锦赛显得有些平淡,观众提不起精神,记者也觉得索然无味。比赛馆旁边的训练馆内,韩国男双名将李龙大正在训练,这位长相英俊的小生这两年受到了球迷追捧。虽然李龙大已是名声在外,但训练馆内的志愿者似乎并不认识这位球星,只是私底下说“那小伙挺帅”。

在本届世锦赛的宣传片中,林丹是主角,李宗伟如影随形。除此之外,上镜的运动员多数都是一闪而过,不免让人怀念盖德和陶菲克还在的日子。一位同行说:“以前感觉每次羽毛球比赛都有写不完的话题。为啥现在到了世锦赛都让人觉得那么没劲呢?”很难想象,如果林丹和李宗伟现在就退役了,世界羽坛不知道会有多冷清。

一项运动要发展,离不开球星的带动作用,尤其是像林丹这种既有实力又有偶像气质的球星。这也是为什么中超形象大使贝克汉姆(微博)还能在中国刮起一阵阵旋风的原因。世界羽坛只有一个林丹,但他总有离开的时候,世界羽联也不可能永远都抓着这根稻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