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崛起计划执行11年 击败中国男篮绝非意外

伊朗崛起计划执行11年 击败中国男篮绝非意外

伊朗男篮执行11年计划已走在男篮前面

马哈穆德·马什洪,这个1979年伊朗大革命之前就在伊朗篮协任职的老人,比他高两头的哈达迪——这位伊朗黄金一代的领头人,在酒店大堂里遇见他时,毕恭毕敬地恨不得把腰弯得比他还低。

马什洪右手抵住下巴,努力在脑海里搜索着一个节点,抛给他的问题是:“你们是什么时候制定出那个宏伟蓝图的?”

长中短,三步走

2001年,上海亚锦赛,伊朗男篮连续第二届没有获得参赛资格;2005年以前,他们在亚锦赛上的最好成就也就是第六,每次和中国队碰面,他们总是要输个30分左右;2007年,伊朗史无前例地在日本亚锦赛上夺冠,当时中国派出的是二队,小组赛比如今还惨——三战皆负;2009年,天津,最后的决赛中,伊朗击败了以全主力参战的中国男篮,赛后哈达迪咬着金牌笑,易建联用手捂住双眼,可有人捂着嘴偷笑;2011年,武汉,志在三连冠的伊朗意外在8进4的比赛中输给约旦,连次年的伦敦都没去;2013年,马尼拉,伊朗在小组赛中连赢韩国和中国,分差都在10分以上,已然成为亚洲一流强队。

“那是在11年前。”马什洪终于说出了个时间点,2002年,是伊朗篮球推陈出新的一年,是现代伊朗篮球元年,“当时,我们伊朗聘请有一些篮球技术专家顾问,也有自己的国家队管理组和联赛管理组,整个一系列组合,经过商讨之后制定出一个详尽的计划,一个称之为‘伊朗崛起’的计划。”

计划分为短、中、长三个。其中,短期规划,是在亚洲范围内的比赛中能(微博 数据)打进前四名,第四名到第二名都可以接受,这固化的目标对于伊朗全部U14、U16、U18以及成年队来说都是一样的;中期规划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在亚洲范围内夺冠;长期规划,就是成为世界篮球强国,在奥运会以及世锦赛的舞台上打出优异的表现,争取更高的世界排名。

如今,通过11年的发展,伊朗篮球已经发展到第二阶段,四年前天津夺冠,以及能在本届亚锦赛中轻松击败中国队,都说明他们已然成为亚洲实力最强的球队。

“我们作为决策者,严格地按照三个规划和目标,一步一步的,一条一条的,有条不紊地朝前发展。我们现代伊朗篮球,做什么事情都是有计划在先的,并非天马行空的。”马什洪说,而他之后说的话更是坚决:“我觉得我们击败中国根本不是一个意外。”

教练全来自前南斯拉夫

但两年前的武汉,是个意外。伊朗在淘汰赛首轮就输给仰仗着归化球员为主的约旦,本届比赛,同为西亚列强的约旦在拉希姆·怀特等人离开之后,再没有制造腥风血雨的本事,反倒是伊朗一如既往继续强势——在归化球员的使用上,这却是另一个问题了。

说起两年前的阴沟翻船,马什洪脸上没有丝毫不悦,他说他根本就不担心,“因为我们的体系已经建立起来,我们各个水平的球队都在稳定地前进,这说明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根本没必要担心!”拿掉了输球的马蒂奇,换上了如今一样来自前南斯拉夫的主帅贝西洛维奇(斯洛文尼亚),而他也是伊朗在这11年里聘请的第六位来自前南的教练。

“对于那些最新的篮球理念和技术,我们一直都持以张开双臂的热忱态度来学习,这是我们之所以一直从前南地区引进优秀教练的原因。”马什洪说,“我们非常满意并感谢那些来到伊朗的前南教练,他们对伊朗篮球无论短期还是长期的发展,都做出重大贡献。”

好吧,让我们来看下中国男篮过去十年的主教练:王非(微博)、蒋兴权、哈里斯、尤纳斯、郭士强、邓华德(微博)以及扬纳基斯,总在本土、美式以及欧式三种之间摇摆不定。2009年天津兵败后,拿下郭士强,换上邓华德,守住亚洲不败后在伦敦却一场不胜,之后扬纳基斯上任,最终重走欧洲路线。如今,很多时候男篮内部还在消化解决邓华德时期遗留的问题。

当中国男篮一直摇摆不定时,一遍一遍地推倒重来时,伊朗则始终坚定不移地在走自己的欧式线路,如今,也体现在两支国家队交手的分差上。“我们对自己目标的确定一直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无论是哪一条路只要是坚定地走下去就一定会出成绩,而现在我们就看到了这一点。”马什洪说,“比如说我们在走路,发现向左转这条路是错误的,这个时候我们不会‘呼’一下子往右转,我们会继续朝前走,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体系和整个工程。”

永远不改年龄

在马什洪和他的智囊团11年制定那个宏伟蓝图时,他们给自己定下的两条底线是:不使用归化球员,不给自己的年轻人改年龄。

和伊朗同属西亚的卡塔尔、约旦以及黎巴嫩都在极为仰仗归化球员时,伊朗却宁愿牺牲自己的名次,也不愿干这急功近利的事情。

“我不相信他们。”马什洪语气很坚决,“首先,一个归化球员进来,就要有一个伊朗球员离开,这阻止了他们的成长。再次,而和那些身披着伊朗国旗愿意在球场上拼命的伊朗本国球员来说,归化球员当然不可能这样做。真的是这样,就算他们的球风会很好看,但真正拼到流血的时候他们不会和我们的战士站在一起。”

本届亚锦赛,黎巴嫩被禁赛,约旦实力下滑明显,卡塔尔尽管招来了最大牌的前NBA(微博)球员贾维斯·海耶斯,可在小组赛中显出缺乏后劲的败象,唯独伊朗,以不败的战绩,捍卫着西亚篮球的荣誉。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出去是代表整个伊朗,站在篮球场上的我们代表的是我们整个种族。”马什洪说,“就像是你们中国,你们会允许一个黑皮肤的异族出现在球场上吗?在我们伊朗,不光是篮球,整个伊朗的所有体育运动,我们从不用归化球员。”

在球员改年龄上,伊朗篮协则做的更为坚决,他们从根本上打消了运动员改年龄的动机,不以成绩考核为标准,无论以真实的年龄取得什么成就都是可被接受的,而篡改以及作假则完全不被允许和容忍。

还是看看我国,怪事频发,由此,产生了一个叫做“官方年龄”的特有名词。

“但经过那段艰难的时期,我们在各个年龄层次上的球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说上个月,我们的U18第三次在亚青赛上取得了冠军,我们都相信这不是意外。”马什洪说,“我们相信自己的方向,相信自己的工作,那么我们就不会改变方向。”

体系已经存在

每当球场上响起伊朗的国歌时,每位伊朗球员都彼此肩并肩,手搂腰站在一起,大声地唱着国歌,结束的一刹那,他们都在原地不断地兴奋吼叫。而有近千名伊朗球迷,跟随球队来到马尼拉,为自己的祖国呐喊助威。这是浸在波斯民族血液里的民族自豪感。

伊朗前总统内贾德喜欢篮球,不光政府出资帮助篮球发展,每当伊朗男篮夺得冠军后,回到国内他就会安排自己的专车前往接这些英雄,然后给他们召开盛大的庆功宴。

“我被内贾德接见过几次,之前我们夺得过冠军的比赛,回国时他都会给我们办一个盛大的庆功仪式,给一些为国家效力时间长的球员和官员奖励,用总统乘坐的专车去接他们,还有一些物质奖励,手表啊汽车啊,他一直在用自己真正的支持来敦促篮球运动的发展。”马什洪说,“在庆功宴的最后,他还会和每个人照相,颁发荣誉奖章,这被当做是我们的最高荣誉。”

如今,内贾德刚卸任,新上任的总统鲁哈尼就职。新总统是否继续支持篮球不得而知,但伊朗的篮球人有着信心。“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天就能发生的,所以任何事情也不会一天消失。”马什洪说,“我们的体系已经存在,现在就是要坚定地走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