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问中国男篮怎么了 李元伟:打法和精神都差

八问中国男篮怎么了 李元伟:打法和精神都差

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男篮现在打法和精神都不行

8月3日,中国篮球的耻辱日。菲律宾亚锦赛小组赛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国家男篮以51比70负于伊朗,媒体球迷一片哗然。虽然中国男篮还不像舆论所说的“可与中国足球媲丑”,但这的确是一场丑陋的失利,也暴露出了中国男篮很多隐藏许久的一系列问题。

为了解开这些问号,本报请到了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和一位匿名CBA教练(以下称为X教练)。从他们的解读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男篮的现状,远非一场比赛甚至一届杯赛的得失能够体现的。

李元伟:因为我毕竟没有在前线,所以只能根据我个人的想法来谈。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中国队打韩国还是有所保留,人员不固定,还有在轮换的意思。但是打伊朗,我认为比赛的输赢是第二,关键的是中国队始终没有卫冕冠军的霸气和自信,从比赛一开始,节奏就被对方控制,气势就全部掌控在对手手中。即便是易建联不打,比赛的场面也不应该是这样的。目前中国队的打法和精神状态是不行的,小组赛输了两场,对队员的士气影响非常大,谁都知道,比赛就和打仗一样,一鼓作气,再而衰。和伊朗队的比赛,队员上去心态都有问题,哆哆嗦嗦,有些人还怯场,伊朗队是比以前成熟了许多,但是不至于将中国队打成这样,这不是中国队真正的实力,有多方面的原因。

X教练:中国输给伊朗,很多人在问,究竟是教练排兵布阵出了问题,还是队员能力有问题,我觉得,从技战术角度说,简单的去责怪教练或者队员都不理智。前任国家队主帅邓华德(微博),他的战术理念是motion,是随机,攻防战术都比较简单,更侧重于去调动队员的积极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给他们打鸡血,所以教练和队员磨合起来比较快。但中国篮球水平的提高不可能永远靠打鸡血,执教中国男篮之前,他对这个联赛几乎是一无所知,他既不了解队员的特点,也不了解中国的文化,短短一个夏天,对于他和中国队来说,都太仓促了。在昆山站媒体曝出主教练与王治郅的问题,其实就是他既不了解队员又不了解这个江湖的集中体现。对于中国篮协来说,既然请了扬纳基斯,就得给他充足的时间,球迷也应该给予更多的耐心。

李元伟:我觉得主要是队员太紧张,心态出了问题,打法上也出现了进攻没有重点、犹豫等多方面的原因,一个人运球运那么长时间,伊朗队一旦进入阵地,球运转的速度非常快,而我们的打法就显得很死。另外,阵容上也有问题,小组赛都已经结束了,但是还看不出中国队的核心阵容有哪些,一直在尝试不同的打法,场上没有主心骨,进攻上也没有重点。

X教练:攻击火力不足,特别是缺乏突破点,缺少创造得分机会的球员,这其实不是新问题。中国男篮长期以来依赖内线,尤其是在亚洲赛场上,近年来就是用内线优势去强打对方。但随着姚明退役、大郅年龄越来越大,内线就只剩下易建联。当对手研究得比较透彻,对他作出包夹限制他的特点后,中国队其他的队员的跑位和转移球就显得特别重要,遗憾的是,多年来他们缺乏这样的锻炼,做得还不够好。缺乏突破点这并不是新遇到的问题,只是被过去强大的内线掩盖了。这不可怕,可以通过后面的国家队选员调整和战术思路上的改变来解决,但前提是,需要时间。

李元伟:我对这个观点非常反感,根本不同意。首先,目前CBA对外援的使用都是有限制的,每个队只能有两名外援,而且上场时间一直控制在四节六人次,这样的外援使用办法,跟一些高水平的国家联赛还差的远呢。提出这种观点的人想法都太简单,非黑即白,过于理想化,国家队成绩不好,就一股脑推卸到外援身上。我认为,请什么样的外援,是俱乐部和市场来决定的,联赛有联赛的目标和价值取向,国家队有国家队的目标和价值取向,两者有一定联系,但没有必然的联系。联赛一年只打四个月左右,剩余的大半年时间都是国家队、国奥队在集训、比赛,为什么国家队成绩不好,就一定是联赛的问题呢?联赛水平高,对国家队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联赛水平高,才能邀请一些高水平的外援来中国打球,CBA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外援,证明了这个联赛的价值和影响力在不断地提升,说明联赛在不断地进步。而国家队的成绩出现问题,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队员自身的问题、教练员的问题、训练的强度不够、国家队的管理问题、国家队的体制问题等等,而不能说一输球就怪在外援身上。提出这样的观点,是不尊重事实,不够客观。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的联赛,外援的数量不亚于CBA,但是他们的联赛水平、国家队水平不一样很高吗?如果看问题只看表面不看实质,那政策就会出现摇摆。

X教练:CBA的外援政策,尤其是亚洲外援政策对对手的帮助确实很大,可我们不能由此苛责联赛,联赛的本质诉求就是通过更精彩的比赛来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但我们要清楚这样一个逻辑:国家队的成绩和联赛的精彩程度是互相影响又互相促进的,国家队成绩差了,大环境会不好,联赛搞不好,又培养不出优秀运动员去打国家队,现在我们该考虑的是如何调整取一个平衡点。据我所知,在一两个赛季前,就有投资人在讨论调整外援政策。对于中国篮协来说,也应该去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李元伟:我觉得倒不是态度的问题,主要是队员的压力大,过于紧张,年轻队员表现出的怯场,不自信,该进攻的时候出现犹豫、失误,导致比赛进入恶性循环,没有卫冕冠军的霸气和自信。当然,自信也是源于技术过硬,当你技术不够硬的时候,也很难自信起来。

X教练:球员斗志这一块,个人感觉是他们还是想赢的,但对胜利的渴望究竟有多迫切,那股劲,说实话,欠缺了点。使命感和责任感还是不够,在遇到强大对手遇到困难时能不能有强大的信念支撑,和中华台北赢菲律宾那场球对比一下,我相信看过那场比赛的都会感觉到精气神的差异。

前些年,体育总局提出了一个“三缺失”的概念,其中一条教育缺失,主要针对的就是三大球尤其是足球篮球在职业化浪潮中球员教育的缺失。球员是否想拿下每一场比赛?还是有选择性地去拼?这里面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尤其是今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有全运会,国家队的队员,都是各地方队征战全运会的主力,为了一个“意义并不大”的亚锦赛,万一拼受伤影响全运会怎么办?队员多少会有这样的顾虑,从面上看,是三缺失的事,可从本质上看,这是功利篮球的必然结果,也是现在功利社会在篮球这个小圈子里的投影。人是趋利避害的,全运会的成绩意味着巨额奖金,意味着房子,运动员也是人,他们不可能不去考虑这些。

李元伟:易建联没有上,我认为并不是中国队大比分失利的主要原因,即使易建联上了场,也未必就能改变胜负的结果,篮球永远不可能是一个人的事情。只能说,如果易建联在场上,我们在进攻上会更加果断和明确,但是他不在,中国队的实力也依然是很强大的。我记得06年世锦赛的时候,决赛是西班牙和希腊,赛前,加索尔的脚崴了,打决赛的时候上不了,希腊队就心怀侥幸,觉得加索尔都不上,肯定胜券在握,结果西班牙队打的非常好,即使加索尔不在,也赢了比赛,而且是大胜,这才是一支真正的强队,绝对不会因为某一个人而影响到整支球队。而你说,中国队是否也陷入了易建联依赖症,我倒不这么认为,主要还是自身的实力不够。

X教练:中伊之战,易建联因伤缺阵,很多过去就存在的问题都充分地暴露了出来。如果他能上,中国拿下比赛的胜算当然要大一些,但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击败对方,不说伊朗怎么样,单说中国队,确实没有做好应付困难的准备。一方面,国家队现在对阿联的确有依赖,另一方面,也说明其他球员的能力和水平的确有欠缺。

李元伟:这和上一个观点很像,就是对于某个明星球员的依赖,我认为不是,很多强队都会有几个明星球员,很正常,如果一个球员的状态能够决定整个球队的状态,那这样一支球队绝对称不上是一支强队。中国队成绩出现下滑,不是单纯的问题,而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何况,从这届亚锦赛上来看,有一些老队员的状态并不好。

X教练:在姚明退役后,中国篮球对姚明的依赖依然存在,一是队员长期以来对他心理上的依赖,二是在思路上的巨人依赖症,我们有没有考虑过去寻找过去的快准灵?还是押宝王哲林,期待他成为下一个内线的霸主?

李元伟:说到控卫,很多球迷遗憾没把刘炜带去,实际上,对于队里这些老队员,在08年奥运会之后,就该果断地做出调整。始终用老队员,这是违背运动规律的,因为这样一来年轻球员就没有锻炼机会。教练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整合好现有的人,把每个人的特点发挥出来,增强这些年轻球员的信心,多给他们锻炼的机会,这也是收获。

X教练:后卫的问题,其实也和外援问题有关系。场上五个位置,后卫是最难培养的,需要大量的上场时间去锻炼.但现在的联赛,一到第四节,基本上是两个外援拿球轮流干,外援接管了关键时刻。前些年我们出了些有天赋有潜力的后卫,但都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值,这并不是他们不努力的原因,说到底还是急功近利导致的。培养一个后卫至少需要六七年时间,但买一个外援后卫,十几万美金一个月可以买个很不错的了!看看近些年,但凡有点实力的俱乐部,有哪个是靠本土后卫打天下的?

李元伟:现在谈这个还太早,毕竟比赛还没有打完。小组赛才刚刚结束,今天调整一天,中国队在复赛的对手也不强,现在可以及时地进行沟通,让队员解放出来。如果真的卫冕失利,我觉得也要看后面几场比赛的表现,看教练给年轻球员多少机会,年轻球员能否把握住机会,他们在后面的比赛如果打出了应该有的气势和作风,即使丢掉了冠军,也是有很大的收获的。好事或者坏事都要辩证地去看,毕竟目前的中国队正在经历新老交替,年轻球员能站出来几个,很重要,因为他们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换句话说,如果在后面的比赛,中国队仍然不能够正常发挥,丢了气势和信心,没有表现出自己的长处,那才是真正出问题的时候。

X教练:现在,现实是中国已经丧失了亚洲霸主的地位——其实在两年前的武汉,我们就应该自问,如果不是主场作战,能不能惊险地拿到冠军?在菲律宾,我们终于暴露出,我们没有绝对拿下对手的实力,我们越来越没有特点,国家队正在越来越艰难。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代,只有重用年轻人,早日完成新老交替,才能让中国队重新回到亚洲霸主的地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男篮亚锦赛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