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由冠军成为超级明星 孙杨路还很长

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人能够否认:孙杨正在逐渐成长为中国体坛一线选手中最大的腕儿。

说这样的话、做这样的判断,并不仅仅因为孙杨已经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世锦赛上连夺3枚金牌,更令人信服的理由则在于孙杨对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超强统治力和他在赛场内外所表现出的超强人气以及所带来的极高关注度。

的确,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比赛现场,孙杨的场上表现已经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自如、越来越流露出“舍我其谁”的王者之气。但在赛场之外,孙杨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一个个梳理清楚,然后一个个加以解决。比如,孙杨跟谁练、怎么练、如何练得更好?比如,孙杨该如何给自己一个更清晰的定位,是仅仅满足于做一个随心所欲的大男孩还是做一个能把控自身行为、应对复杂需求的超级明星?

几经风波之后,孙杨显然也在想方设法用自己的方式同社会进行沟通、互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夺冠之后,孙杨的惊世一哭是在用略显悲情的肢体语言同观众互动;及至800米自由泳夺冠,尽管孙杨抑制不住激动还是要哭,但更煽情的情节则是他脱掉外套露出带有“用热爱去证明”字样的黄色T恤衫……至于向其父母所在的观众席抛吉祥物之举,也该视作 “用热爱去证明”的附属动作。

显然,用脱掉外套的方式露出“用热爱去证明”几个字剖白心迹,应属精心谋划之举。有关此种庆祝动作是否符合规范尚且不论,单是孙杨想用“用热爱去证明”表白的内容也还有值得商榷之处。在孙杨的潜意识里,自己拿了世锦赛冠军,就足以证明自己对游泳项目的热爱,就足以消解公众对自己的“误解”。其实,这只是对“用热爱去证明”的简单理解。一名优秀运动员真正要用“热爱”去“证明”的恰恰应该是游泳项目的独特魅力,恰恰应该是一名优秀运动员的赤子之心和磊落情怀。

对于孙杨来说,由一名有潜质的游泳运动员成长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殊为不易;而由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成长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有深远影响力的超级明星,同样更有长路要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