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卫冕:感觉全身就要炸掉 意志撑到最后

[导读])“全身就是要炸掉了”的孙杨4日晚在最后100米超越劲敌科克伦,以令人钦佩的意志力卫冕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

新华社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8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周欣)“全身就是要炸掉了”的孙杨4日晚在最后100米超越劲敌科克伦,以令人钦佩的意志力卫冕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至此,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包揽了中长距离项目的全部金牌(三金),追平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的“一届三金”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一代“中长距离之王”。

上届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两次败于孙杨的加拿大人科克伦,当晚改变战术,主动上前领游,但优势不大。他与孙杨不断交换着第一、第二的位置。在游到1400米时,24岁的科克伦处于领先。但冲刺能力更强的孙杨开始发力,在1450米时游到第一。最后50米,卫冕冠军已经不可阻挡,以半个身位的优势率先触壁,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14分41秒15。科克伦慢了1秒33,获得亚军。意大利人格雷戈里奥获得铜牌。

摘掉泳镜浮出水面的孙杨,亲吻着他的拳头。这是他自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后,连续第三次在世界大赛上蝉联该项目冠军。

中国的“三金王”被国际泳联(微博)评为本届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

“今天前一段我觉得确实自己不敢游。因为没有一个非常系统的有氧训练,我不敢到前面去带游,像奥运会那样,”22岁的孙杨说。他走到混合区的第一句话是“水!水!”,急着找水喝。

“这块金牌对我来说非常不容易。因为在前面碰到非常多的困难。其实,在游到1000米不到的时候,身体已经非常难受了,已经很累很累。当时感觉全身就是要炸掉了,”孙杨说。他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在年初经历了一些赛场外的风波后,孙杨在世锦赛前一个多月才恢复系统训练,但仍报了三个单项和一个接力。“孙杨的体力能否撑到最后”是外界担忧的话题。

但这位身高近2米的小伙子逆势而上,在4日前连夺400、800米两金,又在4X200米接力中上演“神奇超越”,助中国队蝉联铜牌。当时,最后一棒的他游出1分43秒16的惊人成绩,比法国的阿涅尔2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1分44秒20还要出色。

“确实,1500米,身体会到了一个极限。但是我不停告诉自己,要努力,不能放弃。我不能让这么多人因为我的一个思想上的改变、一个松懈,最后失望。所以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其实靠的就是意志。”

孙杨说,加拿大人的进步,给了他继续努力的动力。

“今天我也感谢这个对手。因为有他,才有这样一个成绩。当然对我来说是一个警钟。如果我想更好地在这个项目有统治力的话,我必须要更加努力。”(完)

>>>点击进入2013年游泳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