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中国男篮欧化路漫漫

评论南方日报 [微博] 彭博2013-08-04 15:12
0

易建联缺阵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全场被动,最终19分惨败给伊朗队,男篮亚洲霸主的地位已荡然无存,转型中的中国男篮正在经历惨痛,重振之路可谓漫漫其修远兮。

中国男篮近些年的发展也分成“前姚明时代”、“姚明时代”和“后姚明时代”。目前正处于“后姚明时代”,随着姚明退役,王治郅、朱芳雨和刘炜老去,中国男篮正在经历更新换代的阵痛,这也是扬纳基斯接手后面临的主要难题,输给韩国和伊朗也说明了难题难解。

难题在于技战术打法的巨大改变。作为前希腊队主帅,扬纳基斯一直想把中国队塑造成“亚洲希腊队”,虽然他的这个想法已经在国内篮坛得到普遍接受,但改造过程显然并不容易——多年来中国男篮一直依赖“移动长城”,要想“全民皆兵”不是容易的事。转型中的中国男篮正在“交学费”。

反观伊朗队,最近几年在塞黑人执教下,更早地引入了欧洲篮球理念,他们在2007年,2009年两次获得亚洲冠军。现在的伊朗男篮防守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的内线协防能力大有提高。就精神而言,伊朗队是西亚的韩国队;就风格而言,伊朗队是亚洲的塞黑队。

与伊朗队相比,中国男篮欧式化的道路还很长,希望他们不仅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还要懂得“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困难,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