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根:打造孙杨成自由泳之王 能统治10年!

[导读]朱志根指出,如果孙杨能够继续完善出发、转身等技术细节,并增强力量训练,他完全有望一统男子自由泳的天下,从100、200、400米到1500米自由泳,成为不可撼动的“(世界)自由泳之王”。

朱志根:打造孙杨自由泳之王 统治10年没问题

朱志根称孙杨为小孩

新华社巴塞罗那8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岳东兴)目前两金在手的孙杨,又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上演神奇超越,其1分43秒16的惊人成绩,比法国的阿涅尔2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1分44秒20还要出色。孙杨的多年主管教练朱志根指出,如果孙杨能够继续完善出发、转身等技术细节,并增强力量训练,他完全有望一统男子自由泳的天下,从100、200、400米到1500米自由泳,成为不可撼动的“(世界)自由泳之王”。

国际泳坛上,澳大利亚的哈克特被称之为“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他曾在一届世锦赛上包揽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大脚索普也曾经有“自由泳之王”的美称。这个头衔可以用来称呼现在的孙杨吗?

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预赛排名首位后,笑着直摆手,谦虚地说:“没有没有,我还没有达到那个高度。”

朱志根却认为孙杨可以胜任,在看完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预赛后,他说:“孙杨这次世锦赛能获得三金的话,说他是‘自由泳之王’就不过分。”

很多人以为朱志根、孙杨师徒“缘分已尽”,却不知师徒俩的关系已经“峰回路转”。在朱志根心目中,成名后的孙杨依然是10多年前刚刚进队时他所见到的那个小孩,即使发生了一些小事情也不能影响他对孙杨的感情和赞赏,他始终都用“小孩”来称呼孙杨。

“来世锦赛后,小孩在每场比赛前后都会和我沟通交流,应该说他非常好地执行了我们制定的比赛战术,包括赛前热身和赛后放松安排。小孩的成功是训练刻苦、比赛作风顽强的结果,是他的父母从小到大一直到现在全力支持的结果,前段时间张亚东(微博)教练带他也带得非常好。我在组里、队里以及全国讲课时,一直都是表扬孙杨的刻苦自觉和比赛作风的,”朱志根说。

“可以这么说,我的大门始终向小孩敞开的。我跟他讲,阳光总在风雨后。”朱志根如此回答师徒俩是否再次携手的话题。

但在朱志根的话语中,他已经搭建好了对孙杨未来三年的训练设想:孙杨将在现有的400米和1500米中长距离的基础上再冲击200米和100米两个短距离项目,从而实现统治自由泳的霸业。

朱志根指出,对于孙杨的训练有不同侧重点。比如,100米自由泳,他现在长大了,身体发育了,存在的问题就是出发和转身。“如果我能在细节上(帮他)做好了,他的100米自由泳值得期待。”

对于孙杨的200米自由泳接力成绩足以拿本次世锦赛单项冠军这个话题,朱志根说:“接力和单项根本不是一个概念,运动员的比赛兴奋度、心态放松程度、比赛节奏等都和单项比赛不同。我们的目标是2016年奥运会,到时候好好准备一下,200米单项是一定要争一争的。现在还不是时候。”

“接力成绩可以证明小孩在200米有很强的竞争力。里约奥运会时希望我能把他的技术更提高一点,力量更巩固点。我相信他的200米一定有希望去提高成绩,甚至可以争取去破世界纪录。而这个项目他的成绩提高了,中国男子的200米自由泳接力,也有希望再上一层楼,和美国队拼一拼!”

“400米,我希望他能打破世界纪录,在速度训练的基础上加强有氧耐力训练。1500米是小孩的安身立命之本,很多优秀选手都是成名后放弃了这个长距离项目,小孩不会丢下这个项目的,这样他的运动寿命会更长。他肯定能游进14分30秒以内。

“接下来的训练,我要以无氧来促进有氧,再用有氧刺激无氧,争取他在四个项目中均衡发展。他有这个条件和实力,毕竟他的身高、天赋、父母的支持、技术功底都有,如果他在今后的训练中再精细一些、准备再充足一些,加上他的刻苦努力,一定会更强!”朱志根信心满怀地说。

“接下来,我将要完善他的技术细节,从专项训练中得到更大的提高,目标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训练游泳运动员,和训练陆地运动项目、以及球类项目的运动员完全不一样。小孩只要走好自己的路,统治世界自由泳十年是没问题的!”朱志根说。(完)

>>>点击进入2013年游泳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